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董登新:尽早推出创业板等 让A股走出暴涨暴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31日 11: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董登新

  在西方发达国家,家庭理财或个人投资主要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为养老而投资——投资具有长远性和从容性;二是以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投资具有多样性和安全性。然而,在中国,老百姓投资毫无选择余地,除了存款储蓄,就是炒股,炒股不为养老,而是为了发财致富或是一夜暴富。而且,投资唯有主板,风险无法分散因此。笔者认为,在中国,炒股不是投资,而是赌博。

  (一)我国只有国债和“准国债”,公司债基本上仍是空白。……事实上,公司债是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投资品种之一,它与国债、股票一起构成现货市场的三大支柱,具有极好的收益/风险匹配性能。

  (二)我国只有主板,而创业板和OTC(场外小批量交易)却一直迟迟不肯推出。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门营业,随后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股市基本架框的形成。18年来,中国股市始终表现为大起大落、暴涨暴跌,一会儿涨过头,一会儿跌过头,其中原因除了中国股市规模狭小外,单一主板则是最根本的原因。……

  18年来,中国一直只有单一的主板,没有创业板和OTC。残缺的股市体系,必将带来三个后果:其一,由于无法形成“主板——创业板——OTC”的多层次市场,致使上市公司“只进不出”,退市制度形同虚设,主板垃圾股必将泛滥成灾。其二,单一的主板无法满足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需要,由于没有创业板和OTC,创投缺乏退出机制,“全民创业”的激情和梦想更是无从谈起。其三,全民炒股,除了单一、狭小的主板,别无选择。

  (三)我国只有现货市场,至今缺乏套期保值的市场对冲机制。在中国,由于现货资本市场依然是残缺不全的,因此,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之类的做空机制更是难以推出。

  没有公司债,没有创业板和OTC,更没有套期保值的市场对冲工具,在中国股市投资,除了单边做多赚差价,几乎无所事事。因此,每遇牛市,人气汹涌,如排山倒海之势,存款从银行搬家,瞬间流进股市,于是,股价暴涨,指数飞涨,全民炒股顿成壮观一景,中国“快牛”便是如此疯狂、如此一步到位的!然而,每遇熊市来临,则一盘散沙、一哄而散、不堪一击,于是,人气尽泄,一旦熊市失望变绝望,则很容易“跌过头”。这便是熊市中的“群众的力量”(散户的力量!)。没有对冲机制的市场,市场永远只能一边倒,要么乐观涨过头,要么悲观跌过头,股市在群众力量的作用下,经常大起大落、暴涨暴跌、频繁动荡。

  因此建议:尽早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选择,在股票和国债之间加入丰富的公司债品种;做大创业板和OTC,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便利,为全民创业和风投退出创造条件;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及股票期权等业务,为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机制。这是中国股市走出“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的根本出路所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易 标志 一夜暴富 暴富 创业板 
稿源: 中国证券网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