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巴菲特公开承认去年因投资失误损失数十亿美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2日 09: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资料图片:巴菲特

  美国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月28日公布年报说,去年第四季度投资收益骤降96%,全年表现为巴菲特1965年接手公司以来最糟糕纪录。

  据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这位被奉为“股神”的投资大师一反常态,首次承认了自己的失误:“我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去年一些投资的时机没有把握对,给公司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虽然2009年经济仍将“步履蹒跚”,但他相信美国会迎来“好日子”。

  收益暴挫 业绩“最糟”

  根据年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四季度收益为1.17亿美元,比一年前的29.5亿美元下降96%,折合每股收益从1904美元降至76美元。

  从全年业绩看,公司收益从一年前的132.1亿美元降至如今的49.9亿美元,下跌62%,创6年来新低。公司资产减去负债后的账面价值为1092.7亿美元,比2007年的1207.3亿美元下跌9.6%。

  自巴菲特1965年接手以来,公司只有在2001年和2008年出现账面价值下跌情况,其中2001年跌幅为6.2%。这意味着巴菲特去年投资遭遇他掌舵以来的最严重冲击。

  其中,巴菲特的投资亏损大部分源于远期金融衍生合约的账面损失。公司向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内共4种股指的股指期货投资者出售保险合约,虽然合约至少到2019年到期,但在全球股指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公司须按规定在季报及年报中减记浮动亏损。

  此外,公司持有的前二十大重仓股截至去年年底总市值为519亿美元,其中19只股价在2008年下跌。第一大重仓股可口可乐公司股价全年下跌26%,美国运通公司跌64%,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下跌41%。

  受上述因素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2008年下跌44%。截至2月27日收盘时,公司股价为每股7.86万美元。由于投资者担忧年报可能存在利空消息,股价上周早些时候创下每股7.35万美元的5年来新低。

  大举抄底 偶或“走眼”

  过去一年中,全球投资者遭遇惨重损失。

  当大多数企业股价暴跌时,巴菲特砸出近200亿美元大举抄底。年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现金从一年前的443.3亿美元骤减至去年年底时的255.4亿美元。

  其中,巴菲特累计斥资145亿美元从通用电气公司、高盛集团以及“箭”牌口香糖公司购买固定收益的优先股,另将包括部分企业股票变现资金在内的大约60亿美元用于其他企业收购。

  不过,投资大师偶尔也有“走眼”的时候。巴菲特承认,自己去年犯下至少1个重大投资失误,即在国际油价接近高点时加仓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从2007年持有的1750万股增至去年年底的8490万股。他说,自己没有想到去年能源价格能如此暴跌,这一投资失误给公司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此外,他还花2.44亿美元购买两家爱尔兰银行当时看上去“便宜”的股票,但随着全球金融股暴跌,公司财务报表上不得不再减记2700万美元账面损失。

  然而,考虑到全球市场普遍低迷的现状,巴菲特的投资表现依然获得一些同行赞誉。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在其他投资者很难赚钱的时候,巴菲特一些投资还能带来高达15%的收益率。

  “我能说,这个世界上,他比以前更具有竞争力了,”《永久价值:沃伦·巴菲特故事》的作者、股票经纪人安迪·基尔帕特里克说。

  “曲折道路 前景光明”

  展望美国经济的前景,巴菲特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他在致股东的信中说,虽然他不能预测企业股票会如何表现,但美国经济在整个2009年仍将“步履蹒跚”。

  以公司所持股票的行业表现来看,家具、珠宝店等与消费、房地产业相关的零售行业去年遭受重创,今年很可能继续表现糟糕;公用事业和保险业等企业去年均取得不错业绩,冲抵了部分投资损失。

  巴菲特最后以美国经济的历史表现为投资者鼓劲,称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和大萧条时期面临比现在更严峻形势,但美国无一例外地克服这些困难,经济依然逐渐恢复并向好。

  “尽管道路并不平坦,但我们的经济体系随时间推移而表现十分突出,”巴菲特说,“它已经释放出其他体系所没有的人性潜能,还将继续这样下去。美国的好日子,就在前方。”

  新闻链接   巴菲特“投资心得”摘录   低迷市场

  “这一时期对于房地产、商品市场、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均具破坏力……到(2008年)年底,各类投资者遭血腥杀戮,感到困惑,犹如被丢进一场羽毛球比赛的小鸟。”

  “许多金融机构的内在问题导致信贷市场功能紊乱,进而发展成功能丧失……我年轻时候在旅店墙上看到的信条成为整个国家的格言:吾信吾主;其余,请付现金。”

  投资失误:

  “我依旧认为,未来油价远高于当前40至50美元水平的可能性很大;但到目前为止,我完全错了……我还犯了其他已经为外界所知的(投资)错误……网球观众会用"非受迫性失误"来形容我的错误。”

  购房

  “有房子是件美好的事情。我和家人已经在现在的住所生活了50年,还将生活下去。但购房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居住的)乐趣和实用性,不是盈利和再融资,而且所购房应该与购房者的收入相匹配。”

  政府救市举措

  “不管接下来意味着什么,如果想让金融系统避免一场整体崩盘,政府去年强硬而迅捷的行动仍然至关重要。如果崩盘发生,我们经济的每个领域都将面临灾难性后果……华尔街、商业街和各类小街都在一条船上。” (来源:天津日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加仓 保险 成功 收益 股指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山西发生瓦斯爆炸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