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教师节,莫把“心意”复杂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9日 10: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又一个教师节要来临了,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各界对教师的关注明显地多了,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老百姓,都在以各种方式对老师们表达祝福与问候。一份份心意的汇聚,不只是使老师们在这个专属他们的节日里倍感温馨,感觉社会对自己劳动的尊重,也鲜明地体现出整个社会尊师重教的风尚正越来越浓厚。然而,透过媒体的一些报道,我们也不无遗憾地看到,无论是社会还是教师群体中,都出现了把教师节里的“心意”功利化、复杂化的迹象。

  “教师节要送礼,送多少?”一名网友7日下午在东莞阳光网论坛上发表一个帖子,称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居然收到了自家孩子班主任的“短信”,暗示要对“非常优秀的任课老师们”表示点“心意”。该帖惹来网民的极度关注。(9月8日《广州日报》)

  在长沙,一位中学生家长对记者说:“本来我还没怎么重视送礼,觉得孩子送张卡片就很好了。但是孩子回来说别的同学都在议论给老师送了几百元的礼物,没办法,我们只好也给老师打个红包。”(9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老师们的节日里,家长和孩子发自内心送束鲜花、寄张贺卡、发条短信,以表谢意和尊重,这本是人之常情,自然无可厚非。但以上两则报道,是不是让人感觉这教师节里的表达“心意”已经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了呢?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是这样表示自己的困惑与失落的:“看到老师把妈妈送的红包收下了,我突然觉得有点难过。我希望老师会更喜欢我画的卡片。”

  其实,不只是这个小学生感到困惑与失落,恐怕连大人们也同样如此。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原本朴素的想法变得这样物质化与复杂化?让孩子单纯的心灵因为一份“心意”而蒙上了阴影?

  其实,于老师而言,教书有方,育人得法,这是职业的基本要求所在,他们的劳动得到法律规定的应有报酬,本就无所谓在节日里还要有别人送“心意”的说法。事实上,绝大部分老师也正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一位老师这么说:“每次过节都有不少家长提着大包小包来我家,然后对我提出一些‘关照’小孩的要求,比如调好座位、当班干部等。其实,家长的想法我都懂,我也会尽最大努力让班上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昂贵的礼品就不需要了,我更希望家长平时能更关心孩子的成长,多和老师沟通。”另外,于教育而言,孩子或者家长给老师送份“心意”,主要目的应是引导孩子学会感恩,尊重他人,如果那份“心意”里充满了太多的功利与物欲,恐怕这个引导教育的效果会适得其反。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当初呢?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礼轻情意重”的民间交往规则,更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社会习惯。因此,不能把这个节日里的送心意异化成要求送“心意”、攀比送“心意”,甚至演化成了人人憎恨而又不得不据其行事的一条社会潜规则。我们不应忽视,近些年来,师生矛盾似乎有了看涨之势。这背后的原因,固然是复杂的,但师生关系的淡化与冷漠,同近些年来兴起且越来越复杂化的给老师送“心意”,是不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呢?甚至是极为有力的幕后推手之一呢?这,值得我们认真地思考。笔者以为,无论家长还是老师,让教师节里的“心意”真诚一点、纯粹一点,会更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

稿源: 长沙晚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