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的社会预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30日 11: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7月26日,国民党举行党主席改选,马英九高票当选。马英九晚间先在竞选办事处发表简短感言,随后赶赴国民党中央党部,向现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及选监人员致意。

  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贺电祝贺。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由衷期望贵我两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不断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马英九随即复电。

  投票率成关注焦点

  开票结果出炉后,投票率成了岛内舆论关注的焦点,被认为是测试深蓝铁票是否“生锈”及检验马英九一年施政的重要指标。

  马英九以93.87%的得票率当选,但据岛内媒体报道,这次党主席选举,投票率未达五成的县市共有6个,分别是台北县、台北市、桃园县、新竹县、新竹市及台南市。其中北部5县市属蓝营票仓。

  针对这一现象,吴伯雄27日受访时表示,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解读,选票本来就有高有低,但从结果来看,“差不多是我们预估的”。

  国民党“立委”周守训说,蓝营执政5县市的低投票率可能跟县市长初选争议有关,但不管怎样,这间接说明了,面对党内各项疑难杂症,马英九还没有提出化解争议、整合党内的药方。

  《中国时报》也给出了分析:缺乏当家作主的感觉,自然影响投票热情。“因为整个党主席选举的重心都在冲高马英九的得票率,摆明了是对各级党工以及党籍政治人物忠诚度的检验。”

  国民党内部重新洗牌

  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国民党迈入“以党辅政”新局,党内未来人事布局,也备受瞩目。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国民党党章规定,未来副主席设置若干人,由党主席提名。不过马英九已明白表示,在尚未就任党主席之前,不会就人事发表看法。

  此外,国民党中央委员也将在8月16日改选,9月6日进行中常委选举,两项选举皆攸关未来国民党中央权力结构重新洗牌。国民党副秘书长吴敦义27日表示,国民党规划7月28日提出210位中央委员名单。

  马英九在竞选党主席政见中,将中常会定位为沟通协调平台,兼顾代表性、功能性。据此,有国民党内人士分析,若“中央委员”大幅提名政务官,未来中常委也将会有多位政务官投入角逐,中常会势必重新洗牌,行政团队比重会有较大提高。

  与此同时,未来两岸之间的互动方式,也引发各界关切。岛内舆论认为,马英九的党主席身份,对于未来的两岸高层互动,乃至于政治议题的登场,究竟是契机还是局限,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加分或减分要自己答

  27日,马英九在竞选感言中说,交接后将重新推动党务改革。对此,《联合报》文章分析指出,年底县市长及县市议员选举中,国民党是否能展现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和黑金划清界限,将是马英九推动党务改革的第一道试金石。

  马英九在竞选感言中还说,今后会全心全意提升党政合作的紧密度,这是他参选党主席最基本、最核心的目标。对此,也有岛内媒体分析指出,如何强化行政部门与立法部门之间的互动与整合?如何更好地体现民意,在岛内不产生“一党独大”的弊端?这些都是挑战。

  也有媒体发表评论说,倘若马英九认定兼任党魁是“以党辅政”,兼任党魁应是一种手段与过程,最终目的仍是端出亮眼政绩,这也是马兼任党魁后,无可回避的考验,否则“完全执政,完全负责”就是口号一场。

  选举结果已成定局,未来如何?有岛内学者投书媒体说,已经站到了第一线,未来是加分还是减分,要由马英九自己作答。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印尼连环爆炸案
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