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军演全记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7日 08: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后腰上的水壶,除了睡觉就一直这样别着。新华军事记者 黎云 摄

  中国军队在联合军演中越来越成熟

  连续三次“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给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提供了难得的近距离观察接触俄罗斯军队的机会。“我们要从联合军演中,多向俄军学习一些东西。”这是大多数中国军人的想法。

  联合演习中,俄军的条令化给中国军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俄军,甚至连擦皮鞋的步骤,也用条令的形式规定下来。

  翻译说,把皮靴擦亮,是俄军学员进入军校后的必修课,违反纪律的学员,会被处罚为其他人擦一个星期的靴子。

  每个俄军士兵的腰上,不论是集会、训练、吃饭还是演习,都始终挂着一个军用水壶,这也是条令规定的。

  俄军的饮食比较简单,土豆、牛肉、面包是主要的食品。俄军的条令规定是不允许剩饭菜的。记者看到,两名俄军士兵因为来到野营村的第一顿饭剩下了饭菜,受到了一位士官严厉的训斥,在食堂外罚站了两个多小时。

  “他们可能不太适应这么多品种的伙食,多打了一些菜在餐盘里。”翻译说。

  沈阳军区装备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俄军对野战场地的要求是相当规范的,比如要用多粗的铁丝做成铁丝网,最下边一根的铁丝离地面有多少厘米,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

  “我们这几年的标准化建设也一直在搞,但是跟俄军比,还是有差距。”这位负责人说。

  每天清晨,俄军官兵都会光上身出操,归营后用冷水洗漱。一名曾经在俄罗斯留学两年的中国军官介绍说,俄军部队一年四季都是如此,他曾经看到俄军在大雪中光着膀子出操。

  俄军的迷彩服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作战要素,腋下设计了网眼便于透气,裤腿设计了一长一短两根布带,可以将裤腿固定在脚底等等。

  俄军对待演习的态度显得很从容。一到“和平使命―2009”演习目的地,俄军就开始对装备进行保养,对发生故障的武器装备进行维修,并给所有车辆加满了油,保证随时可以拉动。

  “他们还设置了很多预案,提出了很多假如。”一名中方参演军官介绍说,比如,向集结地开进途中,掉队车辆如何跟指挥车取得联系,如何施救;远离营区的弹药库哨兵在往返营区的路上,遭遇袭击怎么办。

  “这些情况在演习中碰到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他们总是给自己出难题。”这名军官说。

  从装备上来看,俄军的一些装备虽然看上去并不好看,油漆也很老旧,但是却非常实用,集成化程度很高。

  “比如说通信装备,两台车就可以开设一个通信枢纽,从演习场连通到远东军区,再连通到莫斯科。”一位我军的通信军官观看了俄军的通信车后,对俄军装备的实用性大加赞扬。“车内看上去并不整齐,计算机也不先进,但是集成化程度很高,很好用。”

  通过铁路输送到达的俄军主战坦克和装甲车辆上,都按战斗要求绑上了一根自救木。一名中方装甲分队军官解释说,自救木是用于临时铺填道路的,绑在坦克上会影响美观,但一旦陷入泥潭和沟壑时,自救木是帮助坦克迅速脱离险境最有效的工具。

  中方出色的武器装备保养水平和保障能力,也给俄军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了一贯高度重视装备建设的俄军认可。

  俄参演部队以全体参演官兵和战役指挥部的名义,给中方装备保障部门写来感谢信,感谢中方在装备保障方面做出的专业、细致和全力保障。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在参观两军装备展示后还专门题词:“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着眼未来,有利于促进和平和增进友谊,同时也向我们的敌人宣告:我们有能力捍卫和平。借此机会,我向联合演习的组织者和所有参演官兵致以深深的敬意,对他们的精心筹备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餐盘 场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印尼连环爆炸案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