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雪龙号”坠江“直九”曾三赴两极立汗马功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14日 15: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东北网4月14日讯 12日晚11时许,坠入海中的“雪龙号”舰载直升机终于被打捞出来,相关部门正在现场了解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橘红色的机身已经有所破损,螺旋桨不知去向。在打捞船的探照灯光之下,几个工作人员正手持水龙头冲洗机身。

  而哈飞事故处理小组和黑龙江质检局也已抵达上海,在与相关方面会谈之后,也在打捞现场了解情况。

  据了解,失事直升机机身将放置在海事局码头上。13日上午,哈飞事故处理小组以及华东空管局将进一步分析事故原因以及讨论善后事宜。据悉,事故失踪者的家属也于12日晚抵达上海。

  生还希望渺茫

  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失事坠江的“直九”直升机3名获救的机组人员目前无生命危险,主任医生说:“他们有一些轻微的脑震荡,另外海水吸入以后对脑部有一些刺激,但是总体的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雪龙”号失事直升机失踪人员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但生还希望渺茫。

  交通部东海救助局指挥中心副司长张建新表示,从现场来说,虽然时间变长,生还的可能性会比较小,但我们不会放弃。

  张建新说:“低于35度会造成人体的休克,再有海上跟江面还不一样,像长江里面的流速比较慢,而海里面流速是比较快的,一下子就没了。”

  性能一直很稳定

  在参加第25次南极科考并参与建设昆仑站的唐山小伙儿李方明的印象里,从此次科考出发时看到“直九”的那一刻起,“直九”的性能就一直很稳定,从来没出现过任何问题,“大家从没想到过"直九"会出事。”

  “在科考途中,有时需要查看冰情,"直九"就去探探路。科考过程中,单单我就乘坐了七八次"直九"。像我们内陆队从集结地(俄罗斯机场)出发的时候就是乘坐着这架飞机,从"雪龙"号下来之后,也是由这架飞机载着我们前往中山站。”李方明说。

  跟随“雪龙”号完成本次南极科考的直升飞机共有两架,其中一架是从韩国租用的“卡32”直升机,另外一架则是“直九”。“卡32”这架直升机在“雪龙”号到达韩国济州岛时,就已经顺利返航了。但在科考过程中,去年12月13日,在直升机卸货时,它曾遇过险情。当时“卡32”直升机吊着一块昆仑站建站所需的底板,当时直升机的吊钩断裂,底板掉了下来,所幸的是,那块底板没有摔坏,直升机受损的零部件很快就修复好了

  “直九”直升机的载重量并不大,内部机舱的座位都可以拆卸,这样就有更大的空间来运送科考时所需的货物。如果算上驾驶员的话,载人总数可达7至10人。

  另外,这架“直九”可不是个“新手”,它不只去过南极科考,还去过北极科考。“这次前去南极科考的队员们跟这架飞机的感情都很深,大家平时还调侃,在国内上下班都是步行、坐汽车等,在南极科考,我们"升格"了,都有直升机接送。刚听说飞机已经完全沉没了,心里挺不是滋味儿。”李方明说。

  1

  坠江“直九” 曾三赴两极

  失事直升机是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租用中国飞龙专业航空公司的一架“直九”直升机,代号为B7109。该直升机于1990年出厂,是哈飞集团公司引进法国“海豚”专利技术,首批50架全部由法国供件、中国组装的第47架机,是4吨级多用途直升机。

  飞龙公司已经9次派出直升机参加南北极科考,该架直升机已经3次被派往南极、北极。此次随“雪龙”号参加第25次南极科考,该机主要承担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建设的货物舱运、吊挂、卸货和人员运输等任务,在历时173天的南极科考期间,共飞行153小时21分,飞机状态良好。

  此架直升机曾于2007年10至2008年3月参加第24次南极科考,2008年7月至9月参加第三次北极科考,2008年10至今年的4月参加第25次南极科考,创造了一年之中三赴极地的壮举,经受住了恶劣天气和繁重科考任务的严峻考验。

  据了解,该类型直升机采用双发单旋翼带涵道式尾桨式布局,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是当今世界同类直升机销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直升机。主要用途有乘客运输、海上平台补给、医疗救护、搜索救援、货物运输、空中作业、消防、巡逻等。

  从“雪龙”号出发的时候,“直九”直升飞机就一直跟随着科考队员们。它主要负责几个方面的任务:一是需要海运探路的时候,“直九”载着科考队员到前方为“雪龙”号探路。另外,在科考队员需要到50至200公里以外的地方考察时,也会乘坐“直九”前往目的地。二是装卸重量较轻的货物,像科考队员生活必需的蔬菜、水果都是由“直九”来运送。此外,一部分科考设备的运送也是由“直九”来完成的。

  机械故障致坠落?

  据雪龙号上工作人员透露,在失事直升飞机坠落前,雪龙号上工作人员曾听见失事直升飞机发出“砰、砰、砰”的声音,该名工作人员怀疑是由于机械故障引起直升飞机坠落。

  据目击此次“雪龙”号舰载直升飞机失事全过程的陈先生表示,失事直升飞机坠落前曾与“雪龙”号船体发生过碰撞。

  失事不会影响 与哈飞集团合作

  “雪龙号“租用的“直九”直升机坠江失事后,国家海洋局有关领导表示,这起事故的发生不会影响我国今后的南北极考察工作。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悉哈飞的“直九”失事消息后,国家海洋局有关领导在第一时间从北京赶到上海的失事地点,全力以赴配合哈飞集团事故工作组做好救助和相关调查工作。国家海洋局与哈飞集团有20多年的良好合作基础,今后还将继续加强与哈飞集团在极地考察方面的合作。

  “尽管"直九"失事不会影响我国今后的南北极考察,但我与所有南极考察队员一样,对这架直升机充满了感情,对它的失事深表痛心和惋惜,对一名至今仍下落不明的机组成员充满了挂念。”魏文良说。

  豪华邮轮延迟入境

  记者从上海边检方面获悉,从12日下午至13日截至发稿时,已有不少出入境上海港口的船舶推迟入港或更改了出港时间。

  原定于13日7时到达的巴哈马籍豪华邮轮“海洋神话”号将在延误11个小时后,于傍晚时分才驶抵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

  上海边检站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12日“雪龙号”直升机失事,长江口封港是造成众多船舶延迟出入港的原因。另外,13日大雾封锁黄浦江,亦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据了解,延迟十余小时入港的“海洋神话”号邮轮是目前亚洲吨位最大、船况最好的国际豪华邮轮之一。该轮也是两岸去年签署“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后,首条获准包船赴台的豪华邮轮。

  此次“海洋神话”号搭载了1500余名旅客和七百余名船员从台湾返沪。

  前一页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卸货 装卸 船舶 卸货 装卸 
稿源: 东北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通用汽车濒临破产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