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访北京三十五中被总理"听课"教师:特殊的教师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9日 10: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是9月4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温家宝在旁听初二(五)班的课。自担任共和国总理以来,每到教师节,温家宝都要抽出时间看望教师和学生。今年秋季新学期伊始,第25个教师节又即将到来。几天前,温总理在安排一周工作时,专门留出一天时间到一所中学听课,并和教师们座谈。他要亲身感受当前中学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9月4日,细雨濛濛中,北京三十五中初二(5)班的教室的最后一排座位上,坐上了一位特殊的旁听者。上课、下课的铃声,如平时一样分秒不差。徐俊军、刘丽苹、顾芳、钮方萍和唐旻5位老师,像平日一样先后走进这间熟悉的教室里,讲授着事后被他们认为是教学生涯中最为特殊的一堂课。

  那位听课的长者,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听课结束,温总理花了大约一个小时,对每节课进行了点评,还与老师们进行了座谈。面对在场的各位老师,面对6天后即将迎来的第二十五个教师节,温家宝说,“我今天听一上午课,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你们的尊敬。”

  这些被总理“听课”的老师们是如何被选中的?在那一堂普通的40分钟课程里,他们感受到了一种怎样的“教师节”关怀?

  王群慧:副校长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温总理要来听课的消息,我比其他老师早知道一点。”王群慧说。不过当时这一消息还处于“保密”。校长们只是告诉老师,将有“大领导”要来听课,希望大家按照常态课的要求进行准备。对于“示范学校”三十五中来说,这类事情多了去,老师们早习以为常。

  北京三十五中是个很有“传统”的完中,86年的历史,如今为北京市的示范高中。在北京人的评价里,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是能跻入北京“第一方阵”的,但也还算“普通”。

  初二年级共有10个班,其中有两个艺术班,一个跟北京市西城区合办的体育班,一个共建班,一个初高中直升班。其他的5个班,包括3、4、5、6、7班,都是平行班,也就是综合班,生源随机分班,代表了普通义务教育的正常水平。“温总理没有选择艺术班等其他5个班,而是选择了5班,说明他最想了解普通义务教育的真实水平。”至于为什么选择5班,王校长说,5个平行班就像5张牌,抽到哪个班就选哪个班。

  “温总理来听课,给我们的冲击很大,这几天学校里一直在讨论这件事。大家都表示,要在下个教师节,把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用最朴实的方式向他汇报。”王校长说,现在全体教师都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总理爱教师,我们也深爱着教师这个职业!”

  徐俊军:数学课老师

  “从教近20年,这天最难忘”

  3日下午,正在处理开学事宜的徐俊军老师接到通知,说明天有领导要来听课。学校要求,严格按常态课来讲。也没把此事太放心上的徐老师,像往常一样,在学校备课到晚上7点后回家。她觉得,这样足够了。

  等到确知来的是总理时,已是9月4日的早晨了。因为第一堂课就是数学课,徐老师有点紧张了。

  8点10分,第一节课的预备铃响起,徐老师站在讲台上,看到温总理从教室后门轻轻走了进来,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那一刻,脑子有点空白。”直到她喊“上课”,看到总理和同学们一起起立,这才想起来,应该交代一下,这才有了那句很多人熟悉的开场白:“同学们,今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位和蔼的老人。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

  徐老师有19年教龄,于2006年从哈尔滨市铁路第五中学调入北京三十五中,称得上“身经百战”,但课堂里坐着一国的总理,这样的经历还是第一次。

  徐老师后来听说,温总理来听课前曾提了一个要求,听课的领导不管是谁,只坐最普通的桌椅。数学课里很多内容需要写在黑板上,总理坐在最后,他前面的学生个子很高,都超过了1米8,总理要费劲地探头才能看到黑板内容。“这场景我永远不会忘。”

  事后徐老师才知道,温总理能来听5班的课,她可能还是有些“功劳”。“‘徐俊军’这三个字很阳刚,大概总理以为在5班听课,既有男老师,也有女老师吧。”三十五中的副校长王红军说起这个插曲时,忍不住大笑起来,“没想到5位全是女将,但巾帼也不让须眉呵。”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