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军演全记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7日 08: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装甲集群突进 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苏-24对地攻击 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新华网吉林洮南7月26日电(新华军事特派记者黎云 白瑞雪 王天德 岳连国)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开放的姿态,向全世界展示两国两军反对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决心。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宣示:“我们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则强调:“只要我们双方都有强烈的愿望,我们一定能成功。”

  中俄两军合兵千年古城

  如果没有中俄联合军演,洮南,这个吉林省西北部的小城,仍然会安静地卧睡在科尔沁草原腹地,鲜为外人所知。联合军演使这个“千年古城、百年府县”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按照总体安排,俄军第一批参演部队11日、12日以铁路输送和空中输送方式,先后抵达中方演习地域。

  11日13时,第一列输送俄军参演部队和大型武器装备的专列缓缓停靠在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专用站台。

  中方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率领中方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前往洮南市黑水镇火车站迎接。沈阳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就坐落在这个盛产黑水西瓜的小镇上。

  俄罗斯参演陆军隶属于俄远东军区某集团军,这支部队组建于1918年,是原苏军最早成立的一支陆军诸兵种合成战役军团,曾被授予“红旗”荣誉称号,1945年曾参加歼灭侵华日本关东军的战役。

  俄参演空军是组建于1945年的俄某空防集团军,曾参加过车臣战争和多次国土防空作战,也是一支“红旗”部队。

  此前,由俄罗斯远东军区防空主任卡昌少将率领的10人先遣组,已经于7月9日到达洮南,并就演习中的问题,与中方进行沟通和交涉。

  首批地面部队是于10日6时从俄罗斯格罗杰科济站出发,9时到达我国绥芬河站,经海关、边防、检验检疫检查后,在我国境内运行1041公里后,到达演习地域。

  首批到达的俄军并没有携带武器和弹药,大型装备除了一台履带式拖车外,以指挥车、运输车和电源车等为主,比较轻便。

  在随后的几天里,4个地面梯队专列陆续抵达黑水镇。俄军的每一次到来,都成为驻地老百姓的节日。“我们只在电视上见过外国人,没想到这么多外国人能来黑水。”一位姓赵的饭店老板说。

  12日12时,装载着俄空军92名先遣人员和物资装备的两架俄罗斯空军伊尔—76型军用运输机,抵达中国空军齐齐哈尔场站。

  首批到达的俄空军参演部队包括俄军领航、通信、气象、机械等地面指挥和技术保障人员,以及电台、电源车等设备。

  齐齐哈尔场站是俄空军保障基地和起降机场,承担俄空军飞机起降,飞行员、空降兵部队和地勤人员的后勤保障任务。

  随后,俄空军战斗机群和空降兵部队于13日抵达。

  截至14日,俄参演部队全部到达,中方参加演习部队比俄军早几天进驻野营村,双方部队集结完毕。

  中方地面参演部队来自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这个集团军诞生于红军时期,是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曾转战10万公里,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等作战6000多次。

  参演的沈阳军区空军成立于1950年,曾击落敌机298架,涌现出王海、张积慧和赵宝桐等著名战斗英雄。

  按照“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的指示要求,中方作战群先于俄军进驻并展开准备工作。

  为加强与俄军参演部队的沟通协同,中俄两军就地面攻击轴线、火炮和装甲单位的使用、防空导弹发射和演练安全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磋商。在中方的帮助下,俄军参演部队开设了连通俄国内的通信枢纽。

  近日来,洮南地区气候多变,高温和大雨交替,中俄两军都进行了针对性演习。地面部队进行了分队训练和两军合练,空军则重点进行了复杂气象条件下战斗机出动演练,突出低气象起降、密集队形穿云等课目强化训练。

  马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参演部队正在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加强与俄方的协调沟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演习任务,通过演习切实提高部队战斗力。

  这是野营村内,俄方参演官兵居住的帐篷区(7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科尔沁草原上一流的野营村 

  部队野外驻训,首先需要有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野战宿营地,解决怎么吃,怎么住的问题,也就是常言所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沈阳军区一共用了48天,建设完成这个占地14.8万平方米,可供应3000人居住生活的野营村。

  以中心广场为界,中俄两军宿营营地分列广场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建筑面积2750平方米、可以满足千人同时就餐的大食堂,还各有一个超市、洗衣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露天篮球排球场,还设立了货币兑换点。

  超市里的商品名称和价格,都用中俄两国文字进行了标注。两个超市价格一致,种类稍微有所不同,俄军一侧的超市里纪念品多一些。

  通信设施也非常方便,拨打国际长途的电话亭就安装在宿营帐篷旁,还设置了计时收费的网吧。

  环保是这次演习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在野营村,不论是道路两旁的路灯,还是宿营帐篷之间的地灯,全部采用了太阳能节能灯具,耗电量不到普通路灯的十分之一。洮南地区日照时间长,雨季短,太阳能充足,靠太阳能基本可以保证营区照明需求。

  节能技术同样被应用到可同时容纳千人吃饭的食堂内。多方位的采光设计,早中晚三餐均可以在无灯光照明的状态下进行。这个由彩钢建设而成的食堂用的是新技术材料,成本不高,但坚固耐用,演习结束后,还可以长期使用。

  在可以同时容纳百人洗澡的澡堂,也采用了以太阳能为主的加热手段供应热水。

  “我们的绿化面积占了营区面积的五分之一,光栽树就栽了200多棵。”沈阳军区联勤部副部长顾炳荣介绍说。

  野营村在后勤管理中,引入了社会化保障的模式。

  超市的收银员、银行职员、营区保洁员、生活服务中心服务员,都是由非军人担任,由公司派遣。

  “这样就节约了大量兵力。”顾炳荣介绍说,“我们在管理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好培训和制度建设上。”

  进驻野营村的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好保障任务,调集了充足的现金供俄军官兵兑换,还专门配备了俄语翻译。

  医疗保障按战时要求,开设了野战医院。小病由各自随队医务人员进行治疗,严重伤病,送到野战医院就诊;野战医院解决不了的,还有后送医院作为支援。

  配套的野战车炮场、弹药库、轻武器库、阅兵台、武器装备展示区、野战装备保障中心等,也在48天内全部建设完成。

  7月19日17时45分,野营村遭遇强对流天气,特大暴风雨突然来袭,15分钟降水量达47毫米,最大风力10级。除了多顶帐篷进水外,野营村并无大恙。

  俄先遣组组长卡昌少将参观后认为,野营村的建设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

空降兵伞降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两军联手宣扬国家意志

  7月26日,天空湛蓝。

  10时,3颗红色信号弹跃上科尔沁草原的天空,“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兵演习打响。

  此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于当地时间22日10时(北京时间22日7时),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了战略磋商。

  中俄两军总长共同出席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签发了联演战役训令,“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这是中俄两军第三次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也是中国第29次与外国举行联合演习。

  上海合作组织其他4个成员国的高级军事代表团、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地区反恐机构主任以及来自中俄两国媒体的上百名记者,又一次见证着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共同履行和平使命的坚定决心与强大能力。

  在模拟反恐主战场——坤山镇里黑烟四起,“恐怖分子”以此为据点,疯狂实施打、砸、抢、烧、杀等暴力恐怖活动。

  根据演习背景设定,这是发生在A国南部地区的一幕:“恐怖组织”采取武装暴乱、策反政府军等方式,纠集多种恐怖力量,形成武装割据。在A国政府难以组织有效平叛行动的情况下,经A国政府请求、联合国授权,中俄两军组成联合反恐战役集群,协助A国消灭“恐怖武装”,恢复和维护A国南部地区社会稳定。

  实兵演习分成“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纵深围剿”四个方面的内容。

  中俄两军首先进行了空中打击,把“恐怖分子”牢牢控制在坤山镇及附近的区域,防止其四处逃窜。

  草原的风声,淹没了米-171直升机的轰鸣,中方10名特战队员成功低空伞降,对坤山镇及附近地区展开侦察。

  中方歼轰7与俄方苏-24歼轰机分别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和电视制导炸弹,对敌人位于纵深高地的要害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同时,中俄地面战斗群也开始行动,从正面和两翼展开地面封控行动,将“恐怖分子”控制在纵深27公里、面积200多平方公里的演习区域里。

  夺控要点、割裂敌防御体系的战斗随即打响。

  中俄空军航空兵以强5-B、苏-25、歼轰7飞机火力压制纵深之敌;中俄陆军航空兵以直-9、米-8武装直升机猛烈突击前沿之敌。

  中俄地面攻击分群的数十辆坦克和装甲步兵战车交替冲锋,全速驰向前方更深战场的支撑点。

  “恐怖分子”的防御阵地被不断突破,前沿要点失守,有生力量被大量消灭,向坤山镇据点收缩,企图依托城镇,并以杀害人质为威胁,继续顽抗。

  中俄联合反恐战役指挥部下令:集中火力、机动抗反。

  中俄联合防空群相继发射红旗-6地空导弹、箭-10地空导弹和红缨-6单兵便携式反恐导弹,摧毁了敌机的空中反击。

  前来增援的“敌”地面力量,也被中俄直升机击退,不得不向纵深溃逃。在中俄航空兵航爆弹与火箭弹的追歼下,溃逃之“敌”已不成军。

  大势已去,“恐怖分子”引爆了位于镇西北方向的化工厂。

  联合指挥部决定,用断退路、拔钉子并举的方式,对坤山镇和残敌盘踞的10号高地展开围剿。

  决战开始。

  中俄地面部队向坤山镇发起强攻,特战队员实施跳降和索降,夺取制高点,步兵则在步战车火力掩护下进入街区,实施搜剿作战。

  中方防化队和医疗抢救分队迅速前出,实施化学侦查、洗消和人员救护。

  狙击手瞄准“恐怖分子”首脑扣动扳机。

  中俄航空兵的火力支援下,俄伞兵在敌后实施伞降,切断了敌人的退路,与中俄地面部队联合围剿残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保洁 成功 扳机 超市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印尼连环爆炸案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