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9日 21:47

人物名片

  熊续强,1956年7月生于余姚,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宁波银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现任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宁波市商会副会长、宁波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曾先后获得“中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关爱员工模范企业家”、“宁波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上榜理由

  他把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宁波罐头食品厂,改造成为当时国内同行业里闻名的创利、创汇大户。1994年组建的银亿集团,已发展成为以房地产为主业、以工业和国内外贸易为重点发展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2007年,银亿集团实现销售89亿元,创利税10余亿元,位居中国纳税500强企业第303位、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40位、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36位。现在,他又率领银亿集团向节能环保、资源类产业领域拓展,其中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常温常压浸出镍冶炼”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08年度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

  创业创新故事

  熊续强喜欢穿布鞋,喜欢步行。他的工龄和改革开放的年轮几乎相等,在30年的企业领导者岁月里,经历了中国经济的一次次脉动——从国企改革、民营经济的崛起、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再到现在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一次次的经济脉动中,他精准地踩出了自己的节奏。

  从“包工队长”到国企扭亏重臣

  改革开放刚起步的时候,熊续强已由一名插队知青成长为余姚农药厂的技术骨干,并于1979年被任命为该厂副厂长。在当农药厂领导的两年多时间里,熊续强得了个“包工队长”的雅号。“当时,厂长是没权力发加班费的,要发的话需要先向县经委打报告、再报县财政局批,一名工人全年的加班费不能超过他一个月的工资。”熊续强回忆说。此路难行,熊续强另辟蹊径。当时厂长有权发放夜餐费,“一年就365天,但我批出的夜餐费天数却达到五六百天!”

  卸任余姚农药厂副厂长的职务后,熊续强先入浙江大学求学,后到市级机关任职。上世纪90年代初,宁波开始国有企业减亏、扭亏工作。1991年11月,熊续强到大型国企宁波罐头食品厂任一把手。

  熊续强接手时的宁波罐头食品厂,有职工4000多人,其中派出所、职工学校、职工医院一应俱全,一年要亏损两三千万元,已陷入资不抵债、生产停顿的境地。而仅在熊续强上任一年后,这家老国企就创造了“500万元的利润、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的成绩,当时罐头厂的创汇额要占全市将近1/5。1993年全省国企扭亏转盈的现场会就放在宁波罐头食品厂开。这一年的2月11日,市政府下发了一份《关于表彰在减亏扭亏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企业经营者的通知》,熊续强的名字排在全部3名受表彰人员的第一位,5000元的奖励金也只他一人。

  “地产高速列车”的领军者

  “老国企腾笼换业是大势所趋,它们搬迁后留下来的这些位于市中心区域的土地,开发房地产是可以肯定的一个方向。”1994年8月走出宁波罐头食品厂后,熊续强组建了银亿集团。但当时并不是搞房地产的好年头。1995年国家开始紧缩银根、一直到1998年福利分房制度取消之前,那一幢幢“烂尾楼”矗立于凄风苦雨中的景象,至今还依然不时被房产界人士深深忆起。熊续强说那时日子过得真艰难:“1994年时宁波有400多家开发商,但活到现在也只10来家了。”

  从1995年开发第一个房产项目“国际经贸园”涉外商务别墅项目开始,初生的“银亿”在房地产领域一路摸索。但从1998年起,“银亿”开始爆发。至今,熊续强带领的“银亿”人开发了30多个中高档住宅社区和写字楼项目,其中如“世纪城”、“外滩花园”、“日湖花园”、“时代广场”、“环球中心”等等已建或在建项目,成为宁波楼市翘楚。而改建于上世纪90年代留存的“烂尾楼”的“世纪广场”、“外滩大厦”、“黄金水岸”、“华侨饭店”等项目,则为“银亿”赢得了宁波“烂尾楼改造专家”的响亮名号。

  2003年起,熊续强又率领“银亿”到上海、南京、马鞍山、南昌等长三角城市群和北京、沈阳、大庆等环渤海湾城市群开疆辟土,开建了20多个房地产项目。其中如大庆“银亿·阳光城”项目,更是以200万平方米的宏伟规划,成为大庆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

  10年间,“银亿”以房地产为主业疾速前行,从一名“幼儿”成长为了一家有子公司20多家、总资产100多亿元、员工5000多名的大型企业。去年,仅利税“银亿”就交了10多亿元。

  房产巨人转向“工业巨子”

  熊续强去年开始率领“银亿”人远赴山西、广西,投资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环保经济的高科技资源类产业,全力培育“银亿”除房地产之外的第二个支柱产业。

  成立于去年5月的山西银亿宏峰矿业公司,是集原煤开采、煤炭洗选、炼焦、焦炉气制甲醇为一体的大型煤化工企业。其中的20万吨/年甲醇工程,利用的原料是原先直接排空“点天灯”的焦炉煤气,它不仅解决了过去煤炭工业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而且在“废物”利用的过程中还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银亿”在广西投资的镍冶炼综合利用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08年度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也是广西的重点大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取得8—1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并建成国内有色冶炼行业唯一采用绿色工艺的大型企业、国内第一大镁厂和第二大镍厂。

  在熊续强的蓝图中,今后3到5年内,“银亿”的这块资源类工业产业销售额要达到百亿元,与集团的房地产业销售额相当。

  为社会分忧解难的企业公民

  “银亿”在兼并、收购了宁波罐头食品厂、宁波木材厂、宁波电视机厂、宁波经济发展总公司等一大批“老、大、难”式的大中型国企中,分流、安置这些国企的1000多名老员工,为当时宁波市的国企改革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位于鼓楼旁边的宁波中心农贸市场——这家2000年开业的大型菜市场,当时开创了企业办菜市场的先例。即将投入使用的位于东部新城的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办公大楼,也是由“银亿”代建的。这两个项目和“银亿”担杠改造的一大批“烂尾楼”项目一起,构成了“银亿”在提升、完善宁波城市功能方面所作贡献的一个剪影。

  今年四川大地震灾情发生后,“银亿”出资1000万元并派员到灾区援建一座中心小学;向宁波慈善总会捐赠2800万元设立冠名慈善基金;向宁波高校135名寒窗学子发放40.5万元的助学金……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把手 出资 出口 工资 化工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