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詹荣胜:港口经济圈建设能否取得成效 关键在于重点打好“五张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0:23: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三是推进临港工业全产业链合作。推动产业共兴是港口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临港工业产业链长,宁波发展基础扎实,可以在较大区域范围内统筹谋划,合理空间布局,通过城市间的分工促进产业链完善,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譬如,宁波有石化产业上游的炼油乙烯、中游有绍兴的精细化工、下游有甬绍的纺织服装和嘉兴的石化新材料等,完全可以打造从炼油乙烯到精细化工、塑料橡胶等“一条龙”的产业链,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四)打好“开放合作牌”,搭建港口经济圈合作发展载体

  港口经济圈能否做大做强,很大程度取决于核心区与辐射区、影响区、合作带的联系是否牢固,能否形成利益共同体。搭建合作平台是重中之重的任务。重点要关注三大平台:

  一是国际贸易合作平台。国际贸易是宁波港口经济圈的龙头产业。要主动与中东欧及有关国家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会展,重点是筹备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设立东盟进口产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进口货物集散中心,举办“东盟•宁波周”等,搭建贸易合作平台,提升国际贸易合作水平。

  二是对外经济合作平台。重点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经贸合作区,为企业境外实业投资提供舞台。先行启动建设马来西亚、东非、中非等境外产业园;同时,也要搭建“引进来”的合作平台,引入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欧、美洲等有产业基础的国家企业前来投资,建设若干个特色产业园。

  三是人文交流合作平台。这是确保港口经济圈经贸合作源远流长的精神纽带。重点是筹办好中东欧部长论坛、海洋经济论坛、国际港口文化节、中国航海日等活动,扩大论坛的影响力;发展友好城市,让官方互访、民间交流更活跃,为强化合作、增进友谊提供文化保障;定期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文化主题年、文艺演出、学者互访、体育竞赛等主题活动,强化圈内城市交流。

  (五)打好“改革创新牌”,培育国际化营商环境

  高端要素能否在港口经济圈聚集,取决于制度环境是否高度国际化。必须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强化合作机制创新,努力营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优越营商环境,为港口经济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重点任务有:

  一是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在原产地证书申领与核准、海关和质检的电子联网核查、货币兑换等方面,宁波要与港口经济圈的有关国家更多沟通,创新提高通关通检效率,努力降低交易成本。

  二是推进国际航运便利化、海铁联运综合改革。争取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政策延伸到宁波,包括沿海捎带、启运港退税等业务试点。在建设集装箱中心站和办理站,以及海铁联运运营管理等方面,宁波要争取国家给予试点政策支持。理顺宁波港与内陆无水港之间的通关协作机制,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价格调节和生成机制。

  三是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把握电商经济、信息经济的发展趋势,推进圈内城市报关、检验、支付、外汇、税收等贸易环节改革,建立新型的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模式,完善企业收结汇、跨境支付、电子商务出口退税等制度,为港口经济圈搭建顺畅的“网上丝绸之路”。

原标题:
编辑: 沈媛仪
图片新闻
“寒碜”公交站藏身荒草中
20岁小伙为示爱豪掷近10万
煤气灶“喷火”震碎玻璃伤人
"文化墙"现错字 四句诗错三句
日本化妆达人变各路明星大咖
德举办资深选美大赛
乌干达保姆疯狂虐童被拍
伦敦塔桥玻璃人行道被砸裂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