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华社】俞复玲:播撒幸福的“盒饭书记”

记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15:53:10   稿源: 新华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新华社今日刊发长篇人物通讯《播撒幸福的“盒饭书记”——记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上)》并配发短评《短评:平淡之极处绽放绚烂之花》称赞俞复玲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奉献,平淡之极处开出了生命最绚烂的花朵。

  现转载如下:

  新华网宁波1月7日电(记者张奇志、郑黎、裘立华)俞复玲每天都拎着一只竹篮子上下班,篮子里装的是她当天午餐的盒饭。

  作为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说:“社区工作没准点,自带盒饭可以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处理各种事情,灵活方便。”

  于是,大家便送给俞复玲一个雅号“盒饭书记”。

  社区就像一个家

  这些年,除了天天拎盒饭,俞复玲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放下竹篮去“早巡”。

  “社区不少问题就是通过‘早巡’发现解决的。”俞复玲说。一次“早巡”中,有志愿者反映,一名独居老人家里发生煤气泄漏,差点酿成大祸。俞复玲当即与社区其他领导商量,决定组织志愿者每年定期对独居、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家庭进行煤气、电器安全大检查,杜绝此类隐患。

  乐业才能安居。划船社区是个老小区,再就业任务很繁重,俞复玲努力收集各类就业信息,并根据失业人员的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培训,如今划船社区居民就业率达99.7%,被评为全国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近年来,居民更关心的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俞复玲说,现在年轻人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寄托着一家人的希望。社区有个姓程的小伙子,文科专业,成绩不错但性格较内向,每次应聘,总是笔试合格了,面试被刷下来。大学毕业一年多,小程窝在家里当宅男,父母都很焦虑。俞复玲得知后,把小程“请”出来到社区当“义工”,还带他串门入户,学习如何与人交流,半年后小程顺利通过一家企业的面试,找到了喜爱的工作。

  百姓冷暖事滴滴在心头

  社区有不少残疾人,这个特殊的困难群体,时时牵挂着俞复玲的心。

  俞复玲认为,残疾人大多有自卑感,孤独是他们最大的敌人,能不能利用或培养残疾人的一技之长,让他们融入社会为社会服务?于是,社区“助残服务梦工坊”开张了,这是为残疾人提供劳动就业、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的场所。

  俞复玲给善摆弄花卉的残疾人老王设立了花卉超市,不到两天,即被充满爱心的居民争购一空。接着俞复玲又找企业求助,揽来了一些纸盒包装、小五金装配等简单加工活,让那些行动不便、智障甚至盲人来到梦工坊,一起聊天,一起快乐地干活,每年还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军军患自闭症20多年,不愿出门,不愿与人交流,严重时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母亲不得不辞职照顾他。俞复玲领着军军走进了“梦工坊”,每天不忘抽时间陪他说话。终于有一天,他望着俞复玲轻轻地喊出了一声“书记阿姨”,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俞复玲也欣喜万分。此后,在“梦工坊”欢乐的氛围中,军军也能与大伙交流了,心理医生表示,军军的转变简直是个奇迹。而军军母亲几次流着眼泪说:“是俞书记救了我们一家。”

  划船社区地势低洼,一场大雨就四处积水,居民深感不便。前两年,宁波遭受百年未遇的“菲特”台风袭击,划船社区成了重灾区,不到24时小区积水即齐腰深,俞复玲在抢险一线奋战了7天7夜,累得嗓子都发不出声了。大水退后,俞复玲痛定思痛,觉得这个状况必须彻底改变。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记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上)
编辑: 陈燕
图片新闻
林森浩死刑 其父亲泣不成声
江西10岁男孩拾荒救父
大熊猫宝宝“圆仔”断奶
救救温岭礁山港
瑜伽教练都市街头展现瑜伽魅力
那些美到令人窒息的冰冻湖泊
战斗民族儿童园地
澳大利亚巨蟒称体重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