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反映了当代世界最新发展理念
·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人民日报:认真搞好整改落实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
·人民日报:开好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思想解放中形成新共识
·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活动成效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我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惟一试点县,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去年1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曾亲临嘉善视察指导。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金华,是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惟一试点市。从去年10月起,该市336家市本级单位、1214个党组织、17687名党员,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评论文章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3月07日 21:55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评《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准确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辅导材料,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教材。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全党引起了强烈共鸣。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在总结前四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验的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系统论述,作出了新概括、新发展。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个评价科学严谨,反映了全党的心愿。《读本》首先围绕这段重要论述,解读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联系,阐释了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理论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继续回答,和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创造性回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从提出到现在,经过五年来的实践和不断丰富完善,已在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深深扎根,逐步成为行动的指导。

  十七大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拓展了这一理论的适用范围。根据十七大的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都要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读本》强调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而人的需求不仅包括物质方面的需求,还包括政治参与、权益保障和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这就需要通过加强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来满足。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应当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不仅要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还要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使四者之间能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政治局面的活跃和稳定,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条件。因此,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读本》根据十七大报告所做出的概括,即“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逐一进行了准确解读。强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对内实现和谐发展、对外实现和平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读本》还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了全面阐释,提出要处理好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关系。党的基本路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读本》揭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我们既要通过科学发展增加社会财富,为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提供物质基础,又要通过和谐社会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的部署。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解决在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物质基础,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运用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发展中的现实矛盾和问题,当前尤其要根据经济运行态势的变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适时适度地调整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着力扩大内需,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学习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论述,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有关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好对《读本》的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 (郑新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财富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赖小惠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