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市委出台40条意见推进有特色的新型城市化

解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5 10:34:47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刘奇谈新型城市化道路

  把宁波建设成为让人记得住的城市

  “我们高质量高水平地推进新型城市化,就是要努力把宁波建设成为一座具有鲜明特色、让人记得住的城市,一座对全国全球都具有较强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城市,一座让宁波人民更加引以为豪的城市。”在昨天的市委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作了题为《建设宁波人民更加引以为豪的美好家园》的报告,用三个“有”定义了宁波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有地域特色、有质量效益、有群众口碑。

  “我们所追求的新型城市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刘奇说,推进新型城市化,核心是以人为本,目的是造福百姓。“在特定的历史时段内,人口向包括宁波在内的大城市集聚的趋势将难以改变,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历史课题。”对此,一方面要把人口战略放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无论是城市空间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还是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土地综合利用,都要把握城市人口增长的变化趋势,深入研究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人口规模结构条件下的人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城市化的核心理念,不在追求城市化“率”上做文章,而要在城市化的“化”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质。

  “我们所追求的新型城市化,是城乡一体、环境友好、产城融合的城市化。”刘奇说,要把城乡发展作为一个整体,逐渐消除城市形态断层。“有多大的锅,贴多大的饼”,不能“摊大饼”式的让城市无限扩张发展,而是要促进“城市轴”向紧凑拓展。“把城市作为花园来规划、盆景来打造”,让城市生活更加怡人,城市发展更可持续。

  “我们所追求的新型城市化,是个性鲜明的城市化。”刘奇说,城市不能“千城一面”,只有保持个性和特色,才能生机勃勃、丰富多彩。“一座城市,如果所见的是一样的玻璃房、一样的立交桥、一样的宽马路、一样的大广场,这样的城市是没有记忆、没有辨识度的城市。”宁波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港口城市,“书藏古今”的悠久文脉与“港通天下”的开放气魄,这是宁波城市最亮丽的名片。我们要利用这两大特色进行“个性化定制”,走出一条有个性的城市化发展路子。

  他指出,一方面要突出宁波文化特质,既要保护好每一个古镇、古村、古街区和建筑遗存,又要在现代建筑中融入地方文化元素,使之成为凝固的艺术精品、永久的文化记忆。另一方面要突出宁波港城特色,利用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积极参与国家“一路一带”建设,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推动宁波从港口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向城市国际化的转变。  □宁波晚报记者滕华

原标题: 市委出台40条意见推进有特色的新型城市化
编辑: 沈媛仪
图片新闻
洛阳“犀利爷爷”走红网络
小伙穿校服向"同桌的她"求婚
女子10万购羊驼被赞这狗好看
军迷持仿真枪扮酷被特警拿下
全球12种黑暗饮料 日5种上榜
逗比泡澡照:父女洗澡蠢萌犯二
实拍瑞典创意地铁站
苹果数据中心的可再生能源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