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2006年2月宁波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3日 15: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三章 全面提升工业竞争力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建设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第一节 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按照“产业集聚、工业集中、土地集约、管理集成”的要求,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促进产业集聚。产业集聚是产业集群的前提。要以杭州湾产业带建设为载体,实行新建企业必须进园入区,引导老企业进园区,特定产业进特定园区。“沿海”产业带要依托深水良港优势,大力推进临港型产业的发展,建设成为浙江临港重化工业的核心区。“沿湾”产业带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努力形成传统优势制造业基地。“沿路”产业带要依托中心城区人才集聚高地和完善的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10年,工业园区化率达到75%,以“三沿”为主体的产业带发展初具规模。

  培育产业集群。全面实施环杭州湾产业带规划,推进各级各类开发区和重点园区的整合提升,构筑全国一流的产业集聚平台;推进产业融合,增强研发、信息、标准、培训、营销等服务功能;鼓励中小型企业为大型企业配套服务,提高生产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形成吸引人才、促进成果产业化的创新载体;加快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块状特色经济向国际产业集群转型;全力打造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0大产业集群和一批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到2010年力争培育2-3家销售收入超过500亿、10家销售收入超过100亿、30家销售收入超过50亿的品牌响、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型巨人企业。

  第二节 优化工业结构

  以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带动工业结构升级,发展壮大临港大工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结构。

  发展壮大临港大工业。优化临港工业布局和结构,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产出效益高的临港制造业。石化产业,以炼油和乙烯为重点,发展合成材料、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工产品等,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石化产业群,构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到2010年,炼油能力达到3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力争达到220万吨/年。能源工业,在环境容量允许条件下,推进电源点建设,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电力和能源储运中转基地。到2010年,发电能力达到1600万千瓦/年,天然气达到54亿方/年,原油转输运能力达到5000万吨/年。钢铁工业,建成宁波钢铁项目,形成600万吨的生产规模。推进宝新不锈钢扩建工程。基本确立东南沿海新兴钢铁工业基地地位。造纸业,依托中华纸业白纸板工程,发展包装制品、印刷制品等纸制品产业。形成300万吨以上的造纸生产能力,建成我国最大的白板纸生产基地。修造船业,推进三星修造船、浙江船厂、恒富造船等建设,争取布点大型修造船项目,总修造船能力达到200万载重吨/年,形成长江三角洲南翼重要的修造船基地。

  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地发展市场前景广、技术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在电子信息、软件产业、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功能材料等领域形成产业优势,并成为宁波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重要动力。积极推进宁波光机电、波导公司TD-SCDMA手机、宁波立立电子8英寸硅片等重大项目建设。

  全面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依靠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打造自主品牌,扩大市场份额,继续保持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领先地位。运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一批传统支柱产业的改造升级,提高传统工业技术装备的信息化、自动化、现代化水平,重点改造提升纺织服装、家用电器、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模具等优势制造业,形成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群。

  第三节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工业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坚持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提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努力实现“宁波制造”向“宁波创造”转变。围绕临港大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等的发展,组织实施一批影响面广、关联度大的重大科技专项,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加快信息等先进技术推广运用。

  加强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逐步实现由初级简单生产和贴牌生产为主,向自主创新和自有品牌为主转变,培育一批知名品牌、龙头企业和优势行业,努力打造品牌大市。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海南暴雨
2010中秋节
委内瑞拉客机坠毁
日本巡逻船冲撞我国渔船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