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民生

从四处找站台到出门就乘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06日 21:18

  公交线路从17条增至279条,市民出行更便捷、舒适

上世纪70年代,江北新马路公交站——原搪瓷厂站(资料图片)。

上世纪90年代公交车经过东门口。(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1978年,宁波只有17条公交线路、92辆陈旧的公交车;现在,全市公交车线路279条,配置有新型高档公交车、欧Ⅲ排放全新空调车,无人售票代替了公交车售票员,马路旁的铁护栏站台变成了漂亮的现代化站牌和候车亭,公交月票也换成了公交IC卡……如今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人物名片】

  讲述人:鹿建民,1978年担任2路公交车司机,现为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

  讲述人:陈爱芬,1997年经营私人中巴车,后来进入公交总公司工作。

  讲述人:李世良,北仑公交公司总经理。

  【专家点评】

  宁波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副主任徐谟开:

  30年来,宁波公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市民从走好几里路找公交车站,到走出家门就可乘车;从夏热冬冷的普通车,到方便舒适的空调车;从随身携带硬币才能乘车,到带一张IC卡就可以乘车;从淋着雨等车,到站在车站雨棚下候车……

  其实,这样快速发展主要取决于两点:

  一是政策上的扶持和监管。2006年12月,宁波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挂牌成立,依法对城市公交实施监管。中心成立后,先后起草了15份行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涉及从业人员、运营车辆、场站设施、安全生产、技术应用等方面,着力引导我市公交行业走规范化经营、标准化服务和科学化管理之路。

  二是科技创新。除了更换更环保、更先进的公交车,以及采取无人售票、公交IC卡等科学方式外,公交总公司还引进并即将投入GIS公交线网管理系统。借助该系统,可方便地调整线路、论证线路调整方案。

  公交公司曾自己造车壳

  鹿建民17岁时就进入宁波市汽车运输公司客车队当售票员。他说:“汽车运输公司客车队就是现在的公交总公司,在白沙菜市场旁。1978年,宁波汽运公司整个客车队只有36辆公交车,其中一些车还是从国民党政府和军队手里接管和缴获的,是上世纪40年代生产的美国道奇牌和福特牌等车型。”

  鹿建民记得,美国道奇牌车的车门不能自动开关,关门的时候只能由售票员拉动铜杆,然后再挂上挂钩才算关上门。还有一样和现在的公交车不相同的是,座位侧着,而不是面向车头。

  当时车子没有方向灯,每当公交车要转弯的时候,驾驶员会拨动一个上蓝下红的指针,箭头指向哪里就是要转弯的方向。但这个箭头只有对面开来的车辆才能看到,而跟在后面的车辆却看不见。“这增加了行车的危险,不过当时街上的汽车比较少,因此问题不是很大。”

  当时客车很难买到,宁波市汽车运输公司还要自己打造车子的外壳。鹿建民说:“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客车队很多公交车的外壳还是我们自己造的,底盘、发动机和前后桥由厂方提供。”

  宁波市公共交通公司成立于1978年。鹿建民说:“当时的票价一般是2分钱一站路,最贵的是2角。当时一支棒冰的价格是4分钱。市区开通的公交路线有9条。”

  鹿建民那年当上了2路车的司机。2路车从江东北路的橡胶厂到海曙的西城。当时从江东到海曙只有一座桥,即灵桥,因此每天高峰时灵桥上满是自行车。

  有一幕让鹿建民印象深刻,“由于发动机马力小,公交车要上有点陡坡的灵桥非常困难,驾驶员技术必须过硬,公交车经常要跟在负载很重的手拉人力车或脚踏三轮车后面,不但速度慢,被堵在桥上动弹不得的事也时常发生。”

  如今高档空调车满街跑

  1992年,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正式成立。从那时起,公交发展进入了快车道。1994年8月,公交15路车率先实行无人售票。2001年,宁波城区公交车基本结束了有人售票的历史。

  1998年6月11日,作为602路公交车(现在的302路公交车)司机,沈宁伟第一个开上了空调公交车。自那以后,10条公交线路共计145台非空调车都先后调换成了高档空调车。

  鹿建民告诉记者,除了逐步用空调客车代替普通客车外,市公交总公司还更新了排放达到欧Ⅲ标准车辆200余辆,个别车辆甚至达到欧Ⅳ标准,完成了700余台公交车发动机改造,大大提高了乘客出行的舒适度。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调整,不断开出新线路,今年新开通公交线路6条、线路优化调整9条、线路延伸2条,今年开通的两条通宵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

  目前,宁波的公交车型已经形成了高、中、低档配置,普线、双层线、空调线、快速线等多层次的运营网络格局。根据统计,公交总公司从1978年的17条运营线路,增加至目前的114条线路,线路里程比30年前增长了10余倍。

  2000年11月,公交总公司开始全面推广具有高科技含量的IC卡,率先在全省实行刷卡坐车。鹿建民说:“当时市民购买非常踊跃,由于充值点比较少,月初经常看到每个充值点门口都排起了长队,等待购买IC卡或对IC卡进行充值。”

  随着IC卡的兴盛,纸制月票也退出了历史舞台。今年1月1日,我市对公交月票制度进行了改革,除了老年卡外,其他月票都统一转换为IC优惠卡,并按不同种类进行打折,从而使公交月票彻底消亡。

  个体客运公交化

  1997年,35岁的陈爱芬从单位下岗后,借钱买了一辆中巴车,请了个司机,自己做售票员,跑起了从正大路到轻纺城的客运生意。陈爱芬说:“除了中巴外,这条路上还有6路公交大巴在营运。”

  陈爱芬回忆,刚开始时,几十辆中巴车搞起了联营,也就是说每辆车的营业额到月底结算时平均分配。后来,由于联营造成了部分司机吃“大锅饭”,加上一些售票员私自截留车票费等问题,不久所谓的“联营”就解散了。虽然中巴车经营艰难,也很辛苦,但一年半下来,陈爱芬连本带利还清了14万元的债务。

  2000年1月1日开始,宁波对正大路到轻纺城线路的中巴车进行了公交化改造,陈爱芬也卖掉了中巴车,进入公交总公司工作。“刚开始做驾驶员,后来颈椎有严重问题了,才转行做了调度。”

  2002年宁波全面进行个体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目前,六区范围内的宁慈线、盛莫线、天童线、宁镇线、章水线、姜茅山线19条个体客运线路都实施了公交化改造,共收购社会客运中巴车668辆。开辟、调整、延伸了62条公交线路,投入公交车辆510辆,从而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

  全市线路279条

  1990年,北仑公交公司正式成立,此举打破了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对宁波公共交通领域长达30多年的垄断。作为北仑公交公司总经理,李世良自豪地说:“按照目前的车辆拥有率来看,北仑公司仅居于公交总公司之后,规模排名第二。”

  李世良说,为了方便北仑居民到宁波老城区,在陆续开通北仑区内多条公交线路之后,决定设置从新碶到轮船码头的82路(即现在的782路)公交车。1992年11月,北仑公交又开通了柴桥到南站的83路(即现在的783)公交车。目前,北仑公交已经开通了通往老城区的10条公交线路,另有3条跨区线路通往鄞州区、镇海区和大榭,而区内线路更多达30多条,拥有各种公交车辆448辆。

  2000年以后,宁波市相继成立了城乡、公运、东方巴士等3家公交公司。目前,5家公交企业共拥有公交车2941辆,全市开通公交车线路279条。

  为了规范公交公司的公平竞争和经营,宁波市2005年出台《宁波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对有关经营权、场站设施管理等作了规定。根据该条例,公交线路经营权的授予,将采取招投标等公平竞争的方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福特 车线 IC卡 优惠 车型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