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8日 10:54

“顺其自然”引发宁波爱心潮。

  “顺其自然”

  人物名片

  “顺其自然”是隐姓埋名的爱心使者,是宁波爱心的代名词,是宁波“爱心城市”的代表。从1999年至今,以“顺其自然”名义从邮局汇给宁波市慈善总会连续的捐款,累计256万元。“顺其自然”还向一些县市(区)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汇款,向因患重大病和遭遇意外不幸发生经济特殊困难的学生、外地民工、城市居民汇款,向印度洋海啸、四川、贵州、安徽、湖南、江西和浙江温州、台州等灾区汇款,累计达300余万元。2005年,“顺其自然”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慈善人物特别奖”。

  上榜理由

  在“顺其自然”的影响下,宁波隐名捐款蔚然成风,形成了一个隐名捐款的“爱心群体”,有力地推动了宁波慈善事业的发展。为此,“顺其自然”先后被评为宁波市慈善楷模、宁波20年最具影响的十大新闻人物、浙江省首届“十大慈善之星”、“爱心中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慈善人物特别奖”、“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集体奖。

  创业创新故事

  “顺其自然”的捐款风格:空地名

  今年11月29日,53万元汇款同日分别通过江东、江北两个邮局,汇向了市慈善总会,汇款单上所署的名字以及汇款地址却都不一样。为了实现匿名捐款,他将53万捐款分成54张汇款单。其中一笔共25张汇款单,是通过江东幸福苑邮政储蓄所汇出的,每张汇款金额9999元,署名“顺其”,汇款地址是“永丰路1008号”。另一笔共29张汇款单,是通过江北大闸邮政储蓄所,其中28张每张汇款金额9999元,一张53元,署名“自然”,汇款地址是“镇明路3000号”。因为根据邮政汇款规定,1万元以上必须用实名。

  汇出款项后,汇款人又把两处邮政所的54张汇款收据通过平信寄到了宁波市慈善总会,寄信人一栏上却写着“宁波市永丰路1008号顺其自然”,邮戳印章上显示为“中山东路2”,信中没有任何留言。宁波市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这是“顺其自然”捐款最多的一次,按照他(她)一贯的捐赠意愿,慈善总会将把这笔善款继续用于助学。

  10年来,顺其自然一直不想让人知道他究竟是谁,到底在哪里。他留下的是些根本无法找寻的空地名。

  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清晰地记得收到“顺其自然”第一笔捐款时的情形,“那是首次‘慈善一日捐’活动中个人捐赠数目最大的一笔款项,5万元。”好奇的工作人员想“按图索骥”,却发现汇款地址“江东路1号”是空地名。第二年,汇款地址变成“鄞县大道8号”,同样是空地名。

  工作人员想从这些善款的发出邮局获得线索,结果却更糊涂了,“头两年是个30岁左右的女子,后来又成了30来岁、持宁波口音的男子。这次又是个年轻女子。”令邮局工作人员印象最深的是同一个细节:从邮局到慈善总会所在的西河街很近,工作人员劝捐款人自己送过去,而捐款人总是微笑着,坚持要花上一笔“冤枉”的汇费。

  “主角”缺席的真情故事

  据统计,10年来,“顺其自然”已累计为“慈善一日捐”捐款256万元。除向慈善总会捐款外,“顺其自然”的踪迹还遍布各地,见诸于当地报端的事例有:在宁波打工的江西人朱军华父子遭遇车祸,医药费没有着落,“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四川苍溪籍民工黎有才妻子得重病,“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周鸣脑肿瘤需动手术,“顺其自然”汇去5000元;奉化市9岁孩子邬方裕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顺其自然”汇去1万元;宁波市红十字会收到“顺其自然”捐赠的2万元,指定援助骨髓库建设……

  “顺其自然”在有一年汇款后提出一个要求,希望能用这笔钱帮他(她)在贫困山区建造一个小学,来帮助那些上学有困难的孩子。派去选址的工作人员在革命根据地——余姚梁弄四明山山区里找到了一个村子,条件比较困难,教学条件也差。方案也很快确定下来:学校选用余姚梁弄镇原先的小学,“顺其自然”汇来的20万元将用于新建一栋“仁慈”教学楼,安排车辆将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接到镇里来上学。

  但不知道“顺其自然”本人是否会对这个方案满意,新教学楼的修建用了九个月的时间,这其间,慈善总会不断通过电视、报纸向“顺其自然”“汇报”学校的具体地址、工程进度和竣工时间。

  教学楼快要竣工的时候,学校的师生们提出要求,想面对面地对捐款人表示感谢。慈善总会通过媒体再次发出呼唤,希望“顺其自然”能到那边去看看。但在教学楼落成典礼的前夕,“顺其自然”只来了一封信,信里说“你们辛苦了”,然后又悄无声息了。

  此后,慈善总会又多次和媒体一起,寻找“顺其自然”,但屡屡寻访未果,慈善工作人员决定尊重“顺其自然”的意愿,正如他在来信中说得那样“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慈善总会认为,“顺其自然”虽然行善不图扬名,但肯定非常关注善款是如何使用的,用好善款就是对顺其自然最好的感谢。

  宁波慈善界刮起“隐形”风

  “顺其自然”很快成为宁波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开始效仿“顺其自然”。宁海县一位68岁的退休女教师捐献一万元善款后表示,宁波城里有个捐款不留名的叫“顺其自然”,那她也叫“顺其自然”。一对青年男女向宁波江东区慈善分会捐献2.6万元现金后,被询问两人姓名、职业以及捐赠意愿时,他们表示:“顺其自然,或者是无名先生。”

  在2005年的募捐活动中,宁波市慈善总会镇海慈善分会收到了一位中年男子的捐款108万元,除了说“我想回报社会”、“我想为困难群众做点好事”、“我想为下一代做出榜样”,他始终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和职业;一位热心人士从银行汇出善款10万元,当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去银行核对账户时,才发现有这样一笔捐款,却不知捐赠者是何人。此外,还有更多化了名的“顺其自然”——欲援助失明者和白内障患者的,就写“任(迎)光明”;欲帮助贫困学生解决读书困难的,就写“朱(助)学”;欲帮助生命垂危又拿不出医疗费用的患者的,就写“朱艺(助医)”……

  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宁波“慈善一日捐”的数额一年年在增加,匿名或者化名的捐助市民越来越多。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这样归纳“顺其自然”现象:“顺其自然”并不是个人捐款数目最多的一个,但“顺其自然”以自己独特的捐款方式,激发了宁波人民的爱心。“顺其自然”在宁波已经成为一个慈善爱心代名词。“顺其自然”是所有那些关心贫困群体、乐于助人的人的共同名字。(记者 魏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回报 报纸 
 
稿源: daily.cnnb.com.cn   编辑: 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