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上海争分夺秒备战世博 100多个展馆建设趋近尾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07日 13:3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0年,注定是世博年。当美国帕萨迪纳市玫瑰花车巡游121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世博”主题的花车时,全球有5亿观众通过电视直播关注上海世博;而100多天后,上海世博会在浦江两岸盛大开幕时,全球将有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能够亲临现场。

  新年伊始,当国家主席胡锦涛在 《新年贺词》中邀请五大洲的朋友们参加上海世博会时,意味着本届世博会,不仅属于上海,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不仅是中国向世界的庄严承诺,更是实现光荣与梦想的历史机遇!

  国家主办,上海承办,肩上的责任如此沉甸甸。

  每一步,都是踏实迈出

  最近两天的降温,丝毫没有影响世博园区里的工作热情。场馆建设临近尾声,装修布展全面启动。中国国家馆三层平台上,浓缩瑰丽山河的新“九州清晏”,雏形初现;地区馆的布展争分夺秒,西藏馆、陕西馆先后启动施工布展,贵州馆四根大木柱已稳稳立起,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宁夏等省市区更早已在半个月前展示方案就已“落地”。主题馆、世博中心已经竣工,中国馆、世博轴、演艺中心即将竣工。3年来,最高峰时这里曾有上万名工人同时施工,而今临近收尾,依然有六七百人坚守岗位。

  一周前,上海世博局将秘鲁国家馆的钥匙交到秘鲁驻华大使哈罗德·佛塞斯的手中;日本馆在继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外国自建馆后,也顺利竣工……如今,42个外国自建馆中,70%开始装修和布展;由中方建造的42个租赁馆和11个联合馆也已全部建成,陆续移交给参展方布展。企业馆、城市最佳实践区都在按计划建设,上汽—通用汽车馆已完成95%的外墙立面铺设,全部场馆结构月底完工,第一批汽车馆衍生纪念品也将同时亮相。

  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00多个精彩展馆,有条不紊地筹备,创造着多元文化交相辉映的建筑奇迹。

  每一处,都在精心准备

  新年里,作为上海世博会安保措施的重要举措,31座实施全封闭安检的次重点轨交站正式“上岗”。尽管安检工作人员每天通过X光检测仪查获的各类危险品中,至少有一半是上班族携带的摩丝、指甲油、洗甲水、香水等日用品。但经过解释,绝大多数人表示:为了世博安全,我们愿意支持与配合。

  在浦东机场,国内首个机场旅游咨询中心刚刚 “上任”一周,平均每天已接待中外游客2500余人次,发放旅游地图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市旅游局表示,将在虹桥机场T3候机楼、世博园区、外滩陈毅广场等游客流动路线上,也建设类似的旅游咨询中心,更好地为世博期间7000万人次的游客服务。

  客流集中的公共场所,为迎世博而厉兵秣马;普普通通的居民小区,也在默默地精心准备。紧邻世博场馆区的紫荆居民区有164位党员,为每个党员度身设计贴合实际的服务岗位,找定位、挖特长,“让服务岗也成为兴趣岗”,是紫荆居民区党总支的大胆创新。十多个服务岗位新鲜出炉:年轻党员报名当起“应急安抚志愿者”,有文艺特长、爱好表演的党员当起“社区风采展示、接待志愿者”,年纪大出门不便的老党员报名当上“社区建设智囊团志愿者”……

  每颗心,都已紧紧相连

  就在这两天,10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友谊使者。它们风尘仆仆地从千里之外的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来到世博会的举办城市上海。这是亚成体大熊猫在四川省以外数量最多的一次对外集体展出,饱含着国内其他省市区人民对上海世博的深深祝福。

  类似的例子,俯拾皆是。短短两个月,中国国家馆“同一时刻”视频网络征集活动已聚集超高人气,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和拍客发来视频作品千余件,10万余人次网友投票,网页总浏览量过百万。同样,围绕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腾讯网世博社区平台 “i城市 i世博”,已吸引了近40万网友的参与。截至去年12月31日,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已有逾60万人踊跃参与,大大超过预期数量。覆盖人群小到16岁,大到80多岁,报名者所掌握的语言已达到40多种。其中,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报名者达到15万人。

  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心,正在因上海世博会而紧紧相连。正如一首世博歌曲所唱:“志和愿两个字,都有一颗心;当心和心靠近,城市的脉搏更强劲。人人加人人,变成了众人;汇聚众人的力量,就能打开时代的大门……”(刘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将建成“绿色地标”

稿源: 解放日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沈阳东北虎遭遇非正常死亡
陕西子洲发生山体滑坡
奥运冠军,先谢父母还是国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