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电 影 | 电 视 | English | 对 话 | 时 评 | 图 片 | 健 康 | 时 尚 | 女 性 | 汽车 | 宁波帮 | 社 区 | 博客 | 牛播网 | 论 坛 | 贴吧
首页 | 特别报道 | 视频报道 | 三十年三十事征文 征图 | 改革开放30年30事 | 30年创新人物
高层论述 |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访谈 | 宁波巨变30年:政治 经济 民生 新农村 科教文化
 
港口触角深入腹地 临港工业的崛起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市  撑起新型社保伞
延续城市文脉的老外滩 起航的商业航母
和谐滕头村 “一村一品”的星火燎原
客运码头的前世今生 浙东第一街的蜕变
马家富
王延勤
王锦文
3561服务班
储吉旺:退伍老兵的传奇人生
熊续强:把握经济脉动的房产巨人
“顺其自然”书写宁波大爱
唐锡尔: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吕忠达:与桥结缘,不走寻常路
严小军:“钱江学者”的海洋梦
吴祖楣:湾底,致富路上的“宁波红”
何承命:中国纺织业的“维科舞步”
相关专题
改革开放30年30事

全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落户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04日 17:04

核心事件

  中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落户宁波

  2004年4月15日,将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浓墨一笔。就在这一天,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区的中外合作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宁波高教园区举行奠基暨开工典礼。宁波诺丁汉大学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联办,目前,以中国学生为主面向全世界招生,开展本科、研究生教育。

  本报记者 陈 敏

  办世界名校遭遇多方强手

  在宁波市高教园区南端,坐落着一座占地近900亩、充满异国风情的高校,它就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在中国的“克隆版”——宁波诺丁汉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舍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自其诞生以来,就受到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关注。来自五湖四海的考察者更是一批接着一批,置身于这座“家门口”的“洋大学”,客人们在啧啧称赞之余,无不佩服宁波人“敢尝头一口水”的创新精神。

  办世界名校遭遇多方强手

  宁波诺丁汉大学落户宁波,离不了两个人的功劳,一位就是合作办学的牵线人——诺丁汉大学校监、中科院院士杨福家,另一位就是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亚芬。

  2003年元旦刚过,宁波市委召开各高校党委书记会议,市委领导提出我市的高等教育必须从量的扩张转到质的提高上来,并希望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我市高校的办学水平。

  走在创新前列的“万里”董事长徐亚芬感觉到机会来了,决定抢先行动。要找就要找最好的。在把全球200强的大学寻了个遍后,“万里”发现了惟一一所由中国人担任校长的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

  2001年1月10日,“万里”领导班子赴上海,和宁波籍的杨福家院士探讨与诺丁汉大学合作办学的可能性,提出合作方案:请诺丁汉大学在宁波独立办学,宁波提供土地和服务,并负责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协调工作,宁波诺丁汉大学拥有独立法人资格。宁波诺丁汉大学采用英国教材、由英方聘用教师、采用英国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给学生发与诺丁汉大学英国本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毕业证书。

  一向有意把诺丁汉优秀的教育资源引入中国的杨福家非常赞同这个合作办学方案,当即表示将全力以赴促成宁波与“诺丁汉”的这一合作。

  中国高校牵手世界名校的一天,因为宁波人的介入而提前到来了:2003年1月20日,英国诺丁汉大学派出代表团专程赴甬考察;2003年3月1日,杨福家院士陪同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柯林·坎贝尔一行,再次专程来甬,就合作办学事宜进行实质性洽谈。然而,柯林·坎贝尔一行刚刚到宁波,上海市政府的电话就追了过来,上海市将向诺丁汉大学提供最好的条件、最好的土地,欢迎他们与上海高校合作办校。杭州市政府也表示,如果诺丁汉大学愿意与杭州合作,杭州高教园区内最好的土地为他们预留。面对强劲对手,宁波人不由捏了把冷汗。

  柯林·坎贝尔一行在宁波仅仅停留了一天。最后,坎贝尔带着微笑离开了宁波。3月12日,杨福家校长告知家乡人,校董会正式通过合作方案,坎贝尔将再次来甬签订合作办学意向书。宁波人赢了,赢就赢在来自英国的教育家们在宁波看到了像万里学院这样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

  综合排名全世界前100位的英国诺丁汉大学将落户宁波!这个喜讯让市委、市政府整个决策层为之振奋。市政府决定拨出专项资金1亿元予以支持,并专门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宁波诺丁汉大学筹建领导小组。鄞州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划拨高教园区最好的近900亩土地用于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建设……

  宁波人的办学理念深深吸引了“诺丁汉”,而宁波市决策层对教育的重视则再一次深深打动了柯林·坎贝尔和他的同行们。

  教育部为宁波开先例

  2003年3月30日,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执行校长柯林·坎贝尔一行再次赴甬,与宁波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5月2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签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请示同意筹建浙江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函》。

  这份函必须经得教育部同意,宁波诺丁汉大学方可动工创建。然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办在中外合作办学史上却是第一只“螃蟹”。因为在此之前,中外合作办学仅限于课程合作。中国还没有这样的先例,而当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还没有出台。教育部的领导们碰到了一个从未碰到过的新问题。于是,从发函那天起,万里教育集团的领导们开始频频飞北京,这一飞就是10个月,宁波人最终以诚心打动了教育部。2004年3月23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文批复,同意筹备设立宁波诺丁汉大学。

  2004年4月15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宁波高教园区举行奠基暨开工典礼。

  2004年9月17日,由宁波市政府主办,浙江万里学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办的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学,首届254名学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宁波诺丁汉大学为实施全英教育模式提供了实验性样板,其教材将全部从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师资由英国诺丁汉大学聘用,质量评估体系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接轨,文凭由英国诺丁汉大学颁发。

  中国孩子留学“家门口”

  教材将全部从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师资由英国诺丁汉大学聘用,质量评估体系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接轨。中国孩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世界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建让所有重视教育的国人们欢欣鼓舞。

  2004年秋季,首届254名学生跨入校门,到第二年,学校就招收本科生526人,首招硕士研究生106人。这座“家门口”的“洋大学”很快受到了社会关注,短短4年,报考该校的学生便一年多似一年。目前,全校共有3666名本科生、研究生,其中有160余名国际生来自30多个国家,250余名教职员工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社会的关注下,2008年7月,首届学生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典礼,让校方满意的是,首届毕业生都很优秀,其中65%的学生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从采访看,他们选择的高校大多是名校,如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英国国王学院等。而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在国外或国内的外资、合资企业工作,其中包括埃迈英国总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翰威特管理咨询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就业情况非常乐观。

  宁波学子对话英国首相,英国副首相出席新校园落成典礼……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宁波市受关注的程度也越来越高。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建至少会给宁波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提升宁波的城市地位,提升宁波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二是提升宁波高等教育的发展层次,为中国莘莘学子提供在家门口“留学”世界名校的通道,从而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讲述

  乘风破浪会有时

  沈伟其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助理

  在宁波高等教育发展史上,2004年将是值得追忆的一年。就在那一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始筹备设立。

  我有幸参与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筹建创办的所有过程。筹备期间,我是浙江万里学院外事办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代表中方参与了一系列合作文本的草拟和中英双方的合作谈判。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创立后,我被聘为校长助理,参与学校的管理,见证了这所中西合璧、中外合作的新型大学在中英两种文化背景、不同价值标准的碰撞和交融中诞生、发展并茁壮成长。

  2005年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最经受考验、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为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对建校筹备工作的验收,我与当时为数不多的中方员工一起,在省市教育主管领导的大力指导下,夜以继日,完成了教育部专家评审会对评审新建大学所需要的一切文档材料的起草准备,并顺利通过了由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方惠坚为组长的全国七所著名高校领导组成的评审组的验收。

  2005年5月20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建工作,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设立宁波诺丁汉大学。从此,我国有了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9月4日,新一届526名学生在刚落成的美丽的新校园报到入学。9月6日,时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在正式访华活动中,专门安排时间在北京会见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领导和学生代表,并通过中央电视台《高端访谈》栏目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进行了为时45分钟的对话,一时引起了广泛关注。同年,在省学位办的支持下,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始实施硕士研究生教育。

  走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目前,宁波诺丁汉大学已建立国际商学院、国际传播学院等8个学院,提供多个本科、研究生层次专业教学。同时,设立了亚太研究所、比较文化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和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不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

  短短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已得到社会的肯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方茂田表示:“实践表明,宁波诺丁汉大学引进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模式,谋求与中国国情的紧密结合,创办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规模不唯大,学科不唯全,经过艰苦努力,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学科中注入了中国本土的鲜活内容,使宁波诺丁汉大学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准的中外合作大学,把学生培养成既熟悉中西方文化,又具有国际化思维与视野,达到了诺丁汉大学专业水平与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点评

  中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创举

  潘懋元 中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和奠基者、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

  宁波具有发展高等教育的良好环境,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宁波高等教育的发展不断谱写出新的篇章,让人耳目一新。以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办为标志的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在中外合作办学史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进而对中国高等教育起到了较大影响。

  宁波诺丁汉大学拥有优秀的师资,有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有严格的英国诺丁汉大学质量保障体系,这将为中国高校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管理层次,提供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学校将中英教育体制的理念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采用一整套完整的以学生自主学习的创新教育模式,如采用英语授课、小班化教学、导师制等等,着力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和创造性思维,熟练掌握和运用中、英双语,以培养具有国际化思维与视野,达到英国诺丁汉大学专业水平和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该校在课程设置、教学活动、教学方法、行政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都很有特色,值得国内其他高校借鉴。首届本科毕业生实现“高位势签约、高品质升学和高质量就业”,获得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这一高起点的、以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支撑的崭新模式,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科建设、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正日益凸显出其独特的优势与作用,在国际化上也是一种创新。我深信,宁波诺丁汉大学这种独特的中外合作办学范例,将影响、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一步发展。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名企 能源技术 成功 合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