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十里红妆·女儿梦》将揭神秘面纱
首场公演于3月11日上演,半数门票价位在50元以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3日 09: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2月26日讯(记者车永波邹俭朴)由宁波市宣传文化部门联合打造、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演出的大型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将于3月11日在宁波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该剧作为宁波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献礼剧目,同时此次演出作为宁波专业艺术院团改革、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演,将为传播浙江(宁波)风土人情和江南传统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为了能让更多普通观众走进剧院,《十里红妆·女儿梦》在大剧院演出期间,每场演出有一半的门票(700余张)票价在50元以下。除了3月11日至15日在大剧院连演5天外,《十里红妆·女儿梦》还将在宁波各县(市)区及省内主要城市杭州、嘉兴、湖州、绍兴、温州、台州等地巡回演出,期间将在宁波一些大专院校、部队演出,到5月底前,预计共将演出50场。

  《十里红妆·女儿梦》创作历时2年半,自去年10月份进行审查演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剧组在认真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后,经过再次修改,在丰富剧情内容、增加浙江民间音乐元素等方面都作了重大调整,从而使剧目人物性格更加丰满,剧情更趋合理,更具观赏性。修改后,剧目中新增加了两个人物,而全剧演出时间也由原来的2小时出头缩减到了1小时50分左右。纵贯全剧内容,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四大章节展现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巨大的门锁徐徐打开,铁锈色的大门徐徐向两边移去,在一个高达11米的四排支架上,数十件充满浙东地域特色的红色嫁妆从柔美的灯光中向观众拉近,就此一个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也就拉开了序幕……《十里红妆·女儿梦》用诗化的舞蹈语言,用唯美的舞美和音乐,用充满浙东风情的各种元素,将一个对爱充满了渴望的故事娓娓道来。全剧共分四个篇章,其中《梦恋》讲初恋,《梦别》是离别,《梦月》诉思念,《梦嫁》则定格于守望和成亲。各个篇章又分若干小节,生动细腻地展现了主人翁“越儿”对追求美好爱情的心路历程。

  二、十多种民俗风情传达江南印象

  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展现了浙江(宁波)特有的地域风情。5年前,市歌舞团就萌生了将拥有7000年丰厚积淀的宁波历史文化搬上舞台的想法,并陆续创作过数个相关剧目,但均未获得较大影响。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在《十里红妆·女儿梦》中得以实现。《十里红妆·女儿梦》完整地展现了作为浙江文化的宝贵财富和民俗文化标杆的浙东婚嫁风俗“十里红妆”。全剧用多达近400件的道具、520多套服装、婚嫁用品制作作坊的写实呈现和长长的迎亲队伍,完整展现了“十里红妆”的各种器具和习俗。当巨大的肚兜剪纸、做工精细的千工轿、万工床、格子窗等富有宁波特色的特制道具一一被搬上舞台时,观众的感觉只能用震撼二字来形容。《十里红妆·女儿梦》展现的民俗风情是宁波的,更是包括整个浙江在内的大江南的。据悉,全剧演绎的民俗风情达10种之多,其中包括女儿红、轧蚕花、媒婆桥、子孙桶、梧柚树、焐新床、荷花灯、女儿节等民俗。它展现的又不仅仅是十里红妆,还把富有地域特色的江南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风俗提炼成符号,和谐和美地展现在舞台上。

  三、主创队伍集国内资源阵容强大

  由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创排演出重任的这台大型原创民族风情舞剧,主创团队强大: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上海歌剧院著名舞蹈编导信洪海担任舞蹈编导,曾担任过大型民族歌剧《江姐》舞美设计的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担任舞设计,著名作曲家蓝天担任作曲,担任过奥运会服装设计的著名服装设计师陶蕾担任服装设计。而且,从其诞生之初,就受到了省市两级宣传文化部门的高度关注。它先后被列入浙江省文化走出去工程、省、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并被寄予厚望。它将在省市文艺精品剧目的创作历史上翻开新的一页,同时,将成为省、市舞台精品艺术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四、文化惠民与精品创作的有机结合

  此次巡回演出在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闻出版局统筹指导下,由宁波市演出公司与市歌舞团公司联合运作,以“文化惠民”为根本出发点,把普及高雅艺术和培养舞剧观众为票务运作主要目标方向,通过政府补贴、市场低价位运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及特殊群体走进高雅艺术殿堂,享受高雅艺术的魅力。如果说“万场电影千场戏剧”进农村是普及基础文化,那么,精品艺术的创作和宣传更有利于提高百姓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品味的提高。宁波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而作为艺术精品工程的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将以高雅艺术的姿态,从另一个高度传播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自家门口观看到原创的精彩舞剧;更令甚少接触剧院艺术的普通百姓们轻松买到低价票,走入剧院,欣赏由本土文化衍生出来的舞剧艺术作品。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门 50元 财富 按钮 视频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山西发生瓦斯爆炸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