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矿22日凌晨发生一起特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4人遇难,有114名伤员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其中5人病情危重。截至18时,井下搜救工作结束,未发生次生事故。
  图片新闻  
图文:山西屯兰煤矿事故现场被困矿工升井
山西古交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74人死亡
  视频新闻  
 
  特别关注  
 
  2009年2月22日凌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矿一声沉闷的爆炸声,提前终结了山西喜庆祥和的农历正月。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贾桂梓表示:“山西煤炭产量大,生产力水平又处于较低水平,所以要客观看待山西发生矿难。……[全文点击]
  记者27日从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了解到,西山煤电屯兰矿瓦斯爆炸事故中1名失踪人员于27日下午找到。22日2时20分,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全文点击]
 
  最新消息  
山西省各地全方位多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屯兰矿瓦斯爆炸事故26名危重伤员全部解除病危
屯兰矿难原因调查:事发时未发出瓦斯超标警报
山西省委书记:深挖重大事故背后腐败案件
山西古交矿难调查:事发前两月曾测出瓦斯超标
山西古交矿难保险赔付金2806万到位
海基会致函海协会慰问屯兰煤矿受灾民众及家属
国务院屯兰煤矿事故调查组公布初步调查结果
 
  救援进展  
屯兰矿事故发生后不到4分钟即启动救援预案
屯兰矿事故反映国有大矿安全生产存在重大漏洞
山西矿难井下搜救工作结束 遇难人数升至74人
山西古交瓦斯爆炸第1轮搜救结束 73人遇难
山西对屯兰矿瓦斯事故组织有效救援
山西屯兰煤矿爆炸事故第3轮搜救展开
山西古交矿难井下搜救结束 未发生次生事故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抢险搜救工作结束 74人遇难
 
 
  事故煤矿介绍  
在过去的2006年,屯兰矿再次保持和打破三项历史纪录:废水零排放,原煤零库存,全年没有一起重大人身伤亡事故。
屯兰矿

事故煤矿屯兰矿为国有重点煤矿,年产500万吨,是高瓦斯矿井。

地点:山西省古交市以南6KM
井田面积:73.33平方千米
储量:10.28亿吨,可采储量6.28亿吨
生产能力:原设计年生产能力400万吨(2005年技术改造后核定能力500万吨)
所属公司: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

西山煤电(000983)是中国最大的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之一。公司及所属母公司焦煤生产能力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焦煤资源储量、洗精煤产量占我国上市公司第一位,具有很强的焦煤议价能力。

 
  现场还原  
安监总局局长任国务院屯兰煤矿事故调查组长
山西矿难获救者讲述:戴上自救器走到井口昏倒
山西古交煤矿矿难现场已被封锁
山西古交矿难获救者讲述遇险经过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现场被困矿工升井
  分析评论  
吸取屯兰煤矿事故教训 兴文加强煤矿安全检查
毕舸:检讨而不制度改进是矿难宿命
人民时评:屯兰矿难警示如何完善国企监管
中字头海外矿山为何矿难少
相关图片
图文:山西屯兰煤矿事故现场被困矿工升井
救护车停靠在山西屯兰煤矿井口外
工作人员在升井信号室随时接收井下请求
山西屯兰煤矿救援人员准备下井搜救
医护人员积极救治山西屯兰煤矿事故伤者
部分地区矿难获救情况
事故发生时间 地点 获救人数 死亡人数 情况综述
2007年12月6日
山西洪洞
15人
105人
2007年12月6日零时左右,山西临汾市洪洞县原新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5人遇难15人获救,初步判断系煤尘爆炸。事故发生后,矿方迟迟没有上报是导致事故扩大的重要原因。畏罪潜逃的事故责任人王宏亮、王东海分别于14日与15日获捕。
2007年8月17日
山东新汶
0人
181人

2007年8月15日,山东新汶突降暴雨,导致柴汶河东都河堤被冲垮。8月17日14时洪水涌入华源煤矿,172人遇难,另一相邻矿9人遇难。

2007年7月29日
河南陕县
102人
0
2007年7月29日8时30分左右,河南陕县支建煤矿因河床水通过采空区涌入井下,33人安全升井69人被困,经75个小时救援全部生还。
2007年7月28日
山西孝义
25人
0
2007年7月28日上午8时许,招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5名矿工在井下作业。第一批16人安全升井,次日凌晨1时,被困9名矿工获救出井。
2007年4月20日
重庆彭水
8人
0
2007年4月20日下午1时,重庆彭水沙木沟煤矿发生顶板垮塌,8名送木料工人被困井下,经30个小时救援后全部获救。
2007年1月17日
内蒙古包头
6人
29人
2007年1月17日凌晨,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超越矿业公司发生特大透水事故,35名矿工中除6人获救外,其余29人遇难。
2006年10月10日
安徽谢桥
8人
0
2006年10月10日7时45分,淮南矿业集团谢桥煤矿发生冒顶事故,8名矿工被困于400多米深的井下,41个小时后,全部获救生还。
2006年9月13日
山西大同
44人
1人
2006年9月13日12时左右,大同市矿区大南沟煤矿发生事故,遇险井下45人已经全部升井,其中1人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4人生还。
2005年7月17日
河南新安
3人
4人
2005年7月17日8时左右,河南省新安县西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7人被困井下。经过60多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其中3人获救,4人遇难。
2004年10月20日
河南新密
298人
148人
2004年10月20日22时,河南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井下446人中298人逃出,事故造成148人死亡,32人受伤。
责任编辑: 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