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辽宁日报:人文关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9日 17: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戴春光

  刘翔远在美国疗伤,但关于他能否重返巅峰的争论却闹出了假新闻。

  对于目前正在美国休斯敦进行术后恢复的刘翔来说,他现在首先是个病人,一个跟腱进行了手术的病人。人们不应该忘记这样一个事实: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都是刘翔在跟腱受伤前取得的。

  但国内媒体却没有把今天的刘翔当成病人看待,“能不能重回巅峰”、“能不能参加今年世锦赛”的争论新闻铺天盖地。就连刘翔今年签约的几家广告商也成了焦点。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回国后,每天都被记者追问:刘翔何时能复出?刘翔还能破世界纪录吗?

  跟腱是人体最强大的腱性组织之一,主要功能是跖屈踝关节,维持踝关节的平衡及跑跳、行走。对于跨栏运动员而言,跟腱就是提供动力的发动机。在北京奥运会上,跟腱的钙化让“翔飞人”折断了飞翔的翅膀。尽管跟腱钙化手术并不是什么复杂手术,但跟腱腱体中下部分血液供应最差,所以康复起来难度不小。无论从病理上还是运动生理上,刘翔现阶段的康复对其日后能否“再飞、飞得有多快”相当关键。

  对于一个病人最起码的人文关怀是什么?关心、爱护和尊重。关心他的病情,爱护他的身体,尊重他的情感。对于刘翔,我们做到了吗?

  多年来,我们只愿与运动员或一支球队分享胜利和金牌的荣耀与激奋,拒绝分担失利后的痛苦与神伤,远离承受苦难中的奋斗与拼搏。于是,以人为本的公众意识淡薄,充满人文关怀的舆论氛围缺失。对郭晶晶恋情的八卦报道,对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博客文章的炒作,还有最新出炉的 《麦迪私密谈话抱怨姚明出手过多不够硬朗》,在这篇文章的跟帖中,网友毫不客气地评论说:“有点智商的人都会觉得这新闻很假!”、“在这关键的阶段搞这种事情,明显有分裂球队的意图,居心何在? ”

  其实,刘翔、姚明、郭晶晶和何雯娜并不是最大的受害者,中国足球才是最缺少人文关怀的运动项目。有着社会最高的关注度,有着社会最为广泛的影响,但水平最低、进步最慢、成绩最差。这不,2009年的第一仗,中国队就被叙利亚队击败。最尖刻的批评、最阴冷的贬损、最恶毒的攻击像雪花一样漫天飞舞。编段子、发手机短信,连阖家欢乐的春节晚会,有着最高关注率的赵本山小品,也不忘拿中国足球开一下心。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足球想进步都难。

  我们倡导的“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品格是一句古训,美国的思想家爱默生给了这句古训最好的现代诠释:“宽容不仅是一种雅量,一种文明,一种胸怀,更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宽容了别人就等于宽容了自己,宽容的同时,也创造生命的美丽。”可见,宽容是人文关怀中的核心要素之一。中国足球需要球迷关怀的阳光,中国足球需要人们尊重的态度。因为关怀和尊重,是保证一项运动健康发展和进步的必要条件。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蹦床 
稿源: 辽宁日报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