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工人日报:保民生成为委员最热门话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3日 09: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表达民众利益诉求,我们责无旁贷” 保民生成为委员最热门话题

  促进就业、扩大医保覆盖面、加快廉租房建设……记者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驻地采访时发现,在国际金融危机侵袭的形势下,如何在保增长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成为本次会议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

  “建议政府的投资计划向‘保就业’、‘保民生’、‘促消费’倾斜,增加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的施杰律师认为,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固然重要,但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才是终极目标,“希望国家在投资搞基础建设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完善国民的福利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王树明,这次带来了6个提案,同样把关注点落在了如何保障基层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上:将采暖费补贴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建议认可多元化的学习方式、采用更为人性化的考试形式满足残疾人的学习需求,在城市基础建设中要做好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工程……“我来自一线,比较了解普通老百姓需要什么,这次会议一定要把更多的基层呼声带到会上,传递给有关部门。”

  “这次会期缩短了,我得抓紧时间把提案交上去。”来自青海的庞晓丽委员刚到北京,就躲进房间做着最后的文字完善工作。身为一名中学教师,庞晓丽委员最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在西部地区建立普通高中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少数民族高考生提供更多继续深造的机会、改变年轻教师“高学历、低能力”的状况……“希望能够加强青海藏区‘双语’教学体系的建设,让更多的藏族孩子提高素质读好书。”

  同时,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诸如4万亿元投入流向、产业振兴、科技创新等“关键词”,也频繁出现在委员们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中。

  对此,许多委员表示,尽管民生话题一直是近年来两会的热点,但在当前形势下,保民生具有更为紧迫和重要的意义,“关注民生话题是必然的,不关注才是不正常的”。

  而在会外,广大民众对民生问题同样寄予了殷切期盼。为使提案和建议更加丰满,多“听听大家的意见”,施杰委员在抵京前将提案主题挂在了自己在人民网的博客上。“网民响应的热烈程度之高出人意料,也让我十分感动。” 施杰说,仅3天时间,“关于防止灾后重建专项资金被挪用的建议”就赢得了超过1000次的点击率和300多个跟帖。“更重要的是,大家提出了内容更多、范围更广的意见和建议,许多是非常理性且具有建设性的。”

  施杰感慨道,这不仅拓展了自己参政议政的视野,更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更好地表达广大民众的利益诉求,我们责无旁贷。”(记者郑莉 王娇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热点 热门 会议 就业 保险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山西发生瓦斯爆炸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