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惊心动魄48小时 宁波城管抗击台风“灿鸿”纪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9:56: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为确保汛期期间应急物资和抢险设备、队伍能够随调随到,市城管部门还加强对防汛物资和抢险人员的落实。共组织抢险人员3400余人,储备草包及编织袋7.4万余只,排水泵570台,大排量强排车12辆,抢险运输车34辆,舟类67艘以及铁铲、木桩、铁丝等物资设备和救生器具。要求在重点区域,特别是小区积水点和低洼点,落实专人定点负责,做到有人、有物、有措施,尽量减少居民的生活影响。

抢险进行时 上万名城管工作人员坚守在抗台一线

从7月10日夜里开始,随着台风的步步逼近,宁波也迎来了狂风暴雨。行道树被风刮倒,路上出现积水……智慧城管96310热线里,市民的救助电话也多了起来。

此时此刻,当人们都在家里躲避台风的时候,黑夜中,风雨里,上万名城管工作人员坚守在抗台一线,用血汗铸起一道道坚强的防线,努力把台风对市民的生活影响和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排水公司 清理百余处道路积水

7月11日上午6时,大风大雨中,记者在环城西路看到市城管排水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处排水口进行疏通,他们浑身上下都湿透了。一名工人对记者说,从昨天凌晨4时,他们就出来巡查,已经过去7个小时了,共发现堵点十多处,目前都已疏通。  

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使得大量树叶、树枝被刮落,随着雨水冲刷,集中堆积在道路上的雨水落水口,导致排水不畅引发积水。他们先后派出排水人员300人次,出动抢险车辆144车次,及时对树叶树枝进行清理,让兴宁路、中兴路、世纪大道等近百余处积水在最短的时间之内退去。截至昨天下午4时,市区内兴宁路、中兴路、环城北路、环城西路等道路出现6处积水,多数是由于内河水位过高,倒灌造成,市排水公司将等待潮水回落伺机强排,大部分积水已经排除。另据介绍,市排水公司管辖的19座下穿立交通道无积水。

由于长时间强降水,导致三江口及城区河道水位快速上升,市排水公司为此紧急启用了应急强排泵站。其中保丰碶沿江强排泵站率先于9日下午5时启动,解放桥沿江强排泵站10日凌晨1时启动、姚江大桥沿江强排泵站也于10日8时启动。与众不同的是,这三个“排水悍将”能在高潮位的不利情况下,将大量的雨水抽排到姚江,以此缓解沿线排水压力。

11日上午9时许,环城西路高鑫广场对面的慢车道,由于附近内河水位高而造成积水10多厘米。排水公司工作人员一边利用疏通车进行机械疏通,去除了大量的树根残枝,一边开启1200方/时的强排水泵,一会儿工夫慢车道水位就直线下降,仅十分钟,就解除了积水的难题。另悉,康庄南路应急强排泵站也已做好准备,接受新一轮的降雨考验。截至记者发稿时,排水公司各应急强排泵站已累计排水突破20多万方。 

园林工人 暴风雨中处置倒伏行道树

猛烈的台风“灿鸿”将市区不少行道树吹趴在地上。园林工作人员在狂风暴雨中扶起一株株倒下的行道树。

7月11日下午2时,记者在江北大闸路看到,江北绿化养护中心的五六名园林工人正在清理倒在机动车道上的树枝,他们几个人先用长剪把低处的断枝剪掉,再将高处摇晃着的树枝砍掉。由于风力太大,园林工人只能先将倒伏的大树移到人行道上,确保过路车辆的安全,等台风过境以后再将树进行扶正或者清理。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从10日晚上台风在我市疯狂扫荡的时候起,他们就已开始顶着狂风对城市主干道上的一些危险树木进行整理了。

据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城区受此次台风影响,倒伏的基本都是新种树或是浅根性树种,部分新种树木因短时间内扎根不足,抗风力偏弱。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虽然对于城区范围内各类绿地我们前期已经进行了大量的任务布置,大部分的新种树也进行了加固,但由于行道树所处位置特殊,加固措施受限,比如现在很多人行道宽度过窄,加固措施可能影响正常通行,这对行道树的防台加固工作造成一定的局限。”

此次倒伏的行道树主要分布在苍松路、甬水桥路、滨江大道、曙光北路、江东北路、宝庆路等。截至昨天下午4时,已对影响交通和行人通行的树进行移除或修剪,以确保交通顺畅;并对影响到建筑和电力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倾斜或倒伏树木进行移除或扶正,以避免附带损失。同时,配合环卫部门对受损的树枝、断枝进行全面清理,尽量避免断枝引发坠落伤害事故的发生。市园林部门将按城市道路主次,逐步对道路两侧受损行道树进行扶正、重栽,然后逐步辐射到绿地倒伏树木的扶正。在完成抢险任务后,园林部门将会对绿地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对死亡缺株部位进行全面的补种。

原标题: 惊心动魄48小时
编辑: 高洋
图片新闻
浙江仙居一化工厂发生火灾
央视现小鲜肉主播火啦
昆明天价“宴席”一桌近30亿
大连舰艇学院为毕业生发佩剑
英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西班牙奔牛节上演“狂牛踏客”
“东京女巨人”摄影作品走红
朝鲜也流行网购了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