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唐国强18次塑造毛泽东形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6日 13: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个梨,一碗蛋汤,一碟咸菜,一份炒饭,昨天中午,唐国强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职工食堂津津有味地吃着简单快餐。再过两个小时,由他主演兼总导演的电视剧《解放》研讨会将召开,此时的他很激动。“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唐国强吟诵着文天祥的《正气歌》,他说自己从小有英雄情结且喜欢历史,“一个演员能有机会接触历史大戏,接触历史人物,是幸运的。”

  用细节靠拢领袖人物

  唐国强在最热的两部献礼之作电影《建国大业》和电视剧《解放》中都扮演毛泽东。到目前为止,他已在18部影视作品中塑造了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形象。

  谈起初次饰演毛泽东,唐国强用初出茅庐不怕虎来形容。1996年,导演翟俊杰拍《长征》问他敢不敢演?“怎么不敢演,只要信任我,我就敢演。”不过后来再演毛泽东,唐国强感觉压力越来越大。“观众对演员太熟悉不是个好事儿,你的一招一式,你的习惯性动作、个性特点等都会被观众品头论足,导致半天进入不了你塑造的人物。”

  如今,唐国强饰演毛泽东已成为不二人选,他说:“毛泽东是伟大领袖,我是普通老百姓,这是无法克服的。我只能认真研究当时人物在什么环境下是什么状态,认真地查找资料,用细节去靠拢人物。”他表示,他刻画的毛泽东,首先把领袖和老百姓放在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就是七情六欲。不管是领袖还是老百姓,情感上是一样的,这样让主席有亲切感,不要上来就演一个神。

  导戏落得个“唐折腾”绰号

  唐国强执导过两部剧,一部是《长征》,一部是《解放》,他也由此落得个“唐折腾”的绰号。拍《解放》时,每拍一个镜头前,唐国强都要反复试戏,试完之后,他会立刻冲到监视器前观看,如果觉得不满意,就会自我否定,重新再拍。“有时,戏拍完了又突发奇想,有了灵感就想重新尝试,多折腾几回能找到最精彩的表现手法。”他说,当导演为了“求精”对演员也时常心生歉意,“有时候导演想达到一定的艺术效果,逼着演员冒风险。”他举例,拍《长征》时为了一个马踏水花镜头的完美,竟拍了好几条,最后王伍福从马上摔下,大拇指折了。

  “奶油小生”外号缘于爱吃奶油

  昨天,唐国强主动提起“奶油小生”这个词儿,面对坎坷的演艺之路,他掏出了心里话。“拍《小花》时,我喜欢吃奶油,落下‘奶油小生’的外号,后来大家再提这个词已经变味儿了,成了漂亮脸蛋加不会演戏的代名词,也就是说你该下课了。”唐国强承认,那时他很无奈,“对这个称谓,生气也没有用,关键要找机会证明自己。如果没有角色让你改变这一现状,是很尴尬的。但后来通过一番努力转变了人们的印象,还是很欣慰的。”他表示,演员就是让人品头论足的,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要走自己的路,关键要自信、要耐得住寂寞、要汲取营养,一旦有机会,就会爆发出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