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祖国(外四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7日 17: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王垄

  我在一面旗帜的下面,幸福地听见十月的颂歌飞扬,彩色的音符从心底奔涌,花朵次第开放,阳光在母亲脸庞。

  往事历历在目,如同一部黑白的影片,讲述一段经典的记忆。老人和孩子,城市与乡村,同时伫立在辉煌的旁边,看无数的英灵奔走,在我们的歌中复活。

  这是我亲爱的祖国,芳香笼罩大地,生活在希望中阔步,只为那碑前的一声承诺,我们把另一面旗帜装在心窝。

  假日,还应该想些什么

  八天,这一个国庆假日,除了快乐,我们还应该想些什么,要记得把一首歌唱在梦里,把一面旗高举在心中。

  是谁在假日里,设置了暗语,如同每一颗小小的星星,都意义深远。那些隐喻的红,覆盖城市和乡村;那些风景里的密码,岂容我们浅尝辄止?把第一杯酒,端得再沉重一些;把第一个舞,跳得更心安理得一点。这一个假日,除了幸福,我们当然会想些什么。纪念碑前那一束束鲜花,可是我们一张张沉思的脸?

  蜡笔下的祖国

  生命中总有一些风景,譬如长江黄河,譬如北京天安门,会在一个十月的早晨,在孩子的蜡笔下诞生。

  风卷云舒,红旗招展,十万朵葵花向阳,十万只白鸽飞翔,祖国四季如春,江山美丽如画。

  童真的脸上沾满油彩,画中的妈妈一律成为诗人。这样一幅朴实的景象,四十年常在我梦中浮现,让我激动如纯真少年——

  那时,天更大,海更蓝,那时机器的轰鸣,甚至还有一点点动听,那时的我们,正在那张叫祖国的画中,吮吸着手指,飞向辉煌的2000年……品味汉字

  每一个汉字,哪怕沾染上一丁点诗的情绪,都像是一座山,一条河,或者是眼前的故乡,甚至是浓缩的祖国。

  就这样津津有味地看,乐此不疲地读。一横是广袤的原野,一竖是辽阔的森林,那些小小的弯钩,仿佛美丽的缺憾,也成为爱的关键。

  一撇撇在梦中,一捺捺在心上。多少年了,我还是喜欢和汉字对话,允许风调雨顺在汉字里驻足,祈求国泰民安从汉字中延伸。

  他们巧妙地团结在一起,于是就有鸟语花香,就有海晏河清。或者以书法的神奇,让抒情的翅膀翱翔天空,颂歌的泉水一泻千里。一个汉字,就是一种美学的源头,就像我们一次次华丽的转身,仍不忘故乡是我们的衣胞之地。

  我有一百种献礼

  十月,我知道,大地拿出的是丰收,鸟鸣中包含感激,阳光泼洒甜蜜,母亲的心跳,如少女一样动听。

  我也有一百种献礼,稚拙的诗,朴素的歌,只有十月才有的爱情,不计较深浅。

  祖国不挂在嘴上,家乡不仅仅在眼中,一句简单的祝愿也是美丽,它让我们对这个季节闪烁的光芒,如痴如醉。

  种子播在地里,星星向回忆聚集,一百种献礼,教会我们的只是一种心情。祖国啊,我之所以还能坚持歌唱,终生无悔,因为十月是我们幸福的源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政府集训“富二代”引争议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