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残骸可能威胁国际空间站
美俄两国卫星在太空相撞 产生大量垃圾碎片
导读:美国1997年发射的一颗卫星(铱33),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0时55分),与俄罗斯一颗1993年发射的、现已报废的卫星相撞,地点位于西伯利亚上空;这是历史上首次卫星相撞事故
特别关注
  (记者管克江)据美国太空气象网10日报道,今年2月美国和俄罗斯两颗卫星相撞产生的部分太空碎片,将于本周坠入地球大气层。据报道,2月10日,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商业通信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后,共产生514块碎片。……[全文点击]
  这张欧洲航天局发布的电脑合成照片显示的是约有12000块太空碎片围绕地球运转。美国战略网2月12日报道,美军战略司令部全球作战处副处长米切尔-卡雷准将进一步透露了美俄卫星太空相撞的内幕。……[全文点击]
最新消息
美俄卫星相撞引“星球大战”惊呼
俄专家称卫星相撞或加剧太空紧张局势
俄称美监测失误致卫星相撞 碎片或引发连串事故
俄罗斯媒体称相撞的俄卫星用于秘密军事目的
近地轨道发生人类有史以来首次卫星碰撞

铱星33

整个系统由66颗卫星组成。铱星33号采用三轴稳定,使用联胺推进系统,带有两块太阳能面板。采用FDMA/TDMA技术通过L波段提供4.8kbps速率的语音服务和2.4kbps速率的数据服务。

发射日期: 1997年9月14日
发射地点: 拜科努尔,哈萨克斯坦
卫星类别: 通信卫星
卫星重量: 560公斤
Cosmos 2251卫星

Cosmos 2251卫星是俄罗斯军队和政府通信系统的一部分。自1970年开始,俄罗斯先后在800公里高度轨道上部署了四颗类似卫星。

发射日期: 1993年6月16日
发射地点: 普列谢斯克,俄罗斯
卫星类别: 通信卫星
卫星重量: 毛重900公斤
各方表态 ;

美国宇航局下属约翰逊太空中心研究轨道碎片的首席科学家表示,事故起因是俄罗斯卫星首先失去控制。

美国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没有迹象显示这次碰撞事件是由任意一方蓄意而为。

事件影响
原因调查
在线调查
1.你认为本次卫星相撞是否会影响国际空间站及其他卫星安全?
不会
不好说
2.你认为避免卫星相撞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加强太空管理
提高卫星机动能力
其他
 
美俄卫星相撞动画
责任编辑: 崔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87682306)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