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千镇万村种文化"展演:农民"原生态"迷倒城里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0日 15: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昨天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浙报集团、省广电集团、省文联举办的田野的风采——“千镇万村种文化”汇演,在奉化尚田村与长兴县60多位农民的多彩舞姿中,在杭州武林广场和吴山广场热热闹闹开场。

  在一片“咚咚锵”的锣鼓声中,奉化布龙与长兴百叶龙第一个热情地舞起来,感染得围观姑娘们的裙角儿也跟着飞扬起来。接下来,激情澎湃的“脚擂鼓”,热闹欢快的“剡溪欢歌”,出神入化的“宁海耍牙”,变化多端的“婺剧变脸”……昨天的武林广场,就像过年一样热闹,20多个原汁原味的节目,让城里人真正享受到一场“农家乐”的文化大餐。而放下农活,涂上胭脂,拿起锣鼓,登上舞台的农民兄弟们也都笑开了花,因为这一次,他们从看客变成了城里大舞台的主角。

  一声鸡鸣,木饭勺碰到了洗衣板,擀面杖滚倒在竹杠上,生动的农家一天开始了……温岭市横峰街道的农民们用高脚桶、擀面杖、木盆、铜火炉等农家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家什奏出了好听的打击乐《农家乐》。

  节目一开场,这些新奇的“乐器”,就“刺激”到了台下的年轻观众。“这些农用器具只有小时候在外婆家见过。”浙大城市学院的蒋一如同学告诉记者,她从小生活在城市,很多农具还叫不出名字。

  这个时候,年纪大些的观众就开始热心地展现他们的“见多识广”:“这个木托盘是用来端茶的,那个是用来揉面粉的,再大一点的是筵席中用来端菜的……”家住朝晖二区的沈一兵大伯喜滋滋地向周围的小年轻“显摆”道。

  温岭文化站战长林江华介绍说,节目演奏中所用到的31种器材,全部取自当地农村的日常生活用具,好多还是农家女儿的嫁妆呢。

  这不演出刚结束,这些特殊的“乐器”就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这‘乐器’卖不卖的?”一位穿黑色卫衣的小青年突发奇想,“买一把农具回家“磨练”,肯定超有型的。”

  除了台州的《农家乐》,衢州常山县新昌乡的舞蹈《輶辂木马》中的道具,将农家板凳改造成木马,刷上红漆,也变得好看又时尚。“原来用板凳,很单调,后来想到了木马,就自己动手改造了一下,效果不错,又很有气势。”《輶辂木马》的领队谢章华挺骄傲地告诉记者。

  对于昨天很多观众来说,这样的原生态演出,还是头一回看到。现场有一位坐在后排的吴催归老人,越看越激动,还即兴写了一首诗,请人交给主持人。诗中用了两个“好”,三个“动”,四个“化”来形容演出,引来台下一片共鸣的掌声。

  据悉,今天上午,“千镇万村种文化”汇演活动在杭州武林广场和吴山广场还将再演一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百叶 板凳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