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人民需要赵本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5日 10: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导读]喜剧是他的成名武器。在中国这样一个缺少悲剧传统、却又有深重苦难史的国度里,只有喜剧,才能让那些坐在电视机前,捧杯热茶,嗑一口瓜子的民众开怀大笑,暂时忘记现实生活的艰辛和苦难。

人民需要赵本山

  (文、整理易立静 图魏壁)毛泽东说过:卑贱者更聪明。这句有反智倾向的著名论断,其实说出了部分真理。赵本山的个人成长史,正好做了一次颇有说服力的注脚。

  一个只念过小学的农民,在没有任何背景和资源借力的情况下,居然能成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众所周知的明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他的部分作品,跟相声大师侯宝林的作品一样,称得上是幽默艺术。其中几个,在经历时光的无情洗刷后,也许能留存下来,成为经典。

  在这个现实主义文艺观不可避免地萎缩、现实题材的创作和呈现都乏善可陈的时代里,赵本山小品的火爆,恰恰反衬出小品的畸形繁荣。

  赵本山当然是有天赋的。李敖有话说:有人能指挥千军万马,却不敢在大庭广众下讲话。脸蛋和身体,人人都有,只有赵本山一出场,寥寥几分钟,就能凭自己的扮相、台词和肢体语言,让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展颜大笑。“能令公喜,能令公忧”,这个本事可不小。

  他当然是努力的。小品能取代风行百年的相声艺术,成为电视媒体的宠儿,赵本山功不可没。

  当然更有运气,普天下多少高人,可最终只能湮没于莽莽民间。没有机遇,能有今天吗?

  在本刊看来,赵本山幸而成为赵本山,除了央视春晚这个大舞台外,最重要的,是他自觉以农民作为创作原型,天然地赢得了亿万农村观众的喜爱。

  他演不来官员、城市白领和知识分子,他的角色永远是农民,永远是普通人,哪怕是那个当了老板的“刘老根”,也不脱小人物本色。

  和那些盘踞在北京的御用“喜剧”演员们不一样,他是真正来自民间的,他脑子里装满了各路农村人物(这些才华,在他后来转向电视剧拍摄、表现当代乡村生活人物群像时,得到了充分展示)。

  他了解他们的口头禅,熟悉他们的喜怒哀乐,洞悉农民的思维习惯——他们的淳朴厚道,对外部文明的拘谨、不信任,甚至是狡黠、小聪明和小心眼。这毫不奇怪,他很长时间里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可他有一种天赋本领,能脱离开他熟悉的乡村场景,通过抽象和塑造典型形象,提炼、加工,然后以喜剧呈现在七尺舞台上。

  除了农民群体,赵本山还自然地赢得了农民之外、中国城乡更广阔的俗世民众的喜爱。他的小品和影视小人物系列,那些有着一整套民间生存智慧、善于自我解嘲的普通人,那些为生活所累却还没丧失希望、烦恼中带着眼泪和笑容的生活片段,其实正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写照。

  这,使他从黄宏式主旋律小品演员和潘长江式丑角演员中脱身出来。

  喜剧是他的成名武器。在中国这样一个缺少悲剧传统、却又有深重苦难史的国度里,只有喜剧,才能让那些坐在电视机前,捧杯热茶,嗑一口瓜子的民众开怀大笑,暂时忘记现实生活的艰辛和苦难。是谁说的:欢笑,是穷人的安慰剂!这也是赵本山在中国北方地区广受欢迎的原因。

  同样是靠喜剧创作取胜,和广受欢迎的周星驰、冯小刚相比,赵本山的人民性,更显出了规模优势。我们可以做个大胆假设,要是这三人联手拍电影,会不会让全中国的老百姓都掏钱进影院?

  但赵本山的作品仍然有其显而易见的缺陷:缺乏深刻和怜悯;对社会现实的描述偏于琐细,作为喜剧的批判和嘲讽对象,有时指向的是残疾人和愚昧的村民;他的文化素养,也使他缺乏对时代的洞察力。

  与赵本山自己也折服的喜剧大师卓别林相比,同样是人到中年,卓别林拿出的是不朽的《摩登时代》和《城市之光》,真正的幽默,是含着眼泪的微笑,而他呢!

  不过,我们有什么理由苛求赵本山!和那些不断强加给我们的昏昏欲睡、无关痛痒、令人反胃相比,这个最受中国人喜爱的喜剧演员,带给我们的,毕竟是真诚的欢乐。

稿源: 南方报业网-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凶猛寒潮席卷中国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