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档案】
俞复玲,女,汉族,浙江宁波人,1956年11月出生,1979年6月参加工作,1984年7月入党。2003年12月起,任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

【主要事迹】
58岁的俞复玲是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十八大党代表,多次前往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领奖、开会、座谈。俞复玲带领社工和居民获得省级以上荣誉50多项,她自己也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中国小巷总理之星”等荣誉,被习近平称赞为“社区领头雁”。以她为原型的音乐作品《小巷总理》在国家大剧院展演,以她名字命名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被中组部推广。
365社区服务工作法
[三联]指社工联勤、党员联动、志愿联盟;

[六服务]指为社区开展区域党建服务、综合便民服务、智慧信息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特色精细服务和共享文化服务;

[五机制]指民情的收集、分析、处置、反馈、评议。
刘奇卢子跃等会见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
  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会见了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殊荣的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详阅
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先进事迹座谈会举行
俞复玲:以全国道德模范这份荣誉为崭新起点
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摘要
俞复玲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她是宁波首位获此殊荣者
更多
【央视】俞复玲:事关百姓无小事
【人民日报】社区管家俞复玲的工作日
【新华社】俞复玲:老社区创出基层治理新“惊艳”
【光明日报】社区是船 人心作桨
【中国广播网】“小巷总理”的民情日记
【中国新闻网】“小巷总理”俞复玲:划船社区可以复制
【人民日报】俞复玲:船儿划进心湾里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俞复玲:划船社区的“掌舵人”
【新华社】俞复玲:播撒幸福的“盒饭书记”
【新华社】短评:平淡之极处绽放绚烂之花
【浙江日报】宁波党员干部热学俞复玲事迹
更多
俞复玲--图片集锦-1
俞复玲:播撒幸福的“盒饭书记”
俞复玲--图片集锦-1
俞复玲“社区领头雁”传递家的温情
俞复玲--图片集锦-1
"划船人"俞复玲
俞复玲--图片集锦-1
划船社区可以复制
俞复玲--图片集锦-1
俞复玲载誉归来
俞复玲--图片集锦-1
对话俞复玲
俞复玲--图片集锦-7
俞复玲书记上门宣讲十八大报告
俞复玲--图片集锦-8
20年不愿出门的残疾人有了工作
  军军是划船社区的居民,20岁那年,因生活受挫得了自闭症。从此,他便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整整24年,没有言语、不愿出门,甚至连生活都无法自理。
  为帮助军军从自己的世界里走出来,俞复玲领着军军去了“梦工坊”,又借助“心理化疗室”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在俞复玲的努力下,军军终于打破了24年的沉默,也打开了关闭24年的心房……【详细】
俞复玲心声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那些特殊家庭比一般家庭更需要社工的关心。在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和其他社工多关注残疾人家庭、单亲家庭等特殊家庭,帮这些家庭走出困境。
 
  俞复玲从一份居民调查问卷中发现,不少独居老人希望有人来家里读报、唱戏、聊天。今年年初,她便动员社区十多名越剧爱好者成立了“把耳朵叫醒”社会组织,上门给独居老人唱戏,并陪老人聊天。之后,在她牵线搭桥下,“把耳朵叫醒”又吸纳江东区委办公室、宁波大学等单位的十多名年轻人,上门为独居老人读报……【详细】
俞复玲心声 作为十八大代表,我做的虽然只是“小巷总理”的事,但时刻关心着党的大政方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社会治理”,社会治理延伸到社区,就是建立各式各样的平台,让居民都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成为社区服务的提供者和享受者。在我们划船社区,可以说社工担子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社会组织干了很多我们社工没有精力或不擅长干的事。
 
  盲人沈国栋是伴随着收音机长大的,他最喜欢听广播剧里大海的声音,一直有一个梦想,走到海边,去亲耳听听大海的声音。2012年夏天的一个午后,俞复玲找到沈国栋,问他有什么心愿。“去听大海!”沈国栋脱口而出。 没想到自己随口说出的心愿,仅一个星期就实现了。 
  “在划船社区,你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党员的温暖,这都是俞书记领导得好呀,将党员组织起来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群众身边的党员是什么样子,群众心中的党就是什么样子,我要说,共产党真伟大!”沈国栋激动地说……【详细】
俞复玲心声 党员如何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觉得不管在职还是在册党员,都要让他们“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党员的威信。
 
  中午11时,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的服务员王瑛来到79岁的孙莲贞家中,她给老人送上了两盒热气腾腾的饭菜。 
  每盒7元,包括一荤一素一汤一饭,这样的饭孙莲贞已经吃了整整6年,她的丈夫应明康生前也非常喜欢吃老年食堂的饭,去世前,特意叮嘱家人:过“头七”(去世后第七天举行的一种仪式)时,自己依旧要吃老年食堂的饭 ……【详细】
俞复玲心声 一方面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剧,另一方面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不足,居家养老便成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重要的养老方式。因此,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服务,也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社工除了直接给老人服务外,还要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服务老人,引导老人成立自娱自乐的社会组织。
  计划推出《邻里公约》。同时,社区会设立一个《邻里公约》监督组织,对个别违反公约后不听劝告的居民予以曝光。
  计划在社区里开展“法治宣传面对面”活动,通过法律知识竞赛、“周三律师进社区”、“普法你我他”等载体,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法律意识。特别是在社区的调解组织中,引进法律人才,使调解更高效、科学。
  “德治”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推出“晒家风、亮家训———说说我家的那些事”等活动。
  策划开展“大眼睛行动———为文明之花点赞”、“社区党建好声音———微党课微故事宣讲”、“同是社区一家人”、“邻里故事会”、“我心中的人生格言”等活动,在居民群众中掀起一股传播正能量的热潮。
  计划打造“下一站幸福里”公益服务项目,努力实现“帮助一个残疾人,解救一个家庭”目标;计划推出“公益集市”和“公益组织相亲会”项目,为集中展示社区社会组织和推介公益服务项目搭建平台。
  还将探索物业自治,推进智慧化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