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看中"中国机遇" 参展方积极筹备参展上海世博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9日 16:0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在筹备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过程中,创造了两个“最”和一个“第一”:占地6000平方米的日本馆是上海世博会面积最大的一类自建馆,130亿日元(约合1.33亿美元)的预算是日本参展海外世博会历史上投入最大的一次;第一次采取“官民一体”的方式筹备参展事务。

  日本只是当前世博会国际参展事务的一个缩影。在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一周年之际,已有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其中200个参展方已签署参展合同,160多个参展方任命了展区总代表。世博大家庭的成员们共同创造了世博会参展新纪录。迄今为止,尚无参展方因金融危机等因素正式提出退展。

  上海世博会正在成为全世界应对危机、拉动发展的“共同机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王岐山指出,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世界盛会。世博会素有经济、科技和文化“奥运会”之称,历史上不少国家通过举办世博会带动了本国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展。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全球经济衰退的严峻形势下,要通过举办上海世博会,为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增进世界各国的理解与友谊,反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实现“共同梦想”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最近访问上海时强调,尽管乌拉圭正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是不会影响乌拉圭参展上海世界博览会。他指出,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进行自我展示、开展合作交流的最佳窗口,乌拉圭不能缺席,否则将是一个巨大损失。

  记者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获悉,目前确认参展的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非洲国家50个、亚洲国家45个、欧洲国家45个、大洋洲国家16个、美洲国家31个、国际组织47个,地域的广阔性以及来源的丰富性前所未有。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强调,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特殊形势下,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更具有世界意义。世博会搭建的是一个“共同舞台”,面对的是“共同危机”,实现的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据介绍,目前近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自建馆已开工兴建,这些自建馆蕴含了当今世界最新设计理念和科技成果,有望成为世博会的一大亮点;由世博会组织者为相关参展方提供的11个联合馆和40个左右的租赁馆大部分已开工,部分已建成。可以说,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修建和布设自己的“世博之窗”。

  为了更好演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让全球城市充分探索全球化时代城市化进程中的挑战和机遇,同时让世博效应在更广泛、更长久的时空范围内传播,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专门设立了“城市最佳实践区”与“网上世博会”两大创新项目。

  “城市最佳实践区”是展示全球有代表性的城市在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最有创新推广价值案例的舞台,目前在全球40余个城市自荐参展的50个实物建设和展馆展示案例中,已有九成签署了参展合同,十分之一的案例已开工建设;“网上世博会”项目,已有174个参展方确认参与,其中22个国家将开发建设具有三维展示和互动功能的体验型网上展馆。

  看中上海世博会,看中“中国机遇”

  与日本馆一样,阿联酋同样正在建设占地6000平方米的展馆。上海世博会阿联酋展区总代表萨利姆·赛义德·阿迈里(Salem Saeed Al Ameri)强调,上海世博会将是阿联酋参展历次世博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即使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考验,阿联酋也没有任何缩减规模的打算,并始终对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有信心,对中国有信心。

  受金融危机冲击,新西兰货币明显贬值,但3000万新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参展上海世博会预算,仍是新西兰参展世博会历史上的最大投入。近日访问上海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在当前不景气的环境下,即将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是一件令人兴奋的大事,新西兰将全力参与。

  记者观察到,面对上海世博会主题要求以及当前全球形势,许多国家在本届世博会上的展示内容都极具探索价值:日本馆强调通过合作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难题,启发人类心灵关爱地球家园;荷兰馆重点展示在可持续发展、环保、社会责任与创新技术领域的解决方案;德国馆将表达德国城市在更新与保留、创新与传统、共性与个性、工作与休闲以及全球化与民族性之间的平衡取舍……

  至于各国自建馆在节约资源能源、运用环保可再生材料、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领域的努力,更是创新迭出,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国家对中国近年来坚持科学发展的探索给予高度评价,也希望在世博会上“一展身手”,寻找共同发展的新机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认为,世博会作为凝聚创新智慧的平台,实际上是为人类下一轮的发展进步作铺垫准备。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世博会,从中互相学习、借鉴彼此的先进经验,探讨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领域,无疑是富有远见之举。

  “中国筹办世博会的努力有目共睹”

  回顾历史,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时逢世界经济危机,办好这届世博会,成为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新政”的重要内容。事实证明,芝加哥世博会直接、间接向社会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吸引了近2300万人次参观者,极大鼓舞了当时人们战胜经济危机的勇气和信心,取得了巨大成功。

  时移事易。虽不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地和“重灾区”,但中国还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东道主,中国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办精彩世博的努力始终没有松懈,这也成为上海世博会目前以234个参展方创世博会确认参展规模最高纪录的重要原因。

  根据当年申博承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为相关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参展援助。依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标准,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平均可获得65万美元的援助。这为相关发展中国家参加上海世博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政府不断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条例,赋予了世博会参展方主体登记权利及相关税收优惠。例如,对参展方在世博园区内为建馆和开展展览活动所耗用的并且在中国境内购买的建筑材料、设备和办公用品,按法定征税率给予增值税退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给予中国境内采购货物退还增值税,开创了中国税法史上的先河,显示出中国政府对海外参展方的高度重视以及办好上海世博会的坚定信心。

  为降低参展方成本,提高参展方工作效率,去年9月,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正式启用了“一门式”服务大厅,为参展方提供诸如场馆建设审批、人员出入境管理等各类行政服务。同时,经过全球征集、严格评审,世博会组织者还向参展方提供了建筑设计、展览策划等16大类、近300家服务供应商。

  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告诉新华社记者,从众多发展中国家利益以及全球区域特性考虑,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当前正全力建设11个联合馆,帮助相关区域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参展夙愿。以非洲联合馆为例,占地规模相当于3个半标准足球场,将云集40余个非洲国家。

  “中国筹办世博会的努力有目共睹,各参展方也应努力工作,共同承担责任、分享成果。” 肯尼亚展区总代表马坦达·瓦布耶莱(Matanda Wabuyele)说。 (吴宇)

  责编:李二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吴颖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沈阳东北虎遭遇非正常死亡
陕西子洲发生山体滑坡
奥运冠军,先谢父母还是国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