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坠海雪龙直升机被成功吊离水面 3人获救1人失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14日 15: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雪龙号”租借的直升机坠海示意图

  晨报记者 谢 磊 陈 文 郭文 毛 懿 陈抒怡

  实习记者 王玉宝 孙 磊 徐 滔 钟子娟 关 键 张 毅

  通讯员 周正宝

  昨日上午11时20分,南极考察船“雪龙号”在上海外高桥码头停靠时,“雪龙号”租用的一架直升机在完成任务返航时失事坠海。机组四人中三人获救,一人失踪。昨晚11时05分左右,直升机被完全吊出水面。

  11时25分,直升机已被打捞到救援船上,基本确定直升机上无人。

  失事的是一架直九直升机

  据了解,失事的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从哈尔滨飞龙通用航空公司租借的直九直升机,在完成了此次南极科考任务后转场返回公司。事发时,机上共有4名机组人员,其中3人获救,一人失踪。

  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高度重视,东海救助局在第一时间派出“东海救111”“东海救201”“华英388”搜救船和搜救艇,以及东海救助飞行大队的直升机前往失事海域搜救。交通运输部海事部门派出的扫测船在现场对沉入水底的飞机进行扫测,探测飞机落水位置。

  到昨晚8时20分,失事的直升机位置已经找到,11时25分,直升机被打捞到救援船上。

  起飞约1分钟便坠落海面

  事发地点位于上海外高桥5号沟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雪龙号”南极科考船刚刚完成第25次科考任务,从4月10日起停靠在该码头。

  据“雪龙号”工作人员介绍,发生意外的是一架橘黄色的直九直升机(机号7109)。这架直升机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为第25次南极科考,从哈尔滨飞龙航空有限公司租用的,已被科考队租用了173天。“直升机在南极主要承担人员、物资运输的后勤保障任务,租赁合约在4月10日就已到期,正转场返回公司。”

  据了解,“雪龙号”在执行南极科考任务途中,共搭载使用了两架直升机,其中一架来自韩国,目前已返回驻地。直九直升机为成熟机型,最大可容纳8名乘客,是此前南极科考队一直租用的机型。飞机约在昨天上午11时20分起飞,大约1分钟后便坠落在“雪龙号”科考船右侧约60米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坠海的直升机内共有4名机组人员,分别为机长杨华、李宝辉和机械师杨永昌、唐立君。其中杨华是特地前来执行此次转场任务的飞行员,另外3人则随“雪龙号”参加了此次第25次南极科考。飞机落水后,杨华在水中漂浮了10分钟后被救起,李宝辉和唐立君在20分钟后被救起,杨永昌则下落不明。

  坠海直升机救捞时间表

  ●12日11时20分左右,直升机失事坠海。 4名机组人员随机落水。

  ●11时30分左右,机长杨华被救起。

  ●11时40分左右,李宝辉和唐立君被救起。

  ●22时40分左右,两艘吊船到达打捞现场,其中一艘吊船靠近搜救船右后,另一艘在一旁。

  ●22时48分左右,5名救援人员下水为直升机绑上钢索。

  ●23时05分左右,直升机被完全吊出水面。

  ●23时25分,直升机已被打捞到救援船上,基本确定直升机上无人。

  [现场目击]

  “雪龙号”水手长:飞机失事前曾有两声异响

  据一名目击者介绍,事发时,直升机从“雪龙号”的平台上起飞不到一分钟,当时直升机也就刚刚升起不到百米,现场突然听到两声巨大的异响,当时驾驶员还是有往上拉升愿望的,随即有人看到直升机的尾翼径直坠入海面,瞬间直升机的头部还露在水面上,此时机舱门已被打开,4个人从舱内爬了出来,其中有2人趴在水面上。“我最先是看到杨永昌的身影,然后大家都忙着给他们扔救生圈之类的,没多久我们就看不到杨永昌了,水面上只剩下3个人了。”

  而据“雪龙号”科考船的水手长吴林回忆,他当时也听到了“嘭、嘭!”的异响,当时他正在船上的一楼餐厅吃午饭。“我们平时都听惯了飞机起飞的声音,听到‘嘭’的声音,我第一反应就是可能飞机出事了。”吴林立即冲出餐厅,跑到船右侧的走道上,将船舷上的救生圈扔进水里,并拉响警报。与此同时,船员也闻讯迅速聚集起来,往海中投放救生设备和悬梯。

  据吴林介绍,飞机落水后没有立即沉下去,而是浮在海面上,“约有1/4的机身部分露出水面。”机长杨华是第一个跳入海水中的,他抓住了“雪龙号”船员投递到海中的救生圈。“先救飞机上的人。”获救后的杨华只说了一句话便昏迷过去。

  码头工人:飞机起飞前曾预热5分钟

  按照“雪龙号”船员的说法,直升机一般在发动机启动、螺旋桨旋转数分钟后才起飞,这一说法得到了目击者的证实。“我当时在码头上干活,听到螺旋桨启动的声音过去看时,那架直升机正在甲板上准备起飞。”一名码头工人告诉记者,螺旋桨的声音轰鸣了5分钟左右,直升机才缓缓从甲板上升起,并从“雪龙号”右侧船舷离开船体。起飞时,直升机的飞行状态并没有任何异常,在距离海平面约3米高度平飞。不料1分钟不到,飞机突然与海平面呈20度角左右往下斜飞,“嘭”的一声便栽入离码头60米开外的海水中。“直升机侧翻在水面上,驾驶舱一大半露出海面,顺着海水缓缓往西北方向漂去。”据几名目击者回忆,当时两名男子紧紧抓住直升机趴在上面。距离直升机不远处,另一名男子正抓着一个救生圈不时在海面上浮沉。

  此时附近的“海巡21号”和一条正好在附近作业的运沙船立即前往事发海域组织救援。大约10分钟,抓着救生圈的机长杨华被海事部门的救援船救起,20分钟后,运沙船救起了苦苦在直升机外支撑的另两名机组成员。由于受到惊吓和长时间被水淹,两人被救起时已经昏迷。

  中午11时50分左右,闻讯赶来的120救护车将3名获救机组人员送往附近的市第七人民医院急救。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通用汽车濒临破产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