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金融危机一周年:世界酝酿巨变 中国影响凸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5日 08: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是2009年9月9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外拍摄的华尔街路牌。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题:复苏·变局·机遇——写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诗平 王昊 韩洁

  瞬间铸就历史。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拉开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序幕,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一年后,金融风暴洗礼的大地上,已经依稀可见令人欣喜的复苏“绿芽”,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更是引人注目。

  站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的节点上,我们可以感到虽然“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危机远未结束,危机的教训和影响更是深远的。痛定思痛,旧有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再适应,全球经济格局也必将调整,探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振兴之路显得尤为迫切。

  复苏之路:全球经济喜忧参半 中国经济曙光初露

  2009中国企业500强多项经营绩效指标超过美国企业500强,1706亿美元的净利润高出后者700多亿美元。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企业相比,近日从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传来的相关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遭受重创的中小企业同样表现出复苏迹象。在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浙江温州市,金融危机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促使温州进入转型期,不少企业家加大品牌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甚至涉足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美金融业步入“后华尔街”时代

  “ 我们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到7.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刚刚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说,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环境下,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结果。

  8月,中国经济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复苏势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0.36%,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从主要数据看,经济企稳回升趋势进一步明显,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

  不只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美国经济已经暂时止住下跌态势,今年二季度跌幅同比缩小了1%;日本同期GDP在时隔五个季度后也再次出现增长;欧元区同期GDP降幅缩小,欧盟发言人称“比想象的要好”。

  不过,作为世界头号大国和金融危机的肇始地美国,虽然“经济衰退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其“疗伤”的效果将直接关系到世界经济的整体走势。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曾经饱受冲击的两个实体经济领域,美国住房业持续4个月强劲攀升,制造业在18个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美国财长盖特纳最近乐观地表示,美国经济已远离崩溃边缘,政府应转变应对危机策略为“辅助复苏的策略”。

  然而,美联储近日发布的美国经济形势“褐皮书”则提醒人们,美国经济恢复喜忧参半,最大问题是动力不足,缘于消费低迷和创纪录的失业率。

  “动力不足”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问题。除此之外,世界范围内罕见的救市重拳下也催生新的疑问:资产性泡沫是否会因各国的经济刺激而沉渣泛起?世界经济会否呈现“W”型的曲折过程?

  “刺激计划退出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说,如果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对初露曙光的经济复苏来说是个打击;如果不退出,则可能面临通胀或其他新问题。

  “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温家宝总理指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中国将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易 席卷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