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惊心动魄48小时 宁波城管抗击台风“灿鸿”纪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9:56: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环卫部门 清理断枝300多吨

台风天,被刮断的树枝是路面整洁畅通最大的障碍物,为确保道路整洁,全市各地环卫部门成立应急小分队加强巡逻,以及时应对因台风带来的下水道堵塞、道路断枝及杂物清理等情况。

台风当天,记者在多条路段看到,断枝的粗大、杂物的细小使得环卫工人只能徒手上阵,肩扛手抬,他们转移横亘在路面上的断枝,用手清理排水口的落叶杂物。孝闻街是海曙区断枝最严重的地点之一,从7月11日凌晨开始,环卫工人便开始着手清理,8吨压缩车直接进行现场作业,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共清理断枝4车30多吨。

在江东,百丈所应急小分队在清晨巡查中发现,彩虹北路路面残枝、树叶掉落情况非常严重,整条路段通行困难,为保障交通顺畅,环卫工人立即赶往现场。清晨5点,磅礴大雨,狂风肆虐,不一会儿环卫工人们就几乎浑身湿透。一阵狂风过后,树枝不堪重压掉落,正好砸在考核员卢可侠的头上,卢可侠当下即觉疼痛难忍,一阵昏眩,然而在稍作休息后,他坚持留在现场再次投入工作中。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力苦干,彩虹北路于昨天上午10点左右清理完毕,而卢可侠的头部已出现红肿,在简单的救护后,卢可侠毅然决然地再次走入风中。 

在江北区云飞路上,一位来自安徽的环卫工人王阿姨正在清理水里的树枝,“水有点深了,排水口估计又堵了。”王阿姨蹚着已至小腿的积水,循着水流很快找到了窨井口,只见她很快蹲下身,将聚集在此的树叶用手抓起,熟练地放到三轮车上。“上午已经清理了几十次,雨水急,一会就堵住了。”

抢险队伍中 那些难忘的身影

在过去的48小时中,市民们对宁波城管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也记住了一张张让人感动的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

在城管抢险队伍中,城管执法队员是其中的一支重要队伍。前天下午1时,梅墟信懋学校临时安置点出现漏水情况。接此报告后,高新区管委会第一时间落实区城管局协调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宁波市永昌公交公司等单位,紧急调度公交车辆4车次,用时近1个小时将原安置在此的200余名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安全转移至新的安置点梅墟中心小学。“我们感到危险的时候,城管队员出现了,那一刻,我都快掉泪了。”来自四川的包工头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前天上午9时,由于内河水位上涨,鄞州区城管局首南中队巡查后发现在甘露寺附近一厂房内还有爷孙二人,爷爷是厂里的门卫,当时水已经有30多厘米,中队队员蹚着积水顺利将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安全第一!等风过去再说!吃住这些问题都不用担心,阿婆我们都准备好了。”7月10日凌晨,在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小吴一个多小时的细心劝导下,70多岁的贺阿婆终于在众人的搀扶下走出老房子,前往安置点。

原来,城管队员们在巡查中发现,有不少已经转移到安置点的村民抱有侥幸心理,居然又偷偷地回到了家中。发现该情况后,城管队员迅速出动,在危房区劝离群众回避灾点。“我们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这是城管队员小吴面对困难时做出的坚定回应。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这次抗击台风“灿鸿”中,共有3名城管队员在抢险中受伤。

7月11日早上6时许,刚刚起床的中队长胡建军放心不下辖区的情况,组织中队执法人员率先对街面道路进行巡查了解。当得知集士港南七路有一处简易房顶被刮到绿化带上,占压绿化时,胡建军汇合两路执法队员,和大家一起把跨压在绿化带上的简易房顶抬起搬走。此时风刮得正猛,被风鼓起的简易房顶一角上的铁皮,从胡建军头部左侧迅即划过,其左耳后侧脑部顿时划开一寸多长的口子,鲜血直流,眼镜也被挑飞不见了。

大风中,视线模糊的胡建军一面捂着伤口,一面要求其他队员注意安全,指挥大家尽快把绿化带上的简易房顶搬走后才赶到附近的七院,医生给他的伤口缝了2针,进行了简单包扎。此时已经是上午9时,还未来得及吃早饭,胡建军又赶紧回到中队,继续组织中队的抗台工作。

7月10日晚上7时10分,鄞州姜山城管中队接到来电举报,称姜山镇茅山小星星车业公司拱形金属厂牌有大块铁皮被台风刮起,摇摇欲坠,十分危险。茅山片区分队长沈海祥与其他3名执勤队员火速赶赴现场查看。只见7米多高的横杆上被大风掀起的大块铁皮不停摇曳,敲击着横杆发出巨响。中队队员爬到执法车顶依然够不到铁皮。情急之下,沈海祥拨通了消防大队的电话。

在消防队登高车的支援下,城管队员沈海祥和孙园互相配合,一个登高利用工具剪刀将宽70厘米、长一米有余的铁皮沿边剪下,一个扶住铁皮与横杆控制力道与方向。忽然,一阵狂风骤来,剪了大半的铁皮被猛然掀起,沈海祥吃力不住,右耳被铁皮割伤,鲜血顿时汩汩冒了出来。

原标题: 惊心动魄48小时
编辑: 高洋
图片新闻
浙江仙居一化工厂发生火灾
央视现小鲜肉主播火啦
昆明天价“宴席”一桌近30亿
大连舰艇学院为毕业生发佩剑
英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西班牙奔牛节上演“狂牛踏客”
“东京女巨人”摄影作品走红
朝鲜也流行网购了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