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朝鲜加速核开发进程 朝美两国博弈前景微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4日 14: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记者 李洋) 朝鲜三日通过其官方媒体对外宣称,已经为核武器制造了更多的钚。朝鲜中央通讯社称,已经完成了八千根乏燃料棒的再处理工作,此次系“不得不加强自卫的核遏制力”。有西方媒体评论说,朝鲜此举加强了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朝鲜公布上述消息后,美国及其在亚洲的盟国韩国等国家立即发表了措辞强度不一的言论,但总体态度较为低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当地时间三日在华盛顿称,朝鲜此举“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凯利重申了六方会谈的重要性。他还强调说,各方都要避免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但他没有像往常那样对朝鲜进一步谴责,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其他国家方面,韩国外交通商部仅就朝鲜的行为表示“遗憾”,韩国四日的各大报纸也没有过度突出处理此事。日本政府也没有发表任何过激言论。

  目前,朝鲜与美国的外交博弈正处于非常微妙的时刻。美国《外交政策》网站二日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朝美双方已决定在举行核问题多边会谈之前举行两轮正式谈判。

  由此可见,有关各方都在静待朝美直接会谈是否能够顺利举行,以及此类会谈对解决半岛核问题、缓和紧张局势是否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朝美之间最新的一轮接触是朝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十月底的访美。他在美期间会晤了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金成。朝中社称,两人并没有谈及和朝美关系有关的实质性问题。

  朝鲜方面认为,上述对话没有对朝美关系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二日甚至直接向美方喊话,要求朝美能真正坐下来就半岛核问题等进行磋商。

  有专家表示,朝鲜此次完成的乏燃料棒再处理工作,将使其有能力生产一到两颗原子弹。值得注意的是,朝方发言人警告美国如不参加朝美会谈,双方就“各走各路”。朝鲜宣布加速核开发进程是对上述言论的应验。

  朝鲜外务省于四月宣布开始对乏燃料棒进行再处理,并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朝鲜并于五月底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随即一致通过新决议,加强了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朝美双方现在在“弃核”问题上还有不少关键性分歧,如果美国继续要求朝鲜必须“完全地、可核查地、不可逆转地”弃核,朝鲜方面势必难于接受。

  朝鲜此番宣布加速核开发进程,不仅是宣示自身核力量的提高,也是对美方态度的试探。但正如朝方所言,美朝之间“积怨很深”,能否单凭一两轮直接会谈就化解双方的关键分歧恐怕很难。(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报纸 筹码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荆州三学生不幸溺水
“有偿家教”该不该禁
巴格达连遭炸弹袭击
中国籍货船被劫持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