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西店镇岭口村:60年矛盾纠纷不出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27日 14: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岭口村:聊天长廊“客满”。

  位于西店第一峰香岩山西麓的岭口村,古树参天、小桥流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文化古村。在这里,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谐有序。“住着新房子,开着小车子,揣着大票子,领好独生子,平平安安过日子。”这句话成了岭口村许多村民“五子登科”美满生活的生动写照。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761元,在西店镇名列前茅。这是岭口全村老少安居乐业,一心一意搞生产奔小康的丰硕成果。

  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小村能够有如此稳定持续的经济增长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翻开了岭口充满激情的发展书页。进农家、访农户,记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发展秘诀。从他们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里,记者深深地感到,岭口村的安宁祥和,是因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们牢记党的宗旨,通过为村民办好一件件好事、实事,在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化解基层矛盾、创建平安村取得的成效。

  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平安,是繁荣发展的基础。采访中,岭口村的村干部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60年来,无论大小矛盾,全部化解在基层,实现了无村民上访事件、无一例民转刑案件、无矛盾纠纷上交的“三无”目标,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共同创造了“六十年矛盾不出村”的神话。

  “不能让村干部和村民之间断了线,你看不到我,我看不到你。”岭口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舒奕菁是个28岁的年轻小伙,对于岭口村全体村干部多年来一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十分赞同。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岭口村保证每天都有村干部值班,“我们在村里可能没有群众来找我们,但是不能让群众来办事时找不到村干部。”

  这么多年来,村两委会一直都是离群众最近的“消防队”,全体村干部个个都成了处理问题的“救火员”。去年,一些村民反映村里的一家企业未经处理就把污水排了出来,影响了河水的水质。管事的村干部意识到,如果问题不及时妥善解决,很可能形成信访隐患,等事情闹大了再解决,会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村两委会立即召开会议讨论该事情,并作出要求该企业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再排入河道的决定。没过多久,这家企业就安装好了污水处理设施,村民们对此也不再有抱怨。

  “只要我们干部做事公道正派,有话好好说,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化解不了的矛盾。”这是岭口的村干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工作中,他们坚持不管纠纷大小、难易都依法公正及时地进行调处,以公对事,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使矛盾纠纷当事人不仅口服,更是心服。去年10月,村民潘师傅在工地上干活时被石头压伤了脚,要求工程老板赔偿全部医疗费。但老板不同意,双方闹得很不愉快。潘师傅一气之下把他告到了法院。听说这事后,岭口的村干部出面去找邻村的这位工程老板了解事情经过。事后,村干部多次把双方请来,细细做工作化解矛盾。最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工程老板为态度不好向潘师傅道歉,潘师傅也作出了让步,主动去法院撤诉。一桩官司至此得以和解。

  从化解矛盾到查找矛盾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不是化解矛盾,而是查找矛盾。只要矛盾一露头,我们就会知道,并且马上主动上门疏导矛盾。”岭口村调解主任舒迎春告诉记者,岭口村的聊天长廊宣讲点是岭口村民茶余饭后的聊天场所,也是村干部们经常去“潜伏”的地方。

  去年春天,一位村民误砍了另一位村民自留山的毛竹,当事人认为砍错几株毛竹无关紧要,但对方却认为他是心存故意。当晚,有人在聊天长廊里议论这件事的是与非。舒迎春听后,立马到两人家里了解情况,结果一个碍于面子不肯讲好话,一个理直气壮数落人。眼看这事要闹大,舒迎春提出让砍错毛竹的村民到对方家里去坐坐,又去说通对方要求不能数落他。通过调解,两人一个分烟,一个泡茶,坐下拉家常,很快就把矛盾纠纷化解了。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西店岭口:六十年唱响平安曲
稿源: 宁海新闻网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
改革改变生活
聚焦2014全国两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