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学者称河南安阳曹操墓可能是曹奂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4日 11: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反曹派”代表人物倪方六根据曹操墓考古简报中发表的出土印符图案,作出曹操墓有可能是曹魏末代皇帝曹奂之墓的判断后,很快引起了其他学者的注意。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魏晋史博士、《颠覆曹操墓》一书作者张国安是最早提出这一观点的学者。记者9月12日与张国安取得了电话联系。张国安称,在安阳发布发现了曹操高陵的消息后不久,他就前往西高穴村进行实地走访并提出这一观点。

  质疑:墓葬风格与当时不符

  张国安在电话中称,在安阳发布发现了曹操高陵的消息不久之后,他就前往西高穴村进行了实地走访,根据调查及其研究,当时他就提出西高穴的大墓极有可能就是曹奂墓,并写入了他的著作中。

  张国安表示,他对西高穴大墓的质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关于“魏武王”的称呼,这个在之前已有很多专家提出过,曹操死后不可能称为“魏武王”;其次,西高穴大墓的墓室与曹操时代的墓葬风格也不相符。“东汉晚期的墓葬都是带有回廊形式的,一般都是三室墓,而不是西高穴的两室墓。”张国安说,两室墓风格出现于魏晋,是当时高规格葬礼的主流形式;第三,曹操墓出土的画像石的年代晚于曹操时代(即公元222年)。

  观点:“曹操墓”应是曹奂墓

  经过对西高穴村大墓的实地走访,张国安判定该墓处在东汉晚期到西晋时期之间。他认为“此墓应是曹奂墓”。“以前一直传说河北临漳县城西南28公里、习文乡赵彭城村西南约三百米处的大墓是曹奂墓,但经1986年考古发掘后,已证实该墓主非曹奂。”张国安说,据史书记载,晋禅代之后,封曹魏末代皇帝曹奂为陈留王,将曹奂及曹魏宗室都安置在邺城加以严格监控。曹奂终年58岁,死后以魏皇帝的规格和礼仪葬在邺城,其陵墓应按照帝制规格。也有学者认为该墓有西晋风格,“由于当时已经进入西晋,吸收一些晋制因素也是情理之中的。”张国安说。

  根据河南考古队发表的考古简报,曹操墓中出土的画像石上有“首阳山”字样。张国安称,曹奂以支子入继大统当皇帝,与曹丕形成某种对应关系是自然而然的。另外,从最初鉴定的男性人骨年龄六十岁左右看,虽然曹操死亡年龄(66岁)也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但与曹奂更为接近。

  (据《半岛都市报》)

  倪方六力挺闫沛东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反曹派”的代表人物、号称握有曹操墓造假铁证的闫沛东居然是假的——— 名字是假的、身份是假的、学历是假的。昨日,闫沛东的“反曹盟友”倪方六为其叫屈,表示闫沛东用假身份来打假很正常,公众不应被这转移视线,真正的焦点还是曹操墓的真假。

  接受采访时,倪方六首先便称,所谓闫沛东身份“造假”报道“是一个歹招”,“你看见没有,全是河南媒体在报道这个事情,他们是在转移公众视线”、“他们就是为了搞垮‘反曹派’”。

  据倪方六介绍,两人的结识也是缘于今年1月河北媒体的报道,本来认为曹操墓造假的他看见了媒体对闫沛东的报道之后,便找到记者要到了闫沛东的电话。8月26日,他赶到河北邯郸与闫沛东见面,一同在场的还有一位中央媒体记者。“那次见面之后,我感觉闫沛东确实掌握了不少曹操墓的内幕,为人没有问题。”倪方六对本报记者说。

  据了解,9月5日,当成都有媒体质疑闫沛东身份造假时,倪放六在博客里便力挺闫沛东:“我们都在挺你,不是因为你的身份,而是因为你的观点和证据。”倪表示,“就算他(闫沛东)的身份真的全是假的,也没有关系,也不影响他提供的造假证据的可靠性、权威性。”

  (据《扬子晚报》)

稿源: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编辑: 吴冠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宁波新铁路东站9月8日启用
方舟子街头遇袭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