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张文琍:新股和创业板对债市会产生较大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31日 11: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债券牛市还没有结束,但是收益率下行空间正在逐步收窄;此外股市对债市的负面影响明显加大,未来股市的起伏、新股发行、创业板推出、机构投资者行为的改变都会对债市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张文琍 谦虚而谨慎地前行

  本报记者 张曙东

  长信利息收益是过去几年中业绩最为稳健的货币市场基金之一。2008年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2722%,排名第四位。去年,基于对动荡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多变的宏观调控政策预期,长信利息收益通过久期选择、券种搭配、流动性控制等多策略的综合使用,重点对短期融资券和央行票据等资质优良的品种进行操作,较好地把握了每一次市场变动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每天考虑最多的就是投资

  在采访中,张文琍谈得最多的便是安全性和流动性。她表示,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最重要的是安全性、流动性,其次才是收益性。在她眼中,货币市场基金应该被归类为规避本金风险的资产类别。

  谨慎操作对货币市场基金运作至关重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追求资产的持续增值”是张文琍对长期掌管长信利息收益的心得,也是对基金持有人的承诺。

  所谓风险可控便是通过一系列制度进行约束,包括基金契约、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内部操作流程和规范。

  张文琍谦虚而谨慎,是一个专注的人,她说每天考虑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投资。在她眼中,基金经理和职业经理人一样,从事一项工作,就应该认认真真,而保持心态平和,融入公司环境和氛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资料显示,她是长信利息收益历任基金经理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从2005年11月起至今一干便是3年多,在此期间,长信利息收益取得了稳定优异的成绩。

  对此,张文琍显得很淡定。她把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整个公司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长期积累。目前,长信基金实行的是公司投委会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这些年来,她从投研部、交易部、市场部等部门获得了很多支持。

  她表示,没有这些部门的通力合作,单凭一个人的力量无法使一个基金长期保持稳定的业绩。而她也在这几年中逐步找到了合适的投资操作方式,并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

  今年努力做好每一个波段

  谈到对当前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时,张文琍认为,短期来看,宏观经济趋势并不明朗。国内宏观经济有趋暖信号,但从外部来看,全球经济仍在进一步恶化当中。中短期来看,货币政策还没有转向的迹象,但货币政策对债券价格上涨的推动力在逐步缩减,降息的实际意义不大。

  张文琍判断,债券牛市还没有结束,但是收益率下行空间正在逐步收窄;此外还要特别关注股市的变化。股市对债市的负面影响明显加大,未来股市的起伏、新股发行、创业板推出、机构投资者行为的改变都会对债市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她预计今年债市会比我们想象的艰难得多,波动更加剧烈,震荡区间会很大,而这种市场环境下,最好的应对策略就是努力做好每一个波段。

  张文琍说此时会倾向于采用谨慎配置原则,牺牲一定的收益来保持未来的流动性。具体到流动性风险控制,则会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控制组合久期。保持相对短的久期对防范流动性风险效果明显。二是采取比较保守的杠杆操作。三是进行积极的资产组合管理。尽量配置流动性较强的品种,如央票、高信用级别的短期融资券等等。

  长信基金内部有一套关于短期融资券等信用产品投资的严格流程,概括来说即是,借助公司强大的研究、信息平台,对包括行业背景、市场发展前景、财务状况在内的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然后再决定信用产品品种能否入库及入库比例等细节。张文琍说,对信用产品品种进行仔细甄别是对投资人利益的一种保护。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易 创业板 风险 收益 基金 
稿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