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全省血燕产品专项清查行动显示亚硝酸盐严重超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6日 17:1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马来西亚燕窝经销商从不吃血燕

  发布会现场播放的一段录像里,一位马来西亚燕窝经营业内人士透露,血燕造假已成为业内的潜规则。

  该业内人士说,业界比较统一的说法是,屋燕只有白色,但也有少部分人说,有其他颜色,但是持后者观点的人,一般不愿意公开白色为什么会变成红色。有猜测说,他们可能在木板里放了一些化学药物,慢慢氧化变成红色,这个是基本的做法。到了中国,红色燕窝就被说成了天然的,开始加盟者不知情,假的当成真。后来知道了,也没人提出异议。这个现象在业界存在了几十年。

  而在浙江工商对血燕的案件调查中,一些当事人也披露了血燕造假的事实。

  一位燕窝经营企业的负责人说:“做红燕的人也是用山洞的原理来做,他砌了一个房间,就拿山洞的鸟粪放到房间里,盖在那边两个星期,它就红了。在雅加达,下面是草,上面放鸟粪,鸟粪上面放燕窝,那边天气热,一个星期就红了。红燕那边也有,西马有两间工厂,是拿来染色的,被政府抓到,用颜色来染的,政府把它关掉了。他是用染布的染料来染的,颜色很漂亮,很均匀。(血燕比白燕营养价值高吗?)不会,不可能的。血燕就是迎合消费者的心理,以形补形,以红补红,以为血燕是补血的。卖白燕就有佣金,卖血燕就没有佣金,但是还是红燕好卖。”

  众所周知,在中国,血燕的价格昂贵,往往几倍于白燕。

  对此,马来西亚的燕窝经销商透露,在马来西亚,血燕的价格比白燕低,而且很多燕窝经销商是从来不吃血燕的。

  事实上,有关血燕之争并非从昨天开始。

  今年,马来西亚国内的一些业内权威人士陆续对血燕造假问题予以揭露:

  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副部长蔡智勇在《星洲日报》中指出,市场上根本没有血燕窝,所谓血燕窝多数都是色素染制。

  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主席马兴松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披露,不良商家偷偷以燕子粪便,将廉价燕窝熏至血红色,当做“血燕”出售牟取暴利,而这种血燕含有超量的亚硝酸盐。大马卫生部规定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能超过每公斤70毫克,不过一些“黑心燕窝”的含量超过每公斤2220毫克。

  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也在《厦门商报》上揭露燕窝市场种种陷阱:燕子吐血造窝,这是一些奸商为了谋求暴利,故意捏造的谎言,市场上声称是血燕的产品,100%是假的。

  然而,就在血燕之争硝烟弥漫之际,7月26日,在杭州五洋宾馆的一间会议室,却召开了一场“血燕澄清新闻发布会”。

  当日,声称是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的相关人士在杭州举行燕窝新闻发布会,对血燕的亚硝酸盐超标问题做了所谓的“澄清”。主办方称血燕并没有造假,99%是真的,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完全符合标准,只要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和清洗,亚硝酸盐就会消失,可以放心食用。

  让人回味的是,当日的澄清发布会上出现了李宝赢堂(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赢的身影,李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是为血燕“证明”而来的。

  15日,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据初步查证,声称由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邀请的马来西亚有关机构举办的燕窝新闻发布会,其主办单位有虚假。而次日相关媒体报道的新闻发布会主办方人员――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拿督珉阿膜和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总监拿督凯孺哈兴,其身份亦涉嫌作假。

  “经过调查,马来西亚根本没有这两个机构,所谓的局长拿督身份也涉嫌作假。如果他是真局长,那我就是假局长了。”郑宇民怒斥,“所谓的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和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我对这两个机构本身就有疑问,他们说来辟谣,我认为他们是来造谣的。马来西亚的燕窝95%销往中国,中国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很着急,一着急就出洋相。”

  而当日主办方出具的血燕检验合格报告,其实是一份关于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检测报告,检测依据的标准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蛋白质的测定》(GB5009.5-2010),检验报告里面35个项目中没有一个涉及亚硝酸盐含量。

  此外,当日发布会上,主办方宣称血燕中的高浓度亚硝酸盐可以通过浸泡完全消除,省工商局昨天也予以反驳。省工商局做了实验,将一个含有1000毫克以上亚硝酸盐的血燕经过13小时浸泡后,经检测,仍含有300毫克,并不能够通过浸泡完全消除其含有亚硝酸盐。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