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上海世博会将成中国经济克艰契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9日 09: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前景堪忧的情况下,国内外对上海世博会能否促动经济复苏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期待。这场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注册类世界博览会,截至2月18日,已有185个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创下158年世博史的最高纪录。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上海世博会有望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克服困难、助推世界尽早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难得契机。”

  危机对世博会影响有限

  “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见底,到2010年全球的经济情况尚不明朗,但据万季飞介绍,目前从各个国家参展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国家还是没有受到危机的影响。“有个别参展国由于财政投入的减少,经费筹措有困难,可能影响到展馆规模的建设,也可能影响展馆开工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参展国和参展方提出退展。

  对于外界对上海世博会海外观展人数减少的担心,万季飞分析,本届世博会预计将有7000万人次观众观展,这其中有5%至10%的份额是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海外观众,也就是说90%以上的观众来自国内,长江三角地区观众预计将占国内观众的大部分。由于长三角地区观众参观的热情很高,即便海外参观者有所减少,对于世博会的参观人数来讲,应该说也不会有影响。

  “按这种推算,我们将有6700万中国观众,也就是说,每20个中国人当中只有一个有机会去看世博会。我们认为这个数字相对而言还是较为保守的。”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说。

  投资、信心等六方面拉动经济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成功举办世博会会为主办国带来发展机遇。在世界经济“大萧条”阴影下举办的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吸引了将近2300万人次与会,直接和间接地向社会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极大鼓舞了人们战胜危机的勇气与信心。

  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也将在直接和间接两大方面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据周汉民分析,直接拉动中首先就是投资拉动:基建总额达180亿元,用于在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内建起230万平方米的建筑,“而其中的1/6是老旧建筑的修整和重新使用,这创下了历届世博会之最”。其次是消费拉动:7000万人次的到访,也将带动衣食住行等产业的发展。

  上海世博会的辐射拉动也被普遍看好,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认为,其对泛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其他旅游设施的建设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上海世博会将是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的助推器。”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说,“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规模很大的综合性博览会,世博会需要巨大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支撑,需要中国各地特别是举办地周边城市有力地配合。”

  当然,还有全国共办的拉动。据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介绍,届时全国每个省区市都会在中国馆区设有自己独特的展区,浙江、江苏等省还将协同举办部分世博会专题论坛。

  不仅如此,文化拉动同样引人关注。据悉,有诸多文化节目、展演正在筹备当中,预计每天会有近100场演出。

  间接拉动中最重要的就是信心拉动。周汉民认为,国内外对世博会的关注和支持正是应对金融危机表现出来的信心。其次,这届世博会将是对高科技的最新展示,它会为中国调整结构,催生高新技术发展带来拉动,催生新的产业,譬如:现代国际会展业、都市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和物流业。

  至少做到收支相抵

  世博会的举办,从历史上看,盈利、持平和亏损的数量各占1/3,而近十年来举办的世博会大多是亏损的。对于这个问题,周汉民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我们这届世博会至少能够做到收支相抵。”

  据周汉民介绍,上海世博会的财政预算分为两大部分:第一,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场馆建设,总投资180亿元。第二,上海世博会的营运资金是106亿元,资金来源主要分成三个部分:政府的财政投入、发行建设债券、从市场营运中获取。

  其中,市场营运又一分为二,一是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高级赞助商、项目赞助商,他们已对上海世博会作出了可观的贡献;二是门票的发售,每张全票价格是160元人民币。

  周汉民特别强调:“上海世博会的整个财政预算早在2001年就得到中央政府的全面承诺和财政担保,这是我们赢得世博会的一个重要条件。”

  相关链接 万季飞委员:政府应加大对展览业财政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展览业可同时带动投资、消费和外贸,其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条长,在扩内需、保增长方面发挥着独特而积极的作用。然而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展览业的负面影响开始日渐突显,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展览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扶持展览业平稳渡过难关。

  据统计,2008年,在由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批准的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计划中,最终实施率仅为59%,与2007年相比下降4个百分点。2009年的出国展览会中将有近50个停办、缓办或较大幅度压缩规模,预计由此直接导致出口减少近80亿美元。在境内展览方面,由于我国企业特别是作为参展主体的中小企业面临利润降低、资金短缺等困难,不得不压缩参展开支,甚至取消参展计划,导致境内展览会数量减少、规模缩小、效益下降。

  万季飞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展览业的财政补贴,并为组展单位和参展企业提供减税优惠政策;补贴主要用于宣传推介中国展览业,鼓励办展单位扩大办展规模,提高办展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增进展览业国际交流;为办展单位减税则可减轻组展单位和参展企业的负担,鼓励其积极做好展览工作,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文婧 谢婧怡)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新闻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中国第一个"全裸"乡政府
沈阳东北虎遭遇非正常死亡
陕西子洲发生山体滑坡
奥运冠军,先谢父母还是国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