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认定曹操高陵在河南安阳 曾多次被盗(图)
曹操墓显寒酸疑因当时提倡薄葬制(组图)
 
导读
导读: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出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认定其为文献记载中的曹操高陵。
特别关注
  曹操高陵保护区规划沙盘。近日,国内一些文物专家针对河南安阳曹操高陵保护规划工作,提出了打破行政区域划分,与河北临漳邺城遗址整体规划,建设“陵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和文物保护区的设想。……[全文点击]
  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现公布一周年之际,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主持的“曹操高陵保护方案专家座谈会”近日在安阳举行,标志着曹操高陵全面保护工作正式启动。……[全文点击]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了安阳西高穴墓葬考古发现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安阳西高穴墓葬考古发现为“曹操高陵”。针对倪方六、吴锐、张国安等人的质疑,河南省文物局认为:曹操墓的认定过程遵循了国家文物局《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全文点击]
更多
 
高崚概况

1、位置: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
2、结构:该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这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

 
七十二座疑冢传说
据考证,所谓72疑冢一说,是宋代以后才出现的。《三国演义》等文学作品,明显丑化了曹操形象,使得曹操所谓的奸诈形象广为流传,72疑冢的说法,从另一方面而言,也迎合了曹操的这种形象。
刘备孙权墓

刘备墓


孙权墓

1号墓
    1号墓与曹操墓相距30多米,坐东朝西,和曹操墓方向一致,形状呈刀字形,墓道呈斜坡状,陡峭狭窄,墓道两旁分布有方形坑。
    从布局上看,陪葬墓与曹操墓应属同时规划,陵园的中轴线在两墓之间,两个墓的墓道还分别对着一个陵门。但1号陪葬墓规模远小于曹操墓,规格也不高,仅是一个坚穴土坑墓,墓室上部没有砖石券顶,墓底也没有砖石铺地,与当时的墓葬特征不太相符。
    1号陪葬墓共清理出7个盗洞,其中一个盗洞通往曹操墓,被盗、破坏十分严重,仅在墓道通往墓室的地方出土了一把铁剑。陪葬墓几乎是一座空墓,这让本来迷雾重重的墓主人身份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难以猜测。
 
 
2号墓
    曹操高陵2号墓被认定为埋葬曹操本人的墓地。
    2号墓的结构是2个主室配4个侧室,每个主室各配2个侧室,室高6.4~6.5米,这是东汉时期王侯级别大人物丧葬的“法定规格”,也就是说,曹操阴宅的户型是4室2厅。“2厅”主要配备了曹操生前出行所用的车马仪仗,“4室”则主要放置曹操生前所用的生活物件。
    2号墓内出土了水井、灶台、猪圈、厕所等素陶模型。值得一提的是,墓内出土的所有陶器均为素陶,唯一看似奢华的物件是多颗规格相同的玉珠,但这些玉珠很可能只是用于装饰曹操所戴之“冠”的;主室四壁有涂过白灰的遗迹,但某个侧室却像从无粉刷过,可能曹操的丧事办得比较仓促。
 
墓葬组图
 
最新消息
专家建议河南曹操墓与河北邺城合建文物保护区   12月30日
河南安阳启动曹操高陵保护工作   12月27日
河南文物局回应遭实名举报称曹操墓认定合法规   12月07日
8人实名检举河南省文物局 称曹操墓认定违规   12月07日
窦文涛:曹操墓事件致当地负面新闻增多   10月02日
官方称曹操墓因工期延误推迟开放 与质疑无关   10月01日
河南安阳称曹操墓遭质疑并非推迟开放主因   09月30日
曹操高陵因施工延误推迟开放   09月28日
曹操墓发掘方回应造假说 否认闫沛东暗访可能性   09月21日
复旦大学DNA验证曹操墓真伪 结果最快10月后公布   09月17日
河南安阳取消曹操诞辰大典称系上级要求   09月16日
闫沛东回应身份质疑 首次承认“闫沛东”是笔名   09月16日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次开掘(组图)   09月16日
专家称“格虎”石牌先曹操墓面世 早已现身央视   09月15日
学者称河南安阳曹操墓可能是曹奂墓   09月14日
更多
六大原因
 
 
 
各方争论
 
 
最新专题
 
责任编辑: 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