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俄专家称卫星相撞或加剧太空紧张局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15日 09:0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里是莫斯科郊的科罗廖夫市,以世界首颗人造地球卫星总设计师科罗廖夫命名的俄罗斯太空中心就坐落在这里。本月10号,一颗美国“铱33”通信卫星与俄罗斯一颗已经报废的军用通信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约800公里处相撞。这是人类历史首次完整在轨卫星相撞事件。

  解说:有专家说,卫星相撞产生的大量碎片可能会威胁到相邻轨道的卫星,甚至波及到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对此,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表示,俄美卫星相撞事件的发生提醒人类,不管类似的冲突局势是无意还是有意造成的,都有可能引起太空紧张局势的升级。为此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相应措施。

  同期: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 列昂尼德.伊瓦绍夫

  为了实现目前太空局势正常化,首先必须建立太空开发国际委员会,其次是要制定国际法律文件,这种法律文件应该能够协调太空卫星的发射和运行。总的来说那些向太空发射飞船和卫星的国家要承担起责任。这些措施应该在近期内得到实施。

  解说:伊瓦绍夫还说,不久前,俄罗斯和中国都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试图成为太空垄断者来发放太空许可。因此,俄罗斯与中国关于制定太空领域国际法协议的倡议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同期: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

  我认为,如果我们国家能够在这方面坚持做工作,我们就一定能迫使美国和其他进入太空的国家制定协调太空活动的国际协议。今天的太空有很多问题,包括打击武器、轨道打击武器和无线电武器的发射、卫星电力系统的兼容性问题和很多很多的其他问题。这也包括今天美国部署反导系统使太空军事化形势更加严峻的问题。

  出镜:新华社记者聂云鹏

  此次事件引起世界各国的紧密关注。有关专家呼吁进行国际立法,对各国的太空活动进行有效监督。新华社记者聂云鹏、屈海齐莫斯科报道。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