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海县乡镇街道的农村,村村都有一个“聊天长廊”。村民们茶余饭后常会来此聊天,有时县里和乡镇的干部还会“做客”长廊。现场聊不完的,可以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虚拟长廊继续畅聊。“聊天长廊”是怎样形成的?村民和党员干部们在聊什么?“聊天长廊”又为村民解决了哪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近宁海“聊天长廊”:小长廊里聊民生。

 

    从古代起,宁海的村民们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到村里的桥头、祠堂等地坐坐,聊聊天,聊村里发生的大小事。这一习俗延续已有几百年。如今,这一传统得以延续。在“聊天长廊”里,聊天的人多了,聊天内容丰富了,聊天形式多样化了,这也让这些普通的长廊、桥头、祠堂焕发了活力……[详细]
·西店镇岭口村:60年矛盾纠纷不出村
·“聊天长廊”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
·村民的“村务议事厅”和“户外大课堂”
·“聊天长廊”成“情感联络站”
·宁海干部群众家常话中解难题
·网友“点赞”“聊天长廊”
 
宁海“聊天长廊”的由来
  宁海的“聊天长廊”都是在各村“村民自然集聚点”基础上建设形成的,如西店岭口的集聚点是一个长廊,桥头胡丁家村是在祠堂门口,一市镇兰头村是在一个亭子里,黄坛镇明珠村则是在一棵树下。与原来聊天聚会场所不同的是,这些“聊天长廊”现在已逐渐变成“村民议事厅”和“户外大课堂”。还有一些村民亲切地称呼“聊天长廊”为“情感联络站”。
访 谈 嘉 宾

宁海县西店镇岭口村村民

宁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建云

宁海县西店镇宣传委员 娄晓华

桥头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陈模曹

 
 
“聊天长廊”聊什么?怎么聊?
 
 
 
“聊天长廊”为村里提供了什么便利?解决了哪些民生实事?

    村民代表:岭口村60年矛盾不出村被当地的村民口口相传,这是几代村干部一起努力的结晶。为什么不出村呢?矛盾是怎么解决的……[详情]

    村民代表:聊天长廊收集到很多民意。根据老百姓提出的建议、意见,我们推出了一个百姓事全程代理交办的载体……[详情]

    村民代表:力洋镇有很多有闲暇时光的妇女,她们在外不从事工作,经常打麻将消磨时间,村干部就组织了服装加工的培训……[详情]

    娄委员:旁边的这条溪流本来是一个转角,水流不顺畅。有一位住户主动提出来,愿意把自己老房子拆了,让出来拓宽溪流……[详情]

    村民代表:今年在秋季征兵工作开始时,我在聊天长廊中发现村民现在家里条件好了,都有一种不愿意送孩子当兵吃苦的念头……[详情]

    陈书记:我们当时准备把老祠堂拆出来建公园。在聊天长廊里,村民一起商议起这件事情,提出了不同意见……[详情]

 
 
   
 
文 字 实 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宁波网宁海聊天长廊的特别节目《小长廊里聊民生》。我们今天所在的位置是宁海县的西店镇岭口村。在宁海当地,有一个这样的习俗,就是家家户户的老百姓都喜欢聚到一起聊聊天,这样的一个传统已经被延续了几百年。在今天,我们当地的很多的农村干部们,把这一个传统延续了下来,很多的街道、社区,包括我们的农村都建立了这种聊天长廊。他们聊的是什么呢?聊的就是我们农民身边的大事小事。
  今天,我们也一起邀请到了几位当地的工作人员一起跟我们在这里展开一场特别的聊天。首先在聊天之前,我先介绍一下我身边的这几位嘉宾。他们是来自宁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云,你好。
  王部长: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宁海县西店镇的宣传委员娄晓华,你好。
  娄委员: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接下来这位嘉宾是桥头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模曹,你好。
  陈书记:网友好。
  主持人:在聊天现场,我们还邀请到了很多当地的村民代表,他们是来自力洋镇、陈胡乡、桥头胡街道的村民代表。非常高兴大家能参与到我们的聊天节目当中。在我们的聊天现场,有很多村民不能赶来,因此我们也同步设置了一个虚拟聊天平台,也就是岭口村的一个聊天QQ群。村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QQ群跟我们节目产生互动,在群里一起来一场虚拟的聊天。说到这个聊天长廊,也许会有人问,这个聊天长廊究竟是干什么的?村民们在里面都聊什么?聊天长廊为村民都解决了哪些问题?接下来,现场先请嘉宾王部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王部长您看这聊天长廊,其实很多人都觉得比较陌生,您能不能把聊天长廊的基本情况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
  王部长:聊天长廊,其实是一个基层理论的宣讲点。它是建立在一个村里村民比较集中的自然体,这种农村几百年以来自发形成的村民的一个集聚点,茶余饭后,或村口,或祠堂,或入口,每个村基本上都有,而我们利用这个点时时地进行信息发布、党的路线教育、文化传承等作用,然后使他们,使各个聊天长廊赋予更多的政治经济这个含义,使这里成为新闻中心、信息中心、文化中心。
  主持人:现在这个聊天长廊都是什么人来参与聊天?与普通聊天场地有什么不同,它在农村作用大吗?参与的人多吗?
  王部长:对!为什么要建聊天长廊呢,一个就是我们作为宣传工作,很重要的就是怎么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老百姓当中去,面对面直接的教育很受欢迎。因为我们党的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现在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也提出来了,毛主席老人家曾经给我们宣传工作的定义是,我们要在群众当中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群众真实认识到我们的真实情况和动向,对于自己的力量有信心,这个我觉得讲的非常好,也非常深刻。尽管现在传媒很发达,资讯获得的途径也很多,但是对广大基层的农民群众获得知识的途径、获得信息的途径,仍然是比较单一、比较简单。特别需要这种面对面的传播信息,解疑释惑,聊天长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它原来是农民自发地在这里以聊村民家常里短为主的,后来我们通过聊天长廊建设,很多我们乡镇的干部、村的干部参与进去了,参与进去了就吸引了村里方方面面的人到这里来听,到这里来发表意见,这里来交流,所以无论从参与的人还有发布的内容,还有与它发挥的作用都发生着质的变化。
  主持人:让聊天长廊的功能发挥起来。
  王部长:对。
  主持人:好,其实这个聊天长廊以前是聊老百姓身边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后来慢慢延续,大家不仅把它当作了一种解决群众问题或者是处理矛盾、处理纠纷的一个平台,更多的变成了村干部和村民联络感情的一个平台,当地也有很多村干部来称聊天长廊是一个干部和村民之间的一个情感联络站。我们今天来到西店镇岭口村,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聊天长廊其实最早就发源于这里。另外,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也特别邀请到了岭口村的嘉宾。我们让村民们来介绍一下,这个聊天长廊,它是怎么在这里诞生的。娄委员你好,我们在前期采访中听很多村民讲,这个聊天长廊是出自岭口村,而在我们节目现场正好身后就有一段长长的聊天长廊,想问问您,我们这个聊天长廊,他什么来源呢?
  娄委员:是这样,聊天长廊是2011年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宣传工作要做到三贴近,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那么作为我们最基层的宣传工作者,怎么实现这个三贴近,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到村到企进行实地的调研走访,在调研走访的过程当中发现每个村都有一个自然形成的群众集聚的地方,并且当我们参与其中,用聊天的方式跟他们宣讲,讲形势、讲政策、讲党委政府的决策举措的时候,他们更能够参与其中,更显示出他们对于我们的这种信任,所以我们想是不是这个地方作为我们宣传的一个载体,并且我们受像岭口,像这个地方长廊的启发,把这个名字就取名为聊天长廊。这个长廊既有形式上的长廊意义,更有内容上的长廊,从上至国际国内的形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国家的法律法规,下至我们镇、村的决策部署,关乎民生的具体政策。一开始我们把想法向党委和县宣传部汇报以后,得到了支持,我们在向岭口几个点进行了试点,发现我们用这种聊天的方式,平起平坐的姿态跟老百姓去宣讲、去沟通的时候,这个载体非常受群众欢迎,那么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得以推广。所以聊天长廊宣讲点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面产生了,并且得以实施。
  主持人:嗯,刚才王部长在介绍聊天长廊的时候,她多次强调这个聊天长廊的功能现在是变的越来越强了,发挥了很多的作用,而且解决了很多的民生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可能在会议中没法解决,但是在这里聊一聊,议一议,论一论,棘手的问题可能就解决了。所以呢,也特别想请您讲一讲,我们这个聊天长廊之前有和没有,是否有什么样的变化?
  娄委员:其实这个问题,王部长刚才也已经讲到了,应该说从原来的自然到现在的我们的制度化这个变化,这里面人气更旺,我们聊的内容更丰富了,我们并且确切地说从一个聊的载体,宣传理论政策的载体转化为一种做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一个方法的层面上升了。在这里我们实现了群众跟干部的互动,解决了更多的群众问题,简单地说应该说它是一个知民情、通民心、解民惑、聚民智、集民力的一个自然平台,更是一个架起干群关系、亲近关系的自然通道,这是我通过实践以后的认识。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了,在这个实践的过程当中,有很多问题是老百姓、村干部非常关心的问题,这其中哪些问题是村民们最关心的,或者是村民们谈及最多的?
  娄委员:最关心的,应该是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一些政策,特别是我们当地县镇两级的党委的政府的决策部署,这是百姓最关心的。
  主持人:是,其实刚才您谈的这个问题,包括这个聊天长廊的情况,在我们宁海县当地,包括胡陈乡、力洋镇以及桥头胡街道,他们很多地方都有了这个聊天长廊。今天在我们的节目现场,也有很多位村民代表走到了我们节目当中,那么我们也依次地让他们来介绍一下他们当地的所在街道、所在镇、所在乡的聊天长廊的一个建设情况。
  主持人:您好,您是来自哪个村?
  村民代表1:桥头胡丁家村。
  主持人:你们村里的聊天长廊是什么规模,给大伙介绍一下吧?
  村民代表1:每次街道领导到这里搞宣传、辅导,有关政策的问题,特别明显地,我们今年一个就是社保、医保,在我们村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宣传上。很明显,在这个聊天当中,有政策性的东西,在选举,有的党的会选,有的宣传就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这次我们选举四套班子很顺利地全部完成了。我认为这个聊天长廊,确实起到很大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我们今天到场的这位嘉宾,他刚才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村里的聊天长廊的情况。其实在我们关于聊天长廊的采访过程当中,有很多人都跟我们讲,就在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岭口村,村里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村民们对适龄青年参军不大了解,大家就是在聊天长廊当中聊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以及对参军这个问题的想法。那么其中有一个村民就正是因为在聊天长廊当中听到很多有益的建议,决定让家里的孩子也去参军。娄委员你好,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刚才说到的这位参军的村民,他是究竟什么原因,想到让自己的孩子参军呢?
  娄委员:是这样,当初我们宣传相关的政策要求以外,其中我们有一个村民,他把自己孩子参军以后的亲身的经历,参军前后的变化,在这个聊天长廊上面做了宣传和宣讲,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这个详细情况,还是请我们在座的这位村民来讲。
  主持人:这个村民来到现场了吗?
  娄委员:在,他就现场。
  主持人:好,请这位村民举手示意一下。请我们工作人员把话筒递给村民。您好,我们听说您家里的孩子参军了对吧?
  村民代表2:是的,几年前送去参军,现在我儿子已经复原了。
  主持人:好,能给我们讲讲您儿子参军的情况吗?
  村民代表2:今年在秋季的征兵工作开始的时候,我在聊天长廊中发现村民现在家里条件都好了,都好像有一种不愿意送孩子当兵去吃苦的那种念头。所以当时呢,我就把我自己家里的儿子,我当时送他去当兵前跟当兵以后,跟复员以后的情况,我在聊天长廊当中,我跟他们介绍一下。因为我儿子呢,当时当兵去之前,说实话,在家里也是宠养的,到18岁,我还从来没叫他洗过一件衣服,但是到参军以后一年,我去部队探亲的时候,我当时跟那个指导员在聊天的时候,他挺着个胸,说句实话,我在19年,我从没看到过我儿子这么有朝气,所以当时我感觉到我把他送到部队去的决定是对的。还有呢,当兵回来以后,复员以后,在就业问题上呢,当时宁海县的交警大队正在招巡警,他当时提出的条件第一条就是说是复员军人。所以呢,在退伍回来,在就业方面,地方各级政府都提供了很大的一个平台。就业的机会很大,还有呢,我儿子在去年自己创业的时候,得到了一个信息,说宁海信用社跟人武部跟民政局签了一份协议,退伍军人回家自主创业有30万的低息贷款。所以对他的创业,也起到了根本性的一个解决,30万可以说能解决他的启动资金了,所以我把我儿子这个亲身经历给村民在聊天长廊中讲解了以后,村民也意识到参军首先是自己的义务,还有呢,就是为自己孩子以后的就业跟创业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呢,通过我们讲解以后呢,今年我们岭口村的应征入伍的报名率达到了100%,所以这个东西,其实这种讲解,切身的体会,如果没有聊天长廊是做不到的。我也不可能说每家每户都去做这种宣传。所以在聊天长廊,给我起到了一个能讲解的平台。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位朴实的村民。您看,其实在我们现场这位村民说的就挺好。他说,家里孩子去参了军,参军之后呢,对就业,对孩子自身成长和人生道路都有益。我们现场的几位嘉宾都说,这聊天长廊不仅是聊家长里短的小事情,同样也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干部和村民之间的关系因此越走越亲近了。我特别想问问娄委员,有了这个聊天长廊之后,对于你们做群众工作,这帮助吗?或者是对于整个乡村发展有效果吗?
  娄委员:这一块应该是很有改进,我们是颇有感触的。原来我们做群众工作,要进户,要挨家挨户地去做,即使现在呢,我们更便利了,坐在这个聊天长廊里面,群众自然会来。并且他们认为我们这样面对面地讲的东西会更加可信,可信度更大了。
  娄委员:那么举个例子吧,就是我们在新农村的岭口2011年创建世纪全面小康示范村的过程当中,我们村里面当初就把创建的计划放到聊天长廊里面征求意见,老百姓一开始有疑惑,他们认为创建是你们干部定的算的,我们就不用说了。后来呢,我们作为一个创建管理者,我也是其中的一个,那我们跟他说了,我们今天是真正听大家的意见,即使对一个村,还是我们村民最了解,你们说的才是最到位的,那么这样一说以后,好多村干部、群众认为我们是真心而来,他们纷纷提出意见,其中有两个意见,就起到了很多的帮助。就像我们今天现在旁边的溪流,本来它是一个转角,我们后面这个房子是新的,转角的话,溪流过去不仅有视线挡着,水流也不是很顺畅,有一个老党员,他主动提出来,这个住户就是那个老党员,他说这里的水流不够流畅,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说都不太好,我愿意,只要你们愿意改计划,我愿意把我的老房子拆了,让出一部分作为溪流的拓宽处,在现在这样寸金寸土的,寸土寸金的情况下面,自觉地让出这个是很难得的。另外一个,我们在公共活动场所里面,村里面当初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活动,建了一个公厕厕所。应该从外型这个角度说都还可以,那时候基础已经打下去了,老百姓立足了从长期的使用率角度还是从视线的美观这个角度,这个厕所放的位置都不好。宁愿我们浪费这么一点钱,应该把它重新改造,才达到了现在这个公共场所,大家人人认为好的一个场所。这两个点,尽管说的不是很大,但是这里汇集了老百姓真正的智慧,其他还有很多,我就不详细举例了。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娄委员,刚才娄委员说的这些事情都发生在聊天长廊当中,村民和干部通过聊天的形式体现出来了和谐。
  主持人:王部长,你看刚才娄委员介绍的这些情况,其实您可能也听到过很多,您有没有听到过一些村民针对村里发生的民生事情提出一些比较迫切需要解决的建议?您觉得这是村民的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或者您怎么样来看待这个聊天长廊?
  王部长:我觉得我们作为乡镇机关下来,走到聊天长廊就是来听群众路线,我们本来就是为了在基层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他们如果能提出问题,我说至少体现两点,一个是他们信任,希望通过你们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第二个呢,我觉得他们是把他自己作为主人翁。聊天长廊一般是聊一个村里的事情,他就放在村里的主人翁去做,而是从一个家庭的小我走到一个村里的大我这个角度。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好的现象。
  主持人:嗯,对于村民提的这些意见,可能更多的是促进乡村发展,您觉得哪些是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
  王部长:我觉得聊天长廊总体来说,这个村里的反响都非常好,最直接的反响是干部的作风转变。以前老百姓都反映要到村里的会议室,到上面上级机关才能够看到干部,现在我在村里的邻居的集聚处,就是聊天长廊里就能看到支书,感觉到作风转变了,可敬可亲。第二个觉得很多问题得到了解疑释惑。为什么,因为老百姓当中,因为随着形势的发展,他方方面面受限制,有很多的想法、很多的问题,通过聊天长廊,通过大家的互相讨论、互相学习,通过上级的讲解,他们得到了解疑释惑,这个心里通畅舒畅了。第三个呢,我觉得呢,你这样一搞呢,我刚才其实也讲过了,促进了他们关心集体、关心社会的这种主人翁精神,其实是一种每个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参与起来了,都发挥了他们参政议政的这个作用。
  主持人:嗯。王部长,您认为通过这样一种面对面的、零距离通过聊天去解决大小问题,而且是老百姓急需要解决问题、矛盾,在这里能更好发挥和谐建设的作用吗?能不能给我们多讲讲村里鲜活的例子?
  王部长:其实每个村、每个街道、每个乡镇都有一些鲜活的例子,那么在我们节目现场呢,还有一位来自桥头胡街道的党工委副书记陈书记,你好,刚才你们的村民代表说了,说你们那个聊天长廊搞的非常好,村民呢,非常喜欢这个地方,有很多问题觉得想不通了,或者有什么想法都拿到这里来议一议。
  陈书记:应该说从上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桥头街道是宁波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试点单位,那个时候起,我们就推出一个载体就是聊天长廊,这个聊天长廊呢,我们现在18个村,一个社区,全部建立了聊天长廊。这个应该说我们聊天长廊的运作比较规范正常,我们基本上就是邀请聘请村的老干部、老群众,有威望的群众代表,有一些是老教师来做日常的工作,还配备了专门的学习秘书这些。聊天长廊呢,这个地方还配备宣传栏、告示栏还有制度运作这块栏,应该来说相当规范,比较好。但是在聊天长廊这个地方,收集到很多民意,包括你刚才说的有些问题怎么解决啊,像我们这块又推出了一个载体就是百姓事全程代理交办,是这样。老百姓提出的一些民意、民情收集到了,但是他可能会比较简单的,就是我们刚才丁家村的书记讲到一样,我们街道的干部总要下村,利用这个机会当场解释,如果碰到一些比较复杂的需要街道层面解决的或者是需要我们部门联络的,就是去协调解决的话,那一般情况下都是由我签批意见,把这个事情就交办给承办科室,让他一个星期内解决,如果解决不了的,最多不能超过一个月时间。最后呢,反馈到老百姓,由老百姓对这个事情呢,进行一个评价,我们设计了四档评价标准,一个是满意的,一个是比较满意的,还是谅解的,还有一个是不满意的,基本上通过这一个运作,反正今年一年来,我们解决了很多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应该说这一块,通过这样运作以后,老百姓特别是丁家村,几个原来比较复杂的村,老百姓的气顺了,民风也好了,包括我自己来的村的丁家二村,也通过几个事情处理,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以后呢,现在应该说这个好平台、好载体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怎么说呢,是认可,老百姓越来越喜欢到那边去了,所以说从我们街道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可以说是我们政策宣传的一个好点。政策的宣传点,也是我们党群关系的联络点。也可以说是通过一些邻里纠纷的处理,协调的关系也是一个和谐点,最大的就是一个民情收集点,这样的话是不是四个点就特别突出,应该说是通过这样的载体,我觉得是应该坚持并且是运作下去比较好。
  主持人:嗯,是,就像陈书记说的,他说聊天长廊这个载体在当地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关乎民生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当地的村民说说前一阵子马岙乡岙马村,他在整治当地的环境问题的时候呢,有很多村民,就跑到这个聊天长廊当中去来议议,说出了很多不同的想法,那么想请您介绍一下,这究竟里面发生了什么故事呢?
  陈书记:这个事情是这样的,因为岙马村是一个行政村,他包括一个自然村,村里当时村党支部提议,由党组织提议出来以后,两委会进行讨论,讨论以后在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之前,当时提出来准备是把老祠堂这一块拆出来建公园,建公园的。在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之前,我们村里有个党员,老党员,他就在聊天长廊那边,听到老百姓说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这个地方是八年造的这个礼堂了,拆掉以后不应该造公园。认为公园应该造在老祠堂前面去,这个地方应该造一个办公楼,因为这个地方比较集聚,你造了一个办公楼以后,包括我们现在创建文化礼堂是吧,这块就是说以后老百姓可能会更多地聚到这里来,是这样的想法。所以当时提出了以后,我们老党员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呢,跟我们村里主要干部、街道干部讲,因为当时是一个聊天长廊,这个里面很多,当时村的干部就在想,这也是一个民意的表现,体现出来了。应该要尊重老百姓,所以有这样一个事情,村干部后来就主动到聊天长廊去了解,后来听到真的是这样的事情,那最后呢,就把所有的干部都发动起来,去到老百姓那里征求意见,最后大家都认为这样好,就是把祠堂这块拆掉,造办公大楼,在办公大楼前面,就是老祠堂前面这块地方造一个公园,最后这个事情呢,就全部运行,如果当时就造公园的话,有可能老百姓不同意,到时候可能就是这个工作,就算你评估、造价也好,包括招投标以后,要实施的话比较困难,所以这个也避免了老百姓可能有不同意见产生的冲突,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说聊天长廊,民情收集上来了,也尊重老百姓的意愿,干群关系也得到了疏解。
  主持人:好,陈书记讲的这个例子其实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村民代表都有很多的意见,那么大家一起聚到这个聊天长廊当中议一议,想了很多点子、很多办法,那么最后,大家以一种和谐的方式来解决好了村里的一些非常重要,事关村里环境整治的一个问题。除了像陈书记介绍的这个问题,其实在我们的聊天长廊当中,有很多很多值得让我们一提的一个小故事。比如说在胡陈乡,当地的桃文化是非常的盛行的,那么当地的村民老百姓想把自己的桃文化再做大做好一点,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那么他们也走到这个聊天长廊当中讨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发展的一些想法,我们很想知道你们桃文化什么情况,能介绍一下吗?
  村民代表3:胡陈乡是宁海县偏远的乡镇。是宁波市16个乡镇签发的之一。中堡溪村是胡陈乡的一个小社区。现在我们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发展了以桃富农,旅游农业相结合的一条新路子。像桃子技术栽培的问题,通过聊天长廊,村民反映给村干部,村干部再反映给乡党委政府,乡党委政府比较关心和支持,邀请了县市专家专门为我们培训指导,使我们的水蜜桃种植产值比较丰收。第二就是销售的问题,销售的问题呢,也是通过聊天长廊,通过聊天长廊村民反映给村干部,村干部也是反映给乡党委政府,乡党委政府呢,就是把这个品牌呢,用广告的形式,还有那个各方面宣传力度都增加,这个水蜜桃的产销呢,现在远销上海广州。反正比去年已经好了很多了。
  主持人:从现在来看,这个聊天长廊对于你们桃文化建设是发挥了很多的作用,是吧?
  村民代表3: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王部长您好,刚才我们这个村民代表,他说这个聊天长廊给他们当地的桃文化发挥了很多的作用,当地的村经济起来了。现在因为我们乡村都在搞美丽家园建设,您觉得他这个桃文化跟我们这个美丽家园建设有什么联系吗?或者是说我们乡村建设是不是非常需要这样的方式来搞?
  王部长:他这个胡陈乡桃文化建设呢,其实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地区资源因地制宜比较成功的一个范例。现在尽管说工业比较发达,城市化进城推快,很大一部分人出去了,但是很多人还是留在农村。另外农村里很多山地资源,也得开发整合。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县前几年提出来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两美建设。这个两美建设怎么搞呢?当时我们很多情况都是以问计于民,这个问计于民很多方式就是在聊天长廊里面去问计。最后提出来就是打造千里登山步道,就是把原来老的乡村道路改造成登山步道,投了三百万钱,然后就建成了一条,国家第一条示范建设的步道,然后作为建设步道作为一个投入,把这个建设步道里面所有的乡村,把它串联起来,成为一个非常靓丽璀璨的明珠,也就是说这个璀璨的明珠要美,要富,又要生态绿色。所以像他刚才讲的胡陈乡的几个村就是集中代表。他们有的是根据区位的优势、区位的资源,有的是靠旅游来拉动,有的是靠产业来拉动,他刚才说种桃其实是一种农村产业,还有刚才我们力洋镇提到的是一种加工业,是加工来拉动,还有很多村,旅游也没有,产业也没有,加工也没有,他就是搞什么,返乡创业工程,就是说把村里的能人、才人或者外地的能人、才人吸引回来,然后我们县里面各开发出一个返乡创业基地,然后帮助他们致富。所以种种的多种途径,帮助他们住在既美丽又温馨、又舒适的地方。
  主持人:的确,像刚才您讲的,我们的聊天长廊不仅是一个聊天的地方,更多的是村干部和村民联络感情,同时更是一个解决村务事的一个议事大厅了。在我们今天现场还有来自力洋镇的村民代表,力洋镇有很多有闲暇时光的妇女,她们在外不从事工作。但是她们这些时间呢,有的时候经常会用来打麻将来消磨时间,这其实是一种浪费,后来村民就把这种意见反馈给了村干部,那么他们在这个聊天长廊当中聊的多了,就想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究竟是什么呢,我们来请力洋镇的村民代表给我们介绍一下,嗯,我们工作人员把话筒递给力洋镇的这位代表。
  村民代表4:我是连村干部,溧阳县的。
  主持人:听说你们那里有很多妇女没有工作,那后来呢?你们为她们想了办法了吗?解决了她们的工作了吗?当地其他村民的收入是什么情况?
  村民代表4:我们力洋镇呢,尤其是我们平原村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因为那里是柑橘种植村,柑橘的话,一年农忙的时候是非常的短,其他时候都非常空,所以村里的妇女呢,可能空闲时间比较多,她们就是用来打麻将或者说聚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这样的话矛盾就多起来了。然后我们就是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我们溧阳那个成效就组织了这个服装加工的培训,给村民进行免费的培训,让他们学一项技术,然后再接来衣服,让他们去做,我们把这个信息带到了村里,就是在聊天长廊上面介绍给村里的村民妇女,给她们做工作,介绍这个好处。一开始呢,大家不怎么接受,但是一个带两个,两个带三个这样带起来之后呢,大家都去学这项技术了,然后学起来的人多了,那个村里面加工点也多起来了,那妇女们呢,也都到加工点去上班了,大家空闲时间少了,大家经济也富裕了,矛盾也少了,村风村民的风气也变的好起来了,我身边的这位金大姐呢,就是最早一批出来参加培训并进入加工点工作的一批人,下面由她介绍一下,她经历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这位大姐。您给我们讲讲,您这个在聊天长廊里,包括现在参加了一些工作,你觉得对你的生活有所改变吗?
  村民代表5:我们对啊,在聊天长廊中,力洋镇的到我们村来培训,我们通过聊天,在聊天的时候,跟他们交流说,上面有资源带过来给你们培训,培训以后呢,可以赚钱。那通过聊天长廊,我们村里的大部分妇女都培训了,培训了以后都赚钱了,每个月工资就有,基本上都有三千左右,多的呢,一个月有五千左右,还有就是年纪大的呢,六七十岁的妇女呢,没有工作,她们要在加工点剪线毛及衣服,工资也有一千多一个月。就是通过这个聊天,我们交流,说准那个加工好处,技术培训好处。
  主持人:像我们刚才这位大姐介绍的,她们也是很多妇女聚到一起,在这个聊天长廊当中,聊聊聊,聊到了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去了,而且呢,最主要的是,她们利用这种业余时间,不仅是充实了自己,同时也为我们农民的收入提高做了很多的贡献。那么其实在我们聊天长廊这个平台上、载体当中,有很多的一些故事,比如说在我们来到宁海县采访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人就说到这个聊天长廊,当地的村民都口口相传这样子一句话,他说在当地,每个村庄都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就是说这个矛盾是60年不出村,为什么不出村呢?我们觉得很奇怪,但是后来村民跟我们讲说,当然不出村了,因为我们这个矛盾就在我们村子自己内部解决了,那么是怎么解决的呢?这其中的奥妙呢,我想今天应该请我们在现场的村民代表来给我们讲一讲,那么工作人员把我们的话筒交给我们的村民代表。你好。
  村民代表6:今天很荣幸能给各位嘉宾讲解一下我们岭口村的解决矛盾的经验,岭口村60年矛盾不出村,是几代村干部努力的结晶,我觉得首先说是村干部自己要行的正,如果说老百姓不取信于你,我觉得任何工作都没法展开。你去村民家里做工作,只会增添无谓的很多矛盾,根本就解决不了矛盾。第二,其实我觉得应该说是团结干部,而且是不单单是村干部,团结所有的村民代表,村里有威信的人,老党员干部,所有能团结的人员一起做工作,这样矛盾解决起来也快。第三个,矛盾没有大小,只有解决和没解决,矛盾如果说不快速解决,那只会积累,积累起来只会变成大矛盾,所以说矛盾一定要快速解决,岭口村的聊天长廊,这个聊天长廊建于07年,当时建造的时候因为村里资金不够,然后可能要搁置,我记得很多老党员、老的村民干部都自己拿出钱来,都说过这样一句话,聊天长廊是反映我们心声的一个地方,绝对不能没有。所以说聊天长廊在我们解决村里问题,解决村里各种各样的问题上面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想请我们村民代表讲解一下他所经历过、处理过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您好。做节目之前,工作人员跟我讲,说你们岭口村有这样一件事情,就是有一个矛盾纠纷,后来就是因为在这个聊天长廊当中议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您给我们来讲一讲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村民代表2:这个聊天长廊呢,开始是一条大家坐着茶余饭后聊天的地方,其实这个聊天长廊是很能反映整个村的老百姓的矛盾跟纠纷甚至于他们对我们村的干部的一种形象,包括建设的各种建议,还有呢,在聊天长廊中能听到平常听不到的东西。打个比方,就是去年五月份,我在吃完晚饭以后到聊天长廊来坐坐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村民在聊天当中说起他家里有一股油漆味很重,但是这个油漆味,我知道,他家里的装修应该在五六年前,不应该有油漆味,当时我马上想到呢,他旁边有一个喷气厂,我估计可能是喷气厂设备有问题。第二天我上班的时候,我就到了喷气厂,把他们的老板叫过来以后呢,到各个车间去看了一下,果然发现他们那个喷气厂的烘道出了问题。所以当时我也跟老板接触了以后呢,我也跟他说了,你这个东西啊,如果一旦不修好的话,可能会引起一场邻里纠纷,因为你这个出气如果再加大的话,可能周边的人会向环保局等等各方面去投诉,这样就会产生一个矛盾纠纷。我当时叫他们停产,把设备重新改制一下,通过三天的停产,把设备改制了以后呢,现在呢,这个臭味就没了。所以,这个东西呢,在聊天长廊中能发现很多没产生矛盾的,其实是矛盾的隐患,都在聊天长廊中都能发现,甚至于能听到我们平常听不到的一些矛盾的引发点。所以聊天长廊其实说实话,对我们村干部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一个化解的平台。
  主持人:嗯,好,这个村民说得特别好,他说在他们岭口村很多村民不仅是家里的矛盾在这个聊天平台当中解决了,一些村民和村干部的一些想法也得到了沟通,所以说这个聊天长廊真的是不仅是发挥了这种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一个作用。同时呢,更多的是沟通了村民之间的感情交流。那么其实在我们今天的节目现场,有很多村民他们是不能来到我们的现场参与我们的互动的,但是我们的岭口村呢,也特别设立了QQ群,在我们节目一开始呢,他们工作人员也在群上与网友建立了一个虚拟的聊天长廊,那么接下去呢,我们把话筒交给这位工作人员,让他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QQ群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工作人员: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聊天长廊的现场录制节目进行的热火朝天,那么刚才呢,我也将现场的情况,向我们的QQ群里面的网友进行了播报,大家对此都非常的感兴趣,然后在我们的群里面也聊的非常的火热,然后我们的网友们发言都非常的踊跃。我现在将我们岭口村QQ群的情况,向各位网友们进行一下反馈,我在这里向大家读一下我们两个网友他们的一些建议啊。像网友琪琪说,她小时候就经常跟随父母来到阆风桥听人聊天,这里呢,有老人家讲红色革命史,也有讲一些做人的道理,这对于她今后的人生发展起到了一些不可或缺的作用,现在她长大了、工作了,但是在工作的闲暇时间呢,她还是喜欢来到聊天长廊里面来听听老人家们讲这些道理,她觉得聊天长廊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网友星星他也说,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讲,网络是我们联系的桥梁,但是聊天长廊就是在岭口村呢,也就像我们的网络一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在这里村民们能够畅所欲言,讲一些村里面的事情,然后我们的村干部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去了解全村的一些动态,然后及时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所以他们觉得聊天长廊非常好,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岭口村也越来越和谐了,除了肯定的方面呢,我们的网友们也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他们说希望除了像周二下村这些固定的宣讲以外呢,还能够去更加地增添一些贴近我们实际生活的一些政策的宣讲,比如说像医保,还有就是宅基地审批之类的政策宣讲,这样就是更加地能够贴近民生、贴近民意,然后他们希望宣讲的形式,也能够更加地多样一些,比如说可以通过宣讲的视频这些。主持人我要讲的就是这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我们现场参与村民跟我们的网友一起进行虚拟聊天长廊工作的工作人员。王部长,我非常想问一个问题,您看我们在现场的这个虚拟聊天室,它非常的火热。包括很多村民都对我们聊天长廊提出了非常好的一些想法和建议。想问问您,未来我们这个有没有要建立一个虚拟聊天长廊的这样的一个构想呢?
  王部长:聊天长廊呢,应该说现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这个作为理论宣讲点也好,联系群众点也好,还有群众路线教育的平台也好,怎么样使它具有生命力,怎么样使它面上开花,怎么样使它达到我们原先要达到的目标,我想这个还是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我们提出来聊天长廊建设的原则是导向正确、群众欢迎、运作正常、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五个指导思想,具体的目标是理论的宣讲点、党群联系点、民情收集点、文化传承点、和谐促进点。按照这样的要求来看,往下我看了,我们要做好很多工作。第一个呢,我觉得首先我们全县量上要扩面,就是我们的目标是由自发形成在聊天的地方,我们都要推进这个聊天长廊的介绍,我们要聊天长廊在自发形成的人群里全覆盖,至少一个村一个以上。这上我们要提升,建了以后,关键是要发挥作用。所以说我们各村各地方怎么样彰显特色,彰显品牌,这个很重要,有条件的地方,要有品牌,比如说你可以是队伍可以一个品牌,宣讲的内容可以一个品牌,宣讲的形式可以一个品牌,我想这上要提升。第三个我觉得整个聊天长廊建设的内容方式,尤其是方式要创新。我们聊天长廊建设呢,按照现在社会的情况,大多数是在农村里,经常性在农村里的比较多,而且相对来说是年龄偏大的比较多,所以我们怎么样把这个人群更多的覆盖过来,我想这个也很重要,所以我们要推出很多利用现代传媒的发展,很多新兴媒体要用起来,比如说QQ群、微博,这个要建起来,使很多年轻人、在外面的人也能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提高我们聊天长廊的质量。
  主持人:王部长,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就是说我们把这个聊天长廊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一个非常好的实践载体,打算下一步怎么发挥作用,或者扩大聊天长廊影响力呢?
  王部长:我们想在全县的话,要在现在这个点上,成功的这个基础上,我想重点要研究机制建设,就是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能促使就是说村民都愿意到聊天长廊去,这个聊天长廊的活动能够经常化、常态化,这个聊天长廊能够真正地显示出成效,我想重要的是研究出机制建设,这是我们接下去的主要的重点和突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此时,我们的节目进入尾声。我非常感谢今天来到现场的一些嘉宾以及我们村民代表,在这个聊天长廊听村民们一起聊完了这么多。聊天长廊不仅让村民和村干部之间关系和谐,在处理村里民生问题时发挥了积极广泛的作用。在关于聊天长廊的后续报道当中,也请网友继续关注中国宁波网有关宁海聊天长廊的特别报道,感谢现场村民参与今天的聊天节目,再见。

 
 
   
 
网 友 热 议
  •     天星哥哥:“聊天长廊”是反映我们村民想法和心声的好地方,它在解决村里问题尤其是矛盾纠纷上面起了大作用;岭口村网友“星星”也说,“聊天”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这里,村民们能够畅所欲言,讲一些村里面的事情。村干部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去了解全村的一些动态,及时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聊天长廊’让我们村变得更加和谐。”

  •     乒乓球我最爱:宁波其他地方对“聊天长廊”的建设也要关注了解一下。“像宁波城区里也有不少古色古香的长廊、公园、广场,这也能成为街道社区干部与居民聊天交流的地方。”

  •     宁波小歪:“像宁海‘聊天长廊’这样的好典型要积极推广, 媒体和其他网友也要多提点发展好建议。节目中谈到让年轻人参与到‘聊天长廊’中来,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毕竟我们年轻人想法多、建议多,这个作用能发挥出来!”

  •     wangyun:以前,村民反映问题要到村里的会议室。现在,我在村里的“聊天长廊”就能看到村支书以及其他村干部,大家可以坐下来交流。

  •     TINA留言说,“我住在宁海县桥头胡街道,我们这里的‘聊天长廊’建设得很不错。村里的老人定期都会去逛逛,聊聊天。有时,村里的老干部以及邀请过来的部门工作人员,还会给大家来讲一些政策法规。”

  •     小云:村民们通过“聊天长廊”,很多问题能得到解疑释惑。他说:“有很多的想法和问题,通过聊天长廊,通过大家的互相讨论和学习,通过干部的讲解得到了解决。这样,大家的心里就舒畅了。”

 
     
 
小长廊里聊民生
桥头胡街道《聊天长廊手册》
村民在“聊天长廊”拉家常
村民聊天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