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人民需要赵本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5日 10: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导读]喜剧是他的成名武器。在中国这样一个缺少悲剧传统、却又有深重苦难史的国度里,只有喜剧,才能让那些坐在电视机前,捧杯热茶,嗑一口瓜子的民众开怀大笑,暂时忘记现实生活的艰辛和苦难。

  人物周刊:是什么机缘让你想做个导演的?

  赵本山:1990年代初我就着急,看到张艺谋拍的片子把西北文化弘扬了。作为一个东北人,我们有那么好的文化,为什么不能让全国知道呢?

  上春晚对我来说没有快乐

  人物周刊:现在上春晚对你来说是什么一种心情呢?

  赵本山:上春晚对于我来说没有快乐,是给别人快乐。对于我来说就是想躲开,顺顺利利地躲开春晚,这是我的真实内心。

  人物周刊:话说回来,你坚决不肯上,他们也没办法呀。

  赵本山:实话说,现在上春晚倒变成一种责任,这种责任不仅仅是政府的,而且也是群众的。不上,观众那边没法交代。另外,你要不上,媒体会写上半年不消停的文章来说你这件事儿。这也够烦人的。

  人物周刊:评论家的说法你不在意吗?

  赵本山:我会在意某些评论家的看法,像余秋雨几个,剩下那些人的说法我连想都不想,说拿出一片儿报纸,骂我啥的,我连瞅都不瞅。

  人物周刊:你对余秋雨的认同,是在他对你认同的基础上?

  赵本山:我是在一次研讨会上认识的他,当时我的感觉是,在他面前自己说不出话来。我想得到一个真正有修养的大文化人的承认,这种承认,可能是对文化的承认,而不是对我本人的承认,是对东北文化的承认。

  人物周刊:你觉得自己,以及东北文化都找到了知己?

  赵本山:唉,并不是我自己,要是说希望有人说自己好话,实际上拿钱马上就可以。

  人物周刊:春晚是很多演员挤破脑袋都想上的舞台,可你现在却这么说?有点得了便宜又卖乖。

  赵本山:我不是那样的人。说实话,很自然地停个一两年会是好事。我现在主要还是忙着《马大帅3》的后期制作,我这人做事是把这事做好再想下一个事。现在为止,本子还没弄好呢。不过也不着急,我心里有谱。

  其实不是中央电视台让不让上,中央电视台缺我一个人能咋的,人才不在乎你呢,可能是观众呼声比较大。最起码我还得为东北人服务,还有九亿农民我得对得起他们呢,这点是应该的。

  人物周刊:你说导演《刘老根》是因为有种恐惧,万一有一天你的小品逗谁谁都不乐,你该怎么办?

  赵本山:我会把自己看得很清楚,我也相信我这个命运和我这种智慧是一般人不具备的,想到这步是很难的。这点我有这个自信。只要我不出什么问题,我会认认真真地尊重朋友、尊重生活,认真做事。最后让观众选择乐还是不乐。

  人物周刊:你觉得春晚最终走向是怎样的?

  赵本山:近期内,春晚这种娱乐形式可能是改变不了,就像过年要放鞭炮,要吃饺子,这是种习惯,春节晚会也已经变成文化了。但这也不是绝对的事,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种娱乐方式取代它。生活里要有娱乐,要有快乐,人是不会拒绝快乐的。

  人物周刊:这也是你最重要的事业?

  赵本山:是。是快乐产业。

  人物周刊:你说“1994年我因为家里有事,很晚才到春节晚会剧组报到,导演组嫌我‘架子大’,就坚决没让我上,这是我惟一被封杀的一次,但也特别教育了我。”受到了什么教育?

  赵本山:就这一次,也不是被封杀,可能当时都有点不理解呗,家里有点事去晚了,但作品拿出来了。说实在的,我觉得没意思,挺无聊的。其实现在市场放开了,你不要把哪个地方放得最重要。

  人物周刊:你曾经为了上春晚给中央电视台领导拎着十瓶茅台想送礼,可自己却都给喝了,后来回春晚又送过礼吗?

  赵本山:那是第一次。一生没送过礼,我可能给人买把花那是顶天了,没送过礼。

  人物周刊:十几年的春节晚会,你的小品连续7年获得一等奖,是什么原因让你能获得这样的成绩?

  赵本山:人物,我们赢在人物。能不能抓住人物的内心,这是小品最大的关键。如果用这个标准来看其他的小品演员,其实也就可以分出高低了。任何作品,最关键的一个就是人物,真实人物,而这又是我们最缺乏的东西。这个人物经历了我们大家共同经历的时代,我是把他的苦难给快乐化了。比如《昨天今天明天》,就是用一种快乐的方式把过去的苦难表达出来:他们过去还有家电,一个手电筒。农民每天都在苦难中,支撑他们的是什么?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快乐啊。

  人物周刊:你是通过春晚让全国人民知道你的,你对春晚有感情吗?

  赵本山:春节晚会是“打击面”最大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宣传了我,让大家知道了我。我和春节晚会没什么太深的感情,要说有感情,那也是我和观众之间的感情。但我每年在大年三十春节晚会上露脸,我确实是通过这个平台才起来的。

  人物周刊:有没有想过在春晚之外的其他平台上表演小品?

  赵本山:我轻易不会去演小品,因为这是我的命。我拍的电视剧可以砸,但是我的小品不能砸,我不能允许自己的小品水平突然下降很多。

  人物周刊:你会一直朝着喜剧的方向走吗?包括电视剧。

  赵本山:我这个人也弄不出悲剧来,还是要有笑声有泪水。

  人物周刊:很多人在批评小品的没落,你的看法呢?

  赵本山:说它走向没落,那谁又取代它了呢,没有!那它就没有没落,换一种方式来想,如果人们不想看小品了,那就说明它的艺术生命到期了,也就该退出历史舞台了,但至少现在还没有!

  人物周刊:生活里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赵本山:怎么说呢,第一我是性情中人,第二呢我挺准确的,准确指的是为人处世,对人对事物的判断。

  人物周刊:你会不会担心有一天自己没法让观众笑了?

  赵本山:我相信会有这一天,肯定会有,谁也不可能长期生活在舞台上,但是我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因为我有那些产业,我看到我身边的学生也会很快乐的,因为有人代替,有新人出现能够让观众去乐,这不一样嘛。我过完年49岁了,应该说是个不小的年龄了,我身边有一批牢固的二人转大军,我相信其他的一些搞笑部门,没有几个能代替他们的,而且他们都是我的学生。

  人物周刊:你觉得自己还能撑多久?

  赵本山:一时半会儿到来不了。

  人物周刊:如果有人能够取代你,会是谁呢?

  赵本山:这没法判断。

  人物周刊:你怎么看周星驰、冯小刚?

  赵本山:周星驰的东西,我过去不喜欢,最近还可以。过去可能是,我的新观念和他的不合拍,我也没有权利去评价别人,各有各的市场,只要有市场,就有存在的意义。周星驰的《功夫》,最打动人的是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的向往。他可能做不了我的东西,我也做不了他的东西。他的东西用了太多高科技手段,这个我也弄不来。冯小刚的冯式幽默,我看电影圈里没人能够取代他。

稿源: 南方报业网-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凶猛寒潮席卷中国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