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自5月1日起实施
 
  中国创业板大事记  
 
1998年1月:国家决定由国家科委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的风险投资机制总体方案,进行试点。
1999年1月:深交所向证监会正式呈送长板市场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3月,中国证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可以考虑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内设立科技企业板块”。
2000年4月:周小川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尽快成立二板市场。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通过决议,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2007年8月:国务院批复以创业板市场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
2008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指出,建立创业板市场。
2008年3月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
2008年3月2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管理办法意见稿。
2009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
 
 
专题摘要:2009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自2009年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中国创业板市场有望于5月1日起正式开启。
  特别关注  
  创业板指昨天继续下挫,收盘再创新低,多头上攻乏力。昨天,创业板指以878.95点小幅低开,早盘维持震荡并一度翻红,但11时过后开始下探,13点40分左右达到日内最低832.62点,创下创业板指上市以来盘中最低水平。……[全文点击]
  从2009年6月18日桂林三金获得IPO重启后首单发行批文至今,时间整满一年。IPO重启一年来,新股发行节奏稳步提升。截至2010年6月18日的一年里,两市共有281只股票获准IPO。……[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评论及研究  
 
  "中小企业板"全程回放  
 
·2000年起,深交所暂停新股上市申请筹备创业板。
·2000年2月21日,深交所高新技术企业板小组成立。
·2000年9月18日,创业板组织体系建立。
·2000年10月14日,中国“创业板”宣言诞生。
·2000年10月26日,深交所举办第一期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培训班。
·2004年2月10日至12日,尚福林提出2004年在深交所设立中小盘股板块。
·2004年2月14日,深圳重发新股进入最后的技术准备阶段。
·2004年5月17日,“中小企业板”获准设立。
 
 
  何为创业板  
 
 
 
  四大关键词解读  
 意义——为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
 条件——具备一定盈利能力,拥有一定资产规模,主营业务突出
 审核——专门设置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加大行业专家委员比例
 启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受理企业首发申请材料
  中国创业板与主板、中小板上市条件的区别  

板块

总股本

发行人关键门槛

创业板

IPO后总股本不得少于3000万元

- 发行人应当主要经营一种业务

- 第一套标准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套标准为: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 上述两套标准还须满足四个条件,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两千万元,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主板
中小板

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

- 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

- 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 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 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权威言论  

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11月1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A股市场过热,12月A股和H股将会出现一波调整行情,调整后明年1、2月才会展开升势。

温家宝:在推进改革开放中,要加快现代市场的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推进社会信用制度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创业板推出之后,预计首批上市的企业数量不会低于8家。

  关系示意图  
责任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