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南方日报:雪龙号舰载直升机起飞1分钟后坠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14日 15: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2日11时20分,南极考察船“雪龙号”在上海外高桥码头停靠时,“雪龙号”租用的舰载直升机在完成任务返航时失事坠海。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投入救助中。

  据悉,事发时直升机上有两名飞行员、两名机械师,四人均为男性,其中机长杨华和李宝辉、唐立君已被救起,无生命危险,机械师杨永昌失踪。

  12日晚22时55分,“东海救111”轮成功将“雪龙号”南极科考船租用失事直升机机骸打捞出水。

  【目击】

  飞出60余米即栽进海里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值班人员介绍,4月12日11时20分,南极考察船“雪龙号”在上海外高桥5号沟码头附近停靠。失事飞机是“雪龙号”科考船从哈尔滨中国飞龙专业航空公司租借的舰载直升机,飞机编号为“直九7109”,该飞机已经完成了在科考船上的全部任务,准备从“雪龙号”上返航回驻地,飞机在起飞1分钟后坠海,机上4人随即落水。

  目击者称,飞机当时仅飞出60余米即坠海。

  “当时飞机还没沉入海里,我看到直升机上有一个人套着救生圈从飞机里爬出来”,在中国极地考察队国内专用码头上,一名目击者这样说。据该目击者称,飞机坠海前他正在码头上拍照,“我就站在雪龙号的前面,正在拍照,大约一两分钟后就看到一架直升机栽进海里,然后就看到直升机上有人爬出来。”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吴金友证实,当时救起的三人中,的确有人是在飞机还没沉入海里前,自己套着救生圈爬出来的,而另两人则是由小艇救出来的。

  【搜救】

  蛙人下水打捞机骸

  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组织搜救和打捞工作,国家海洋局有关领导紧急赶赴上海。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东海救111”、“东海救201”、“华英388”搜救船和搜救艇,以及东海救助飞行大队的直升机前往失事海域搜救。当时正在附近江面作业的一些渔船、运泥船也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了救援行动。

  由于“雪龙号”停靠的五号沟水域水深十几米左右,并且水比较浑,搜寻困难较大。因此,救助人员启用了信标探测仪、声纳扫测仪,采用拉网式搜寻的方式寻找失踪人员和失事飞机。蛙人在潮退后潜入水底进行打捞工作。

  20时15分,上海外高桥水域平潮,在直升机坠落锁定位置海通六期码头附近等候多时的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应急队员潜入水中,经过5分钟的潜水作业,很快发现坠落直升机。

  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捞工作,终于在22时55分成功将失事飞机机骸打捞出水。

  调查

  都是浓雾惹的祸?

  事故原因尚不能确定,因机械故障坠机说法被否

  记者12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获悉,事故发生后,哈飞集团公司、飞龙专业航空公司有关人员均在第一时间与有关方面联系,紧急赶往事发地,配合民航做好事故原因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安排好善后处理工作。

  据上海边检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时,海域上空浓雾弥漫。但直升机失事是否与天气有关还需进一步了解。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还待进一步调查。

  针对有媒体称“工作人员怀疑‘雪龙号’失事直升机因机械故障导致坠落”的说法,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吴金友处了解到,目前事故原因尚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飞机坠海不存在检修失误的问题。

  吴金友告诉记者,“雪龙号”舰载直升机每次起飞前都会进行仔细检修,这次也不例外。吴金友还透露说,当日上午雾非常大,原定于早上8时起飞的“直九”型直升机将起飞时间推迟了3个小时,直到中午11时多才起飞。

  影响

  飞机属租用不影响科考

  针对此事,设在上海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吴金友表示,这次坠机不会对我国南极科考造成任何影响。

  吴金友表示,这次坠海的舰载直升机属于飞龙专业航空公司,在此次南极任务中主要担任科考、人员运输、物资卸运、后勤支持等方面的工作。由于是租用的飞机,因而不会对我国的极地科考造成任何影响。

  链接

  “雪龙”科考刚归来

  我国第三代极地考察破冰船“雪龙号”于1993年从乌克兰进口。前苏联解体后,因为这条船是乌克兰赫尔松船厂造的,没办法继续,中国以1750万美元低价购得,然后船厂按照中国的需求于1993年3月25日改造完工。该船耐寒,能以0.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技术性能先进,属国际领先水平, 也是我国进行极区科学考察的唯一的一艘破冰船。

  自1994年10月首航南极以来,“雪龙”号已先后11次赴南极、3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据了解,“雪龙号”本月10日刚刚完成第25次南极科考归来。

  “直九”曾一年三飞极地

  “直九”直升机曾多次参与我国的南北极考察,创造一年三飞极地的纪录。该类型直升机是当今世界同类直升机销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直升机。

  失事直升机是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租用中国飞龙专业航空公司的一架直九直升机。该直升机于1990年出厂,是哈飞集团公司引进法国专利技术,首批50架全部由法国供件、中国组装的第47架机。该架直升机已经3次被派往南极、北极。此次随“雪龙号”参加第25次南极科考,在历时173天的南极科考期间,共飞行 153小时21分,飞机状态良好。

  本栏文字据新华社东方网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通用汽车濒临破产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