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全省血燕产品专项清查行动显示亚硝酸盐严重超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6日 17:1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很多孕妇偏爱吃血燕   

  认为血燕比白燕更补血   

  “血燕的红是一个传说”

  最近几年,一个流行趋势是,孕妇开始吃燕窝养胎,包括张柏芝、黎姿、蔡少芬等明星妈妈,养胎食物中燕窝必不可少。而在杭州,不少孕妇指明要吃血燕,在她们的观念里,比白燕市场价高出不少的血燕,不但能补血,营养价值也更高。

  白领林玲(化名)当初就是抱着“贵总有贵的道理”这一想法,吃血燕安胎。

  林玲最初听说血燕,还是被略带神秘色彩的传说所吸引。她回忆说,传闻血燕是金丝燕吐血而成的,燕子吐血造窝,用鲜血染红了燕盏,形成了血燕,因此,血燕不但比白燕补血,营养价值也更高。

  林玲从怀孕三个月时开始吃血燕,每周一至两次,一直吃到分娩,共花费了一万多元。她本想着孕期吃燕窝,也能和明星妈妈们一样生下一个皮肤白皙的宝宝,但事与愿违,宝宝的皮肤很黑,宝宝外婆甚至一度怀疑是林玲吃的血燕有问题,把宝宝皮肤“染黑”了。

  之后,有关血燕的传言四起。林玲说,起初有人告诉她,血燕并非传说中的燕子咯血而成,而是生长在石洞里,受细菌感染变成了红色,后来,又有传闻说市场上的血燕很多都是染色而成,亚硝酸盐指标很高。

  林玲坦言很后悔吃了血燕保胎,“本来就是冲着营养价值高才花了更多钱买血燕,非但没达到初衷,亚硝酸盐还可能危害了肚子里的宝宝,真的很懊恼。”

  在杭州不少知名论坛和妈妈群里,血燕一直是讨论热点,在杭州19楼论坛的准妈妈论坛里输入“血燕”二字,共跳出201条查询结果,大部分是准妈妈发帖咨询如何吃血燕安胎,也有不少是询问该吃白燕还是血燕,在跟帖回复中,建议食用血燕的理由很有普遍性:血燕比较好,尤其对孕妇和胎儿,血燕中含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都要多于白燕。

  “血燕的红是一个传说”

  对于坊间的种种血燕传言,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做了一系列解读。

  “金丝燕怎么会吐血呢?血燕的红是一个传说。”郑宇民说,血燕的红其实不是血染而成,因为是“非标”产品,经销商可以任意解释。

  有经销商说,金丝燕筑巢于山洞的岩壁上,岩壁内部的矿物质透过燕窝与岩壁的接触面或经岩壁的滴水,慢慢渗透到燕窝内,其中铁元素占多数的时候便会呈现出部分不规则的、晕染状的铁锈红色,称之为血燕。

  也有人说,血燕是因为某些燕屋特殊的温度、湿度造成的。

  “如果是岩壁矿物质渗透造成的,那么燕屋就不可能产生血燕。有人认为血燕是‘非标’产品,就可以不遵守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这完全是在偷换概念。不管是什么产品,都要遵守基本的食品安全标准。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对亚硝酸盐的含量都是有标准的。马来西亚对燕窝亚硝酸盐含量的最新标准是不得超过30毫克/千克。”郑宇民强调,这些标准针对的都是干盏燕窝,而不是浸泡过的。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