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周庆安:胡德堡的疯狂难以唤醒反恐战争迷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6日 17: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胡德堡枪击案是近年来美国本土的军营当中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枪击事件,也引起了奥巴马强烈的关注,对于枪击案可能的原因和对美国政策产生的影响,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发表了看法。

  疯狂往往源自对战争的恐惧和厌倦

  周庆安认为,尽管目前证据还不太充分,凶手只是在医院里接受治疗,而美军更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相关的情况,但是从综合以往发生的类似事件来看,往往这种疯狂的行为,都源自对战争的厌倦和恐惧。这或许也是这次枪击案比较大的一个内在的原因。

  这次枪击案是美国本土近年来发生规模最大的一次枪击案,但是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另外一条消息,其实在今年上半年,在美军驻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里,就曾经发生过一次类似的枪击行为。当时一名刚刚接受完心理治疗的美军士兵走出心理诊所之后,向他的战友开枪,打死了5个人,然后自己又饮弹自尽。这两起事件,同样的一个细节所在,就是都和心理治疗有关系,上一次是发生在心理诊所,而这一次恰恰凶手自己是一个心理医生。所以这提醒我们注意,其实在美军派往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整个战斗行动当中,美军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面对战争的时候这种心理的煎熬,既使是心理医生他一样也会很无力的。

  记得有一个美国士兵在自己的回忆录中间曾经写过,他说这种心理压力往往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每天的巡逻活动当中,在每天的军营行动当中,你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来自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路边炸弹,或者是狙击手的袭击;但是另外一种更大的心理压抑,来源于美军对于未来战争结局遥遥无期的失落感,尤其是战争行动中间没有成就感的失落,这对于军队的荣誉感和军队的士气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当然其中有一个因素应该注意,在这一次的枪击事件中,很多细节显示,枪手之前曾经表达过多次不想去战场的意愿,同时还在网上讨论过自杀性袭击。所以是不是这个枪手在除了战争厌倦和战争恐惧之外,还有其它因素的考虑,或许是一个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的问题。

  生命虽陨落 政策难苏醒

  周庆安认为,这次枪击事件发生的时机非常尴尬,这个时机恰恰发生在奥巴马当选一周年的时间,在一周年之前的11月4号,奥巴马当选的时候,所有的美国人都寄望于新总统能够把美国的子弟兵拉出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泥潭。但是一年之后,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一个枪击案,首先是对民众支持率和军队士气的一个沉重的打击。即便这件事情是一个小概率的,大规模的杀伤案件,同样提示大家注意美军军队中间的士气和军营的管理模式,正在遭遇越来越大的挑战。而如果这是有意而为之,是经过了长期策划的话,美国军队壁垒森严的营地中间都会产生这种情况,那么美国本土仍然遭遇到一个巨大的安全威胁。

  另一方面,对于奥巴马的伊拉克政策和阿富汗政策来说,我们觉得一次枪击事件恐怕还不足以解决所有政策方面的问题,虽然不断陨落的生命还再继续地增加,但是政策能不能真的从之前的反恐战争的迷思中间苏醒出来,我觉得目前来看,奥巴马还没有来得及做出明确的反应。而他的反应中间,他只是恰恰认为,这只是一次非常严重的恐怖暴力活动,他表示遗憾,表示非常地难过。但是这些活动会不会催生奥巴马政策的进一步的变革,从短期来看,我觉得这个答案恐怕还是否定的。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策划 
稿源: 央视新闻频道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荆州三学生不幸溺水
“有偿家教”该不该禁
巴格达连遭炸弹袭击
中国籍货船被劫持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