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宇航局:评估美俄卫星相撞影响需数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12日 14: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11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0时55分),两颗大型人造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大约500英里的地方相撞。两颗卫星相撞后产生了两个巨大的碎片云,它们可能会对国际空间站造成一定影响。美国宇航局表示,要准确地评估这次撞击事件的影响需要数周时间。

  美国休斯顿约翰逊太空中心的轨道碎片科学家马克·马特内说:“我们知道这种事情最终一定会发生。”美国宇航局认为,这次撞击事件对国际空间站及其上面的3名宇航员造成的风险很小。空间站的轨道大约位于碰撞航线下方270英里的地方。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对将在2月22日发射升空的航天飞机及其7名宇航员来说,这次撞击应该也不具备任何风险,但美国会对此次发射时间进行重新评估。

  这次撞击事件的两个元凶分别是:1997年发射升空的一颗铱星和1993年发射升空的一颗俄罗斯卫星。据悉俄罗斯的这颗卫星在相撞前已经停止运行。马特内表示,俄罗斯的这颗卫星失去了控制。这颗铱星重1235磅,而俄罗斯的那颗卫星重近一吨。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相撞到底产生了多少片太空垃圾,或者碎片有多大。马特内说:“现在他们已经数了几十块。我认为等计算工作结束时,计算结果可能会上升到几百块。”他表示,如果算上体积只有几微米的碎片,最终计算结果将有数千块。

  美国宇航局表示,以前曾在轨道上发生4次太空物体相撞的事件,不过据悉那些撞击事件都非常小,而且相撞物体都是一些用过的火箭部件或者小型卫星。休斯顿太空中心的轨道碎片专家尼古拉斯·约翰逊表示,10日发生的这次撞击事件对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地球观测卫星造成的危害会更大,因为它们位于更高轨道,距离事发地点较近。

  约翰逊表示,今年年初有大约17000片人造垃圾围绕在地球周围。美国太空监控网(U.S. Space Surveillance Network)将对至少是4英寸大的碎片进行追踪。这个网站是美军开设的,正是该网站发现了10日发生的撞击事件产生的两个碎片云团。

  最近几年,轨道中的太空垃圾数量在不断增加,产生这一结果的部分原因是人们有意分解老卫星。目前轨道碎片是飞行中的航天飞机的最大威胁,这种威胁比发射和重返地球时航天飞机所面临的危险还要大。美国宇航局经常连线太空监控网,以确保空间站与太空垃圾和飞行中的航天飞机保持安全距离。马特内说:“在未来几十年里,这种撞击事件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铱星公司拥有一个由65颗有源卫星构成的卫星系统,用于传输手机信号。目前有300000多个客户使用这个系统,美国国防部就是最大的一个客户。该公司有备用卫星,目前还不清楚这次撞击事件是否会导致手机信号传输中断。对此,铱星公司发言人并没立即发表自己的看法。

  铱星公司最初在20世纪90年代成立,1999年破产。2001年私人投资家重新成立了该公司。“铱星系统”卫星非常与众不同,这是因为它们的轨道很低,运转速度相当快。大部分通信卫星都处在较高轨道,彼此之间相对静止,这意味着它们相撞的可能性很小。铱星公司属于纽约的投资公司Greenhill &Co.的子公司GHL Acquisition旗下,该公司是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11日,该公司股价是9.28美元,下跌3美分。(孝文)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交易 
稿源: 新浪科技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