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相撞碎片可能导致66颗铱星都沦为太空垃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12日 14: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长期以来,科学家就在猜测太空垃圾偶尔会撞上卫星,但他们一直没有证实这种猜测的确凿证据。但这一切已在瞬间改变。

  2月10日,美国一颗商业卫星和一颗报废俄罗斯“宇宙”卫星试图在同一时间穿越太空中同一地点。两颗卫星当时的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68万英里(约合每小时2.68万公里)。由于两颗卫星处于不同的轨道平面,它们的相对接近速度(closing speed)可能至少在每小时数百英里。相撞后,美国铱星一个移动电话节点(telephony node)顿时化为一片片太空垃圾,俄罗斯卫星同样遭此厄运。

  相撞产生的碎片纷纷洒落到低地轨道的无数太空垃圾中。由于两颗卫星是在距地面491英里的高度相撞,太空碎片即便不在轨道存在几百年,至少也会达到数十年。令情况更为复杂的是,美国铱星是由66颗相同卫星组成的卫星群的一部分,它们全部在近极轨道运行。因此,这个事件将大大增加铱星与其他许多商业和政府卫星之间相撞可能性。此时,我们脑海中不禁会浮现这样的疑问:“我们从此是否会对轨道碎片变得严肃起来?”

  66颗铱星可能最终全部沦为太空垃圾

  这次碰撞确实存在引发一连串卫星相撞的可能性。其他铱星可能会与这次事故产生的碎片相撞。碰撞几率或许会成倍增加,直至66颗铱星的节点和零部件全部沦为太空垃圾。这一系列碰撞可能会产生数以千计的碎片,随后,这些碎片会威胁到其他卫星的安全。太空碎片相撞的平均时间可能会从过去的数年减少至一年以下。

  有一点是确定的,即10日当天发生在西伯利亚北部上空的事件肯定不利于太空飞行。如果说这起灾难还有什么令人欣慰的一方面,那就是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恰好在铱星的运行轨道之上,确实不会立即遭受相撞碎片的威胁。但是,一些碎片仍有可能落到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科学家将会在几天内掌握完整的碎片分布情况。

  最初的跟踪结果显示,有近300个新产生的碎片可以被观测到,但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太空中仍可能存在数以千计无法轻易跟踪的微小碎片。随着碎片分散在世界各地,不同的跟踪组织会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最终得出这起事故的严重程度。这颗不幸的铱星重达1400磅,与其相撞的俄罗斯卫星重量相同。即便你不是专家也知道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如果在1997年和2002年发射的全部95颗铱星与这起事件产生的碎片相撞,可以想见会发生怎样的灾难。到了那时,每一个利用太空资源的人都会大声疾呼采取行动。也许不久,一幅可怕的景象会呈现在我们面前:卫星电视再也收不到信号,不能再从太空发回的气象照片,不再有全球定位系统导航,不能再遨游太空。我们不要再等待,应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这可怕一幕的发生。(孝文)

稿源: 新浪科技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