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30年创新人物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18日 10:54

人物名片:

  唐锡尔,1941年7月生,男,中共党员,中专学历,宁波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1962年2月起从事肝病临床工作,是宁波市首届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赢得了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特等劳模、浙江省劳动模范、省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享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

  上榜理由:

  40多年的从医生涯,唐锡尔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宗旨,“待病人如亲人”;对医术精益求精,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30多篇论文,主持的课题多次获省市表彰;对自身要求严格,恪守医生职业道德,从不收受“红包”、“回扣”。他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和病人的普遍赞誉,其崇高品格、模范形象影响和感召了我市无数医务工作者奋发向上。

  创业创新故事

  中专生成为著名专家

  2004年秋天,唐锡尔曾收治过一位看似平常的病人——病人说有上腹部胀闷不适等症状,肝功能转氨酶中度升高;B超及外院CT显示“脂肪肝”,胃镜检查、肝炎病毒指标测定等均未见异常。这种情况下,作出“脂肪肝”的诊断,在大部分医师看来,并无异议。但是唐锡尔凭着他几十年的工作经验,认为没这么简单,于是再予复查,施行肝脏磁共振检查,并动员病人进行肝脏穿刺检查,才确诊为巨块型肝癌,肝穿标本又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确认为“形态近似肝细胞的高分化肝细胞癌”,病情得到了确诊与合理的治疗。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数,凭着他46年来对医学孜孜以求的钻研和扎实的临床积累,对病人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态度,唐锡尔查明了不少被误诊为“肝硬化腹水”的淋巴瘤、结核性腹膜炎,发现了被误诊为“病毒性肝炎”的先天性肌营养不良症、糖原累积症、肝豆状核变性、先天性垂体功能减退等等,使病人及时获得明确诊断,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机;也救治了许许多多看似无望的重型肝炎、肝衰竭与晚期肝硬化的病人。唐锡尔的医术得到了医学同行们的信任与认可,市内各大医院遇到疑难危重病人常点名要唐锡尔参加会诊与抢救。

  上世纪60年代初,唐锡尔以全优成绩从舟山卫校毕业分配到了当时位于奉化溪口的市疗养院。随后,唐锡尔又干过化验,做过影像,还当过外科医生。他干一行爱一行。一有空他就看书,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各科的书都看,而且常为了一个医学问题查资料到深夜。作为一名医生,他深切地感受到知识的珍贵,不断学习很关键,这样才能从病人千变万化的临床表现中鉴别出病情,避免漏诊、误诊造成病人失去宝贵的、早期可治疗的好时机。

  40多年来,他一直在临床第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撰写了30多篇论文,在全国、省级刊物上发表、交流。他还结合临床实践,带头开展了“乙型肝炎基因突变的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他主持的《乙型肝炎病毒变异株的检测和临床意义》课题,在2000年、2001年分别获得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二等奖。

  同时,唐锡尔还带出了一个业务精的团队。市传染病医院院长梁晓岳说,在唐锡尔的带领下,该院妇儿肝科大大提高了妊娠合并重症肝炎的抢救成功率,得到北京、上海等地国内著名肝病专家的肯定。

  病后坚持从医29年

  唐锡尔还创造了一个奇迹——20多年前,他因脾肿大、肝腹水、大出血,两次病危,动了两次大手术,脾全被切除。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后,上海华山医院专家“警告”唐锡尔,回家后立即病退,静心疗养。但是唐锡尔并没有听劝,而是重返他挚爱的医生岗位。尽管房颤、血尿、少量腹水还伴着他,但他仍天天坚持查房、坐诊,看书至深夜。直至今年7月病情恶化,身体实在吃不消,他才退休,而这离他的退休年龄已经过了两年。医院病区的加班记录上曾写着:唐锡尔,两年半来已累计144天节假日没有休息。

  他每天早上七点多到医院,晚上六七点离开算是早的了。作为传染病医院妇儿肝科的主任,他对两个病区里的90多位病人的病情了如指掌。每天查房是他必做功课,重危病人的病情是他的“心病”,每天下班前总要再去巡看一下病房里的重危病人,千叮万嘱值班医生后才放心离开。

  每周四、周六,唐锡尔还要承担各半天的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由于医德好,医术精,每逢唐医生的“专家门诊日”,就医的病人特别多。他从不限号,来多少看多少,最多的一天他竟看了86个病人。担心中途上厕所浪费病人的时间,他不喝水,不休息。半天门诊,他经常要拖到下午3点、4点多才结束,有时甚至到晚上7点多才把病看完。他长期憋尿以致诱发尿路感染。同事廖医生记得:有一次唐主任主持专家门诊,突然肠痉挛,痛得站不住,脸色惨白,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直往下滚。大伙儿劝他不要再接诊病人了。唐主任说,病人来一趟不容易,我克服一下吧。他让病人稍稍等候,自己到病区躺了一会儿,就又硬撑着出来坐诊了。

  有多少病人感叹:看到唐医生在,心就定了。可是他们不知道,唐锡尔医生也是从病魔的掌心中挣脱出来的,身体情况比许多患者还要糟糕,而他重病后仍坚持从医29年。

  从医46年没收过“红包”

  唐锡尔有一个“绰号”叫“攻不下的堡垒”,从医46年,唐锡尔没有收过“红包”。

  一名肝炎患者入院时,病情十分严重,家属心急火燎地寻到唐锡尔家里,送上一床高档鸭绒被。唐锡尔坚辞不受,病人家属惊恐地问:“你不收,是不是他的性命没救了?”为了打消对方的顾虑,唐锡尔答应留下那床鸭绒被。4个月后,病人痊愈了,这时,唐锡尔拿出原封未动的鸭绒被摊了底:“现在,这东西可以完璧归赵了。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绝对不会收受病人的东西的。”

  即使有的病人病愈后出于感激之情送点土特产什么的,唐锡尔也总是婉言谢绝,实在推辞不掉的,就折价将钱付入病人住院费中。曾有一位病人拿着送了三次都送不进的“红包”,找到院领导,感激地说:“遇到唐医生是我的福分,他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唐锡尔自己却说:“我们工作中所碰到的病人,多半来自农村,他们中多数经济困难,有的为了住院费东凑西借,再让病人为红包操心,增加负担,良心不安啊!”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B超 少量 磁共振 
 
稿源: daily.cnnb.com.cn   编辑: 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